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高位统筹 综合施策 全力推动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 近视试点县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作为首批全国推广耳穴压丸等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县之一,也是宁夏唯一一个试点县,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工作启动仪式,并结合贺兰县中医特色和儿童青少年实际,认真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工作。

聚焦目标,全力推动试点工作开展。通过中医适宜技术的开展,对试点学校学生视力进行早防早控,减少视疲劳和调节障碍的出现,减缓假性近视向低度近视进展、低度近视向中高度近视进展,促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同时探索总结一些特色方法和亮点,为今后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打好坚实的基础。

高位统筹,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组织定期召开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经验。二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印发开展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牢牢抓住家庭、学校和学生三类主体,摸清全县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情况,厘清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短板在哪里、核心是什么、抓手有哪些。对摸排数据做好筛查及分级管理,建立儿童青少年干预视力健康档案,确保一人一档;及时分析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状况,制定干预措施、监测干预效果,规范管理相关数据。做好试点县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宣传,打造防控良好生态。组织各医疗机构及各部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感强的近视防控宣传活动,让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相关科普知识走进学生、走进教师、走进家长心里,同时加大学校、学生、家庭的宣传,从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改善学习环境、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及规范眼保健操等方面持续用力,形成医疗机构、学校、家庭等社会团体共同参与防控近视的良好氛围,确保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