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住建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贺兰县住建局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2019年第一季度预测预警分析

索引号 640122-128/2019-00002 文 号 贺建发〔2019〕2号 发布日期 2019-01-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住建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应急管理

按照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部署,我局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把应急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形成了“政府统筹协调、社会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应急工作机制,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加强。现将住建局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2019年第一季度预测预警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为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突发安全事件的危害,指导和规范各类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我局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在应急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建立和明确应急管理领导责任制,成立领导小组,并把应急管理作为我局各项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形成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体制。

(二)明确工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一是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相关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了我局在出现突发事件、地震、人防紧急事件时应承担的任务和采取的有效措施。逐步建立健全和修改完善了工作的各项职责、制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二是结合我局住建工作实际,先后修定了《贺兰县防空袭应急处置方案及训练计划》、《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贺兰县防空袭基本方案》、《贺兰县人防工程突发事故灾难应急处置预案及保障计划》、《贺兰县2018年度抗震救灾应对工作方案》《贺兰县建设工程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应急管理文件,认真落实了人民防空应急预案建设,有效保障了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的应急保障。

(三)强化应急宣教培训,加大应急预案演练力度

一是加大力度,努力形成地震应急宣教工作新常态。制定2018年度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工作计划,结合5.12“防灾减灾日”、5.19“科技活动周”、9·15“警报统一试鸣日”活动等特殊时段,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活动。2018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咨询活动18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4000余份(册),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举办2018年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项目建设、施工企业负责人就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了集体宣誓、“安全生产月”主题墙签名和建筑施工高处坠落及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建筑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理念和意识,从而在全县建筑领域内掀起开展安全活动的高潮,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三是积极督促施工单位、燃气单位、供水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为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有效组织、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自救互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开展有限空间应急演练,预防和控制中毒窒息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四是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对接政府办调整贺兰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督促指导成员单位修订完善本部门地震应急预案。“5.12防灾减灾日”期间,组织贺兰一小、二小、贺兰一中、回民中学、如意湖中学、利民社区、银川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7月10日上午组织武装部、消防大队、供电、供水、通信等成员单位在县欣兰广场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地震灾害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五是9·15“警报统一试鸣日”按照区、市人防办、县政府安排,我局人防办认真开展防空警报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同时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贺兰县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组织开展了一次电梯困人的应急处置演练。六是11月21日由我局主办,燃气办协助,组织宁夏凯添天然气有限公司参与开展应对冬季供气高峰期天然气调压设备故障抢险紧急应变演练。通过预案的演练,企业抢险队伍在事故的预防、抢险操作的完善以及突发事件的应对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四)落实应急值守,完善信息报送制度

一是根据我县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完善了突发性公共事件的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要素、时限、渠道和责任主体,规范了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接收、采集和报送工作。我局围绕建设领域突发公共事件的特点,严格落实了应急值守制度。在节假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了日常值守应急和信息汇总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信息报送的效率和质量。二是完善灾情速报网络。依托动物宏观观测员和防震减灾助理员进一步完善地震灾情速报网络建设,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明确速报员职责,确保破坏性地震发生时,灾情信息第一时间上报。一年来无应对处置不力、不当事件发生。

(五)抓好安全生产,落实隐患排查

一是以深入开展全县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为抓手,积极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全年共组织建设领域执法检查11次,其中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4次,专项检查7次,严格对全县所有在建项目进行有效监管,充分运用诚信扣分等监管手段,对参建企业的不良行为进行整改,规范建筑市场行为。二是联合公安、消防、质监等相关部门,对我县燃气企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员工安全培训教育面达100%;对全县14家燃气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综合检查6次。

(六)加强落实地震应急各项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完成地震应急数据收集工作。按照《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应急平台基础数据采集更新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完成贺兰县地震应急基础数据的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地震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按照《关于加强2018年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银抗震指办〔2018〕2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地震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制定《贺兰县2018年度抗震救灾应对工作方案》,及时上报银川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三是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纳入城乡总体建设规划,目前我县已建成欣兰广场、兰山公园、润园广场、朝阳广场、迎宾广场等10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总面积559187平米。

二、存在问题

(一)应急管理方面存在不足,预案的编制、实施的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经费不足,我县绝大多数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只能临时性安置人员,配套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    

(三)应急救援队伍的非专业化和应急救援的物资储备与装备不足影响救援工作开展,个别企业缺乏实战经验,反应滞后,贻误时机。

(四)监管力量较薄弱。受机构编制所限,面对全县开工量大,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不确定、突发性强的现状,现有监督人员数量明显不足,缺少较先进的监管设备手段。

三、2019年第一季度预测预警分析及应对措施

2019年第一季度,恰逢全国、自治区、市、县“两会”及春节、元宵节日期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现对我局涉及重点领域预测预警情况做如下分析:

(一)建设工程重点领域。建筑工地一季度处于停工状态,主要存在以下安全隐患:一是部分重点项目仍未停工,工地存在生明火现象,加之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易引发火灾。二是少数建筑工地存在滞留工人,采用电丝炉、电褥、碳火炉等设施取暖,容易引发火灾或煤烟中毒事故。三是农民工欠薪问题,是目前全社会都关注的焦点,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易演变成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四是春季开(复)工,部分项目为赶进度,忽略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安全防护的复检,易造成安全事故。为避免以上事件的发生,我局质监站将加大排查力度,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监督各施工企业按时发放工程款项,确保我县2019年在建工地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彻底、不留隐患。   

(二)燃气行业重点领域。2019年第一季度气温与历年对照,天气较为寒冷,主要存在以下安全隐患:一是天气寒冷,居民门窗紧闭,壁挂炉采暖用户用气较长时,易出现废气积聚、氧含量降低等问题,且天干大,易堵塞烟道致使废气倒灌室内增加了中毒安全事故的风险二是燃气设备超龄工作连接管老化,存在天然气泄露、爆炸风险三是冬季雨雪天气路面湿滑,雾霾天气能见度低,易发生交通事故,液化气瓶的运输与加气站交通安全风险较大。针对以上预警分析县燃气办将加强监督全县天然气企业做好入户安检工作,严禁在雾霾较大、雨雪天气下进行液化气瓶的运输,联合交通管理部门对非法装载液化气瓶的车辆进行查处,且暂停各加气站自助洗车业务,保证加气站内路面干燥。同时,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燃气安全宣传活动,促使居民正确使用各类燃气设施,定期更换老化、超期服役的胶管、灶具、壁挂炉等燃气设备。

(三)地震突发重点领域。贺兰县地处南北地震带北段,历史上曾发生过大地震,存在一定诱发地震因素。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密切关注震情动态,谨防地震突发事件和地震谣言情况发生。

(四)人防突发重点领域。冬季天气环境相对恶劣,第一季度恰逢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庆期间,人防地下室易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垃圾杂物,堵塞安全出入口,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我局人防办将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加强人民防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人防工程审批台账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台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人防工程管理。对我县人民防空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化防疫、通信、运输、消防、治安七个专业队伍进行调整和完善,明确人员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人防工程建设长治久安。

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