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四个注重”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五个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通过“四个注重”工作举措,吹响文明新风“号角”,激发文明实践“活力”,不断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入实,做实“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注重规范建设强化监督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县委宣传部门牵头作用,宣传部常委带头,宣传部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宣传部全体干部共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定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包抓分工表,建立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台账,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与创城工作要求、移风易俗工作要求相结合,责任落实到人,今年以来共对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项工作进行指导检查50余次,发现问题30余条,现场反馈,限时整改。

注重队伍建设丰富服务形式。充分发挥“稻田守望宣讲队、红话筒宣讲队、蒲公英宣讲队、红心理论宣讲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作用,广泛宣讲党的创新理论600余场次,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持续深入。发挥兰花芬芳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保护黄河生态志愿服务队等农村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开展各类农村志愿服务活动1800余场(次)。举办爱国主义卫生日、创建文明城市、文艺演出、“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等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全县449支志愿服务队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及精神生活需求,逐步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擦亮“志愿红”底色。

注重乡村建设弘扬文明新风。不断优化“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工作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符合村实际发展的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制度,破除陈规陋习。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发布移风易俗宣传信息500余条,录制微视频4期,发放移风易俗年画、海报等宣传品6000余件。开展“红黑榜”评选90次,评选红榜人数400余人,黑榜人数100余人,培育树立正面典型,实施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今年以来累计兑换文明实践积分15万分。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阅读量达4万余次,选树“好公婆”“好儿媳”等各类先进典型150余人,以多元的载体广泛传播文明新风。

注重阵地建设延伸文明触角。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战场”,坚持系统谋划、需求导向、精准推动,积极延伸文明实践触角,不断拓展阵地功能,深度打造“文明实践+”模式。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有限空间,做实“为老为小”服务,准备专门的房间,干净整洁的床铺每月在辖区内开展义务按摩志愿服务活动,帮老年人缓解肩颈椎、腰椎等疾病。在为老的基础上,为周边学校学生提供午休场所,让志愿服务用心更贴心。提升打造雷锋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提升以来接待参观人员5万余人次。提升打造金贵牡丹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制作文明温馨提示牌50余个,将文明宣传与景区文化紧密结合。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示范点宁夏凯晨电气集团,在企业生产车间、活动中心展示党的创新理论,浓厚企业学习氛围。提升打造广荣村手工车间,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电商直播,助力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