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多措并举开展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 探索社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控烟意识,降低人群吸烟率,贺兰县在做好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机构等基础上,尝试以社区为试点,创新党建引领作用,探索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新模式。

强化组织领导,强力推进项目进展。制定印发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县长为组长,卫健及富兴街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组织、宣传等9部门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设置专职人员负责戒烟试点项目,按照“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无烟环境、提供戒烟服务、开展控烟宣传、提升健康水平”五位一体工作思路,探索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新模式,提高全县全民控烟意识,降低人群吸烟率,全力推进健康贺兰、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及建设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

开展基线调查,摸清试点项目家底。一是团队组建摸底。在试点社区安排戒烟门诊医生1个,健康教育专干1人,专业心理医生2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0人,社区专干25人(其中党员11人),志愿者100人(全部为党员)。现已组建“亲如队”“如意队”等10个“2+n”团队和1个“3+1”服务团队为试点项目工作开展提供队伍保障。二是吸烟人群摸底。通过走访入户、问卷式调查、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形式,了解辖区戒烟意愿强烈的居民。截至目前,共发放210份“吸烟人群戒烟意愿调查问卷”,收回175张有效问卷(调查结果为:尝试过戒烟110人,占63%,想戒烟135人,占77%,想参加戒烟干预项目163人,占93%)。根据网上调查情况和辖区居民报名情况,选取了如意湖辖区200位有强烈戒烟意愿的居民参与到试点项目。同步建立了戒烟服务工作一人一档,签订了《戒烟承诺书》。

发挥党建引领,实施“五必联”工作法。积极推进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工作开展,整合党建工作与戒烟干预工作,建立10个“无烟”网格,每个网格组建由社区网格员为队长和党员志愿者、医务工作者、离退休老干部、居民志愿者为队员的“无烟”服务小分队,实施“五必联”工作法,每个网格联系5名参与戒烟干预项目的居民,上门帮扶、了解难题、反馈诉求、提供指导、解答问题,诸多贴心的服务让参与戒烟项目的居民群众倍感温暖,增强戒烟信心。特别是将参与项目的参与戒烟居民也吸收到“无烟网格”内成为志愿者,在辖区开展吸烟有害健康、戒烟的益处以及日常社区治理工作排查、宣传等,形成了自我监督、“以点带面”的全民戒烟宣传的良好局面。

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戒烟浓厚氛围。一是借助文艺演出营造戒烟新风貌。利用社区“银发文艺队”将吸烟有害健康编排到小品、“三句半”快板等文艺节目中,在各居民小区巡演。结合社区“一小区一品牌”群众文化活动,邀请吸烟爱好者积极参与,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向其宣传控烟、戒烟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二是突出重点扩大宣传辐射面。制作、张贴控烟禁烟宣传海报,利用“远离香烟,幸福一生”义诊暨系列宣传活动,在辖区捡拾烟头、向周边居民群众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张贴宣传画和禁烟标识500余份,邀请中国健康教育协会控制吸烟协会常务理事、自治区健康教育协会会长王德臣、县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医生、第三方行干预团队向戒烟试点对象居民开展讲座6场,发放宣传彩页100余份。三是持续开展媒体宣传。与县融媒体开设“控烟”专题栏目,在网上推送控烟优质图文、海报、长图等。微信公众号、政府网、微博宣传社区戒烟干预试点机制,发文6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