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企业+人才团队”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23-05-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贺兰县大力发挥人才的关键作用,依托贺兰本土特色产业组建人才攻关团队,按照“一个企业+一个人才团队破解一个难题”的模式,着力破解制约县域产业发展的结构性难题。

加州鲈鱼是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一个品种,贺兰县经过几年探索性养殖,逐步解决了病死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基本实现了加州鲈鱼的本地化养殖,但却依然没有实现加州鲈鱼的本地育苗,所有鱼苗都要从南方购买,运输到本地的鱼苗死亡率一度达到60%以上,造成加州鲈鱼的养殖成本居高不下。因此,育苗问题是制约贺兰加州鲈鱼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

宁夏新明润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贺兰县较早从事水产养殖的企业之一,企业为了解决加州鲈鱼鱼苗的问题专门聘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李胜杰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曾令兵研究员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刘巍、白富瑾等技术专家与企业自身的技术骨干共同组建了人才攻关团队,并且与中国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院校相关团队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创建创新型的研究氛围,构建“专家+骨干+团队”与“产业”耦合的“3+1”人才梯队,建立“学、带、帮”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反复的探索、试验、失败、总结、再探索、再试验,终于取得了突破。

“目前,我们已在实验室实现了加州鲈苗种繁育成活率最高达到90%,平均达到70%的试验结果。下一步将组织开展验证性苗种繁育,有望彻底解决加州鲈鱼养殖环节中苗种繁育这一最大的制约问题。”宁夏新明润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旭军说道。

贺兰县于2018年前后开始探索发展大樱桃种植,初期在习岗镇新平园区试种的过程中,普遍存在果树成活率低、结果率低、裂果率高等问题,很大程度上打击了种植户的积极性。针对这些问题贺兰县逐步引进培育了辽宁农科院专家张勤景、大连樱桃研究所樱桃专家张琪静、水肥专家张继、樱桃专家董洪才、刘川等,共同组成了贺兰县大樱桃产业技术服务团队,以习岗镇新平园区为合作平台,逐步解决了品种选育、周期管理、水肥配比、树形管理、坐果期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2022年,贺兰县大樱桃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和新平园区共同成功申报了“银川市大樱桃产业人才小高地”,目前,大樱桃种植产业已经从新平园区逐步扩展到习岗镇、立岗镇、金贵镇等周边村镇,大樱桃种植产业已经在贺兰县落稳落实,发展形势一片大好。据了解,今年仅新平园区的大樱桃产业收入就同比增加了60%,真正实现一个人才团队破解一个产业难题带动一批村民致富的目标。

“我们将持续探索推广‘一个企业+一个人才团队破解一个难题’的产业攻坚模式,力争解决一批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5月23日,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