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信息公开>两中心、战略合作

农村物流解决方案

2016-04-04 08:32     
    根据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申报工作的通知》(宁商发〔2016〕4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贺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解决方案如下。 
  一、全县物流快递业现按照“平台支撑、链式服务、多方取利、合作共赢”的经营宗旨,贺兰县把“一区三园多平台”建设作为发展电子商务路径和载体,投资2.5亿元建设总面积14万平米电商物流园项目。积极吸引快递企业入驻。目前已正式签约12家客户,包括苏宁易购、京东商城、顺丰速运、申通快递、百世汇通快递、天天快递、全峰快递、乐视互联网电视、德邦物流;意向客户中通快递、韵达快递、京东小件商品运营中心、曹操网、杞里香和塞恩科技等6家。目前日均进出快递物流超过15万单,使宁夏特优产品通过电商物流产业园年实现网络零售额达30亿元。并与宁夏邮政管理局达成意向,实现了对出港银川快递包裹的集中安检,贺兰县正在向打造宁夏及周边地区收发货物中枢枢纽奋力迈进。 
  二、着力构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一)依托供销社搭建大宗商品网上交易平台 
  充分发挥县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电子商务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培育和发展电子商务企业,牵头和推动成立农村电子商务行业自律组织,建成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引导农村商业电商化。加快供销合作社村级基层网点的信息化改造,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为农民群众提供网上代购代销、电子支付、票务代理、农业科技和信息技术培训等多种服务,着力打造网上便民综合服务中心。通过自建平台、借助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等形式开展网上销售,注重打造地方特色,塑造地方品牌,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各地推广名优土特产的重要抓手。 
  (二)依托邮政公司搭建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利用现成的实物传递网络和较为成熟的金融服务网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解决商品到农村消费者和融资及支付问题。充分利用邮政便民服务平台吸引小卖部、小超市加盟,由邮政统一进货渠道、统一管理,通过服务功能叠加和运作模式的升级,规范农村商品的流通。积极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借助“互联网+”,积极创新服务“三农”的模式,不断拓展出新的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依托新型电商主体搭建第三方支付平台 
  以电子商务企业、基层供销社、邮政直销店、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为主要成员,组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联盟,适时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加快农资物联网的推广应用,搭建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积极拓展供应链融资、仓储物流监管、信息和指数发布等延伸服务。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参与土地流转,探索大数据驱动下的订单农业,以预购与预售方式,将交易、物流、技术、金融等电子商务服务融入农业生产,实现“以销定产”“产地直供”,塑造新型农业产业价值链。 
  (四)加快农村物流配送站点建设 
  与阿里巴巴集团和供销E家开展农村电商项目建设,农村电商项目政府补贴支持3年,分别建立贺兰运营中心和60个农村服务站点,匹配仓储物流、培训、业务指导等多个内容。补贴主要用于房屋租赁和基础设施配套。用2-3年时间,建设覆盖全县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切实解决农村卖难和买难问题,实现工业品、农产品双向低成本流通,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三、推动电商物流资源市场化合作 
  开展公共仓、产品库、和金融供应链服务,设立3万平米电商货物公共仓,通过仓储费用零优惠,吸引宁夏所有货物聚集,并提供统一分拣包装服务,实现由工业包装向快递包裹转变,为企业降低物流费用40%以上,节省仓储费用,减少快递公司上门取货物流成本和规模化包装,将快递费用将至现有水平的5—8折。同时,进行统一封闭式分拣加工,通过担保和第三方监管,按照“货进贷出、货出还贷”的动态化模式,为入驻仓储的企业按产品价值的40%—50%提供质押融资服务针对特色农产品上市集中且时间短现状,提供集中收购、一次放款、分期赎回的供应链融资服务。 
  四、经费预算 
  计划3年时间共安排专项资金900万元,其中2016年安排400万元,2017、2018年分别安排250万元店面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主要从主要从自治区农村电商专项资金中列支。经费主要用于店面基础设施建设、培训宣传等。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6年12月底前,建成县级服务中心2个、农村电商城市公共仓1个,村级服务站40个。 
  第二阶段:2017年6月底前,建成村级服务站60个,实现对主要行政村全覆盖。 
  第三阶段:2017年底,提升村级服务站点运营水平,由重点做工业品下乡向与农产品进城并重发展。 
  第四阶段:2018年底,农村电商服务平台、物流配送网点、村级服务点运行流程和水平全面提升,带动从业人员1500人以上,促进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 
  政府与农村淘宝、邮政公司、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建立县、乡(镇)、村三级物流体系,根据协议拟定补贴标准,重点倾向于农产品上行物流补贴。县级物流中心日进出货物,乡镇物流日进出货物,村级物流根据包裹数量1—2天进出货物。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贺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解决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工作,研究物流配送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督促和检查项目推进及政策配套落实情况。办公室设在县网络经济局,同时下设协调组、宣传组和综合组三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财政厅、商务厅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重点用于支持电子商务培训及网商孵化、乡村电商服务网店建设、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建设、本地电商示范企业的扶持奖励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必须依法依规,按照上级要求严肃纪律,确保每一笔项目资金科学高效使用。 
  (三)加大政策配套和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支持电商发挥的专项资金,多形式、宽渠道加大对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投资力度。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作为电子商务产业物流配送发展专项配套资金,并根据每年产业发展情况给予全力支持,大力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工作。 
  贺兰县网络经济局
  2016-04-04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