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1234”工作机制推动乡村振兴领域 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为纲,扎实落实区市专项治理各项部署安排,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效提升,采取“1234”工作机制推动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一)坚持以政治引领为主线,推动高站位谋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中央纪委一号文件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来宁调研座谈会精神、区市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聚焦乡村振兴领域6类30项重点问题,研究制定自查自纠、线索“起底”、巩固提升等14项具体措施,联合下发全县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县委常委、分管副县长共同负责、共同推进的“双组长负责制”,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构建起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作联动、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以两个重点为基础,推动高起点开局。一是深入开展“一领域一专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成员单位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聚焦各行业领域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精准把握各自行业专项治理工作重点,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一领域一专项、一行业一方案”,以监督、监管责任同向发力合力推动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召开现场评促会,组织各成员单位对全县部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以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提问、记者跟拍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乡村振兴责任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推动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分析问题、查找不足,理清思路、明晰方向。二是持续强化案件查办。坚持把狠抓案件查处作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途径,在全县65个行政村张贴专项治理公告,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同步公开专项治理监督举报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不断拓展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及时受理来信来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近3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梳理问题线索121件,已办结111件,给予诫勉问责21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对未办结的10件问题线索,充分运用协作区、“室组地”联动机制,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攻坚。

(三)坚持以“三查”行动为关键,推动高标准推进。一是成员单位深入自查。督促各成员单位对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中明确的6大类30项具体整治问题,逐项开展自查,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切实抓好问题纠治。同时,对各责任单位2021年以来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梳理2021年以来各级各类督导调研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建立县、乡、村三级问题排查台账及整改清单,推动边查边改,真抓实改,以反馈问题整改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二是行业部门集中排查。督促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聚焦全县扶贫帮扶项目资产底数、确权移交、收益管理等7个方面内容,对全县2013年以来形成的扶贫、帮扶项目资金和就业帮扶车间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通过清查资料、实地核查、确认结果、问题整改等环节步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推动扶贫帮扶项目资产安全运行、持续稳定发挥效益。督促各乡镇(场)及相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剖析成因,研究问题解决,建立领导干部包抓整改机制,确保问题整改紧盯不放。截至目前,共下发通报2期,不断推动整改责任落实。三是纪检监察机构常态化督查。整合县、乡两级纪委以及派驻监督力量,采取“一中心七机制”工作法,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常态化督查,着力发现问题、查找漏洞,及时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督促提醒与严肃问责相结合,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通过专项督查下发通报1期,发送督办函4份,约谈相关责任人2人。

(四)坚持以四个抓手为支撑,推动高质效提升。一是以巡察监督为抓手。始终坚持把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任务和具体行动,聚焦十五届县委第二三轮巡察覆盖的4个乡镇、49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反馈的469个问题,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压实巡察整改全过程监督链条,不断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二是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检查的独特优势,常态化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做好做实信息公开,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不断调动群众参与监督、主动监督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平台定期公示公开民生资金、惠民政策等信息3124条,受理办结群众投诉142件。三是以强化村级监督为抓手。加强村监会“四统一、两保障”规范化建设,确保全县村监会均有必要的办公条件。将村监会成员纳入全县乡村干部年度培训计划,集中对全县65个行政村195名村监会成员进行全员培训,进一步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强化村监会“贴身”监督作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四是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发挥县廉政宣讲团作用,选取县乡村振兴领域典型案例,对各乡镇(场)农村党员干部进行针对性宣讲,实现全县7个乡镇(场)全覆盖。对全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更新升级,增加乡村振兴领域警示教育内容,累计接待单位331家,受教育人数11350余人,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打造立岗镇“红廉”村级警示教育基地、洪广镇“廉情驿站+六廉联动”机制、金贵镇“廉政教育+网红集市+优质服务”“3+”宣教模式,以“一镇一品”全面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