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三个强化”力促欠薪线索办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聚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采取“三个强化”力促欠薪线索办理提质增效。

强化协调配合,落实部门属地责任。贺兰县始终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列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16家主要成员单位签订《贺兰县2022年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目标责任书》,先后召开了18家房地产公司23个项目重大信访预警化解会,6个县直单位,6个乡镇(场)信访协调推进会,落实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夯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组织保障基础。

强化摸排力度,稳妥化解欠薪隐患。贺兰县围绕两个专项检查、两个专项行动开展劳动安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对人社领域矛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了解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由事后处理转向事前化解、被动调处转向主动预防。截至目前,书面审核、实地检查工业企业312家,摸排房地产项目45个,检查基层快递网点和末端网点24个、劳务派遣企业7家。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86份,立案处理12家。对15家存在瞒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企业,出具《社会保险业务稽核意见书》并进行约谈,目前,8家企业已整改到位,剩余7家企业正在督促整改。

强化结果反馈,推动治欠保支工作常态化。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的欠薪案件,通过约谈开发企业和施工企业,及时了解劳资双方矛盾,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提出有效措施,形成常态化的治欠保支处理方法。对23家房地产项目开展了五批次检查,重点解决了天悦湾、观湖大院、凤凰华府等项目存在的问题,集中约谈了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贺兰工业园区6家承担建设项目多的政府类承建单位和18家房地产开发单位、23家房地产开发项目负责人,要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