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庆丰收 迎盛会丨田畴沃野布金黄 贺兰县6万亩水稻收割忙

发布时间:2022-09-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水稻迎丰收,田野美如画。眼下,正是水稻收获季节,片片金黄遍布在贺兰县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收割机组团奔驰在稻田中,一幅幅美丽的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立岗镇永华村的稻田里,目光所及之处,沃野如画,丰收在望,一串串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而动,收割机熟练的穿梭其中,往来间,稻穗被不断“收入囊中”,经过脱粒处理后,秸秆从机器尾部落下,整齐排列在稻田里。“今天一天差不多就收完了,水稻收完之后,稻草直接可以卖给养殖户或者牛场,这样一亩地相当于多卖二百块钱。”种植户韩学飞说道。

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作站站长马广福说:“贺兰县今年种植水稻有6万多亩左右,从9月22日陆续开始收割,预计在10月10日左右收完。通过前期的测产,水稻的产量比较可观,每亩较去年增加10公斤左右,亩产平均能达到1100斤左右。”

秋收时节,万里无云、惠风和畅。种植户韩学飞趁着连日来的晴好天气,指挥收割机有序作业。“从目前的产量来看今年就是个丰收年。”望着眼前这片希望的田野,韩学飞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几年,贺兰县充分发挥种植大户、联农户的纽带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合作、资金入股分红、经营管理创新、订单生产销售等措施,将零散土地集中起来,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推广新品种试验示范,通过抓好精耕细作的“米袋子”,切实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每年都给村民分红,去年给村民分红是30%,今年是更大的丰收,我们分红在38%到39%,我们一起来迎接这个美丽的丰收年。”韩学飞说。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近年来,贺兰县不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夯实农业产业基础,优化种植结构,逐步退出低效作物,积极布局高效品种,实现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引导种植户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为途径,发挥优势,发展特色,坚定不移地走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科技化支撑、标准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打造出一批经济效益高的农产品,使全县农业发展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两年贺兰县的水稻特别是在技术、品种上有大的突破,现在已经开始向智慧农业发展,从种到收,机收率都在95%以上。”马广福说。

农田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泛着金色光芒的稻田里,一幅忙碌的秋收画卷正绵延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