★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对2021年政协提案第11号“关于提升我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122-128/2021-0073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12-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住建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关 键 词 物业管理

张金成、马立兵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贺兰县共有社区15个,住宅小区214个(含乡镇),4414栋楼11431个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1600多万平方米。目前在我县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67家,其中,AAA级物业企业16家、AA级物业企业11家、A级物业企业33家、B级物业企业4家和C级物业服务企业3物业从业人员2795人,成立11家“红色物业”、10个业主委员会,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均有物业企业管理服务,16个无物业服务小区由居民自治或原产权单位管理,物业覆盖率93%。物业企业资质审核取消后,依托银川市物业监管平台,根据《银川市物业企业及项目经理信用信息管理办法》,48家完成企业信用建档备案手续,实行守信奖励、失信惩戒,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市场监管体制。

二、工作成效

(一)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制定印发《贺兰县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贺兰县物业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县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公共秩序维护、绿化养护等工作,狠抓居民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对小区楼栋前后、单元楼道、绿地公共区域等堆放的垃圾、杂物、废品、自行车、电动车及“飞线”充电等全面进行清理整治,推行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实现小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净化小区环境。

(二)合法经营,规范收费。组织贺兰县物业企业开展“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行动,签订《物业行业“合法经营、规范收费”承诺书》57份积极对接发改局对住宅小区各项物业收费及泊车费明码标价进行检查规范,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收费标准,在住宅小区显著位置统一设置公开公示栏,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标准及服务电话等,主动接受业主监督,约束物业企业行为,目前,共设置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公示栏200余块。

(三)规范备案,严格督查。按照银川市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要点,对我县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合同文本、招投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物业承接查验等工作情况实施标准化管理,完善各项备案制度,2021年共审核办理《(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备案45份,物业项目经理备案29人,新建项目物业承接查验备案20个,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8,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备案17个,物业服务用房等配套用房登记备案32个。加强物业项目日常监督检查,今年共巡查物业项目200余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20余份,以查促干,以查促变。

(四)培训学习,提升服务。2021年共举办物业知识大讲堂、消防安全、《民法典》培训4期,培训200人次;物业项目观摩学习2次,观摩80人次,增强物业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汲取借鉴银川市先进物业管理经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物业服务的动力,促进我县物业服务水平提升。

五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建立红色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社区党支部工作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召开“红色议事会”,凝聚各方组织力量,共同讨论解决居民小区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2021年,解决下水堵塞、违章搭建、圈地种菜、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群众热点难点问题82项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强物业人员培训学习。组织开展物业法律法规等专业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物业服务意识,提升服务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服务质量,防范化解经营管理风险。持续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约束物业企业行为,强化物业企业守合约、履责任,促进我县物业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二是大力推进物业党建引领。针对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不断充实和发展物业党组织建设,打造红色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物业党员思想素质,充分调动物业从业人员的积极性,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凝聚各方组织力量,共同讨论解决居民小区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三是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加大住宅小区环境卫生保洁力度,确保小区道路、广场、楼道、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深入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广泛宣传,普及垃圾分类常识,使“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引导全民参与垃圾分类集中清理整治小区私搭乱建、圈地种菜、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及墙面楼道“牛皮癣”等现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联动执法,为居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