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公示公告

贺兰县关于对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第十九项即银川市“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十一项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12-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银党办〔2019〕13号)及《贺兰县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贺党办〔2019〕14号)文件要求,自治区“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十九项即银川市“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十一项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整改,现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问题

一些整改工作拖拉散漫。2016年督察反馈指出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但此次‘回头看’仍然发现一些问题。宁夏22个县区共有32个工业园区,产业主要集中在煤化工、电力、纺织、能源、材料等领域,层次低,规模小。

二、牵头单位

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三、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2019年4月底,按照“一县一园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整合后园区的产业定位,切实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布局和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空间布局、总量管控、环境准入等方面运用环境影响评价成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得审批。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产业、环保、能耗等政策及标准,按照园区功能及产业定位,统筹调配用地指标,严格控制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建筑系数、环保和能耗等指标,切实提高入园企业、项目的档次和水平。严格限制高污染、 高能耗和低产出、低效率的项目入驻园区。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和低碳产业重大项目,精心策划吸引一批高端服务业、总部经济、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落户园区。

(二)2019年10月底前,园区管委会按照产业名录及主导产业指导目录》,严格按照已确定的主导产业和限制发展产业名录,提出促进主导产业发展的意见或办法,制定限制发展产业转移和淘汰工作表、路线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稳定提升工业园区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三)园区管委会要深入推进循环化改造,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工业园区配套环保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园区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园区绿色发展、安全发展。

(四)压实园区污染防治的责任,2019年4月底前,有关单位及园区管委会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拉条挂账,加大监管力度;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工作。

(五)坚持重拳治污,铁腕执法,建立健全相应制度体系,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重打击;对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物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制定印发《贺兰县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贺党办发〔2019〕14号)、《关于印发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贺党办发〔2019〕14号)、《关于印发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贺党发〔2019〕29号)等文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明确园区产业定位,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工业园区的发展质量。

一是整合产业园区,开展环境影响评估。按照“一县一园区”要求,2018年4月,我县德胜园区和暖泉园区合并成立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明确主导产业为现代服务业与精密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升级改造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等,并先后启动园区总体规划及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工作。《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已完成初稿编制,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报告已完成编制,环境影响评价评估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报告正在推进中。

二是严把项目准入,提高环保准入门槛。积极推进审批权限下放,制定印发《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审批服务中心机构成立及人员配备方案》,于2020年5月挂牌成立“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审批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宁夏贺兰工业园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公章,并设立审批事项综合窗口,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20项审批权限均下放至园区,由园区根据产业发展实际,严格按照总体规划和区域环境影响评价要求,把好项目准入关口,不再引进医药、农药、生物发酵体等重污染项目,对现有保留企业改扩建项目不得扩大产能,全力打造高标准绿色园区。根据自治区对开发区优化创新的有关政策精神,进一步明确暖泉片区产业定位,以升级改造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等产业为主,限制发展煤炭、电力、冶金、有色、生物发酵等产业。

三是调整产业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大产业布局调整力度,针对珍祥建筑公司和天津大桥银川焊丝有限公司因噪音扰民多次被周边居民投诉问题,将该2家企业搬迁至暖泉片区,新厂区预计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整治暖泉片区突出环境问题,经县委政府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印发《贺兰工业园区暖泉片区环保突出问题及停产企业整治实施方案》(贺党办发〔2018〕148号)及《贺兰县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贺党办〔2019〕14号)等文件,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对暖泉片区85家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摸清每个企业污水、废气排放情况,精准处置,分类施策、限时整改。目前,已清理退出宁夏神狮建材有限公司等14家长期停产企业;对宁夏宝兰德化工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全面停产,其中7家已经嫁接无污染、符合环保要求的新项目;对宁夏光华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等42家企业通过环保管家模式,开展现状环境影响评价并建立“一企一策”进行改造升级。

四是完善环保设施,推动园区绿色发展。按照《贺兰县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实施方案》(贺政办发〔2019〕182号)文件,按照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高效化原则,结合暖泉片区产业定位,对泰益欣、磷肥公司等6家重点涉气企业安装废气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备;对1家涉重金属企业(全盛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进行严格环境整治;对泰益欣、恒康制药等7家重点涉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规范化设置排污口,对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技改,目前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除泰益欣公司有自备电厂外,其余企业全部实施锅炉“煤改气”和“煤改电”等清洁减排项目,切实提高企业规范发展和绿色发展水平。

五是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守住环保底线。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重点,开展贺兰工业园区全覆盖点穴式专项执法行动,做到应立案查处的从严从速查处。共排查环境问题111个,下达限期整改75份,进一步推动企业环境问题整改见效,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五、整改验收情况

按照《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整改要求,对明确的整改措施进行了落实,达到整改要求。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书面或电话形式向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0年12月25日至29日 ,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电话:0951-3873282

联系地址:贺兰县政务中心A座六楼610室

贺兰县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专       

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