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多点发力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通过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多点发力,齐抓共管,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贺兰县第四中学,该校设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共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共48例,并收集了全校56个教学班3300余名学生情况,整理出单亲、离异、留守、学困、行为不规范的学生名单进行重点关注。不仅有效帮助学生和教师疏导了心理压力,了解心理问题,预防恶性心理事件的发生,又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完善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贺兰县第二小学则广泛开展了形式丰富、主题鲜明、内容创新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环卫体验日”活动。该活动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由学校老师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对学校周围的街道进行环卫体验。活动中学生们自备卫生工具,将白色垃圾、烟头、小广告等卫生隐患彻底清除,即体现了团队协作能力,又让学生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辛苦,同学们热心公益、文明礼貌的行为也得到了街道居民的大力赞扬。

而在社区和社会方面,贺兰县也多点发力。例如马家寨社区通过与松鼠AI智适应教育机构在寒暑假为未成年人免费开展课外辅导、兴趣培养;居安社区三类课堂丰富多彩,依托社区,组织志愿者每周定期免费为未成年人辅导书画;通过“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专项治理、集中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主题活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积极开展首例未成年人异地帮教,不断增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法制观念等。

贺兰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厚植德育沃土,浸润文明之花,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