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主要经济指标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18-82230 文 号 贺党办发〔2018〕111号 发布日期 2018-10-30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经济指标;百日攻坚

各乡镇场、县委各部门、县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驻县区(市)属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贺兰县主要经济指标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主要经济指标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银川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全力攻坚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任务,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县开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按时按量完成,推动我县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指导思想

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自即日起至年底,集中精力大干100天,以主要经济指标和项目建设为攻坚重点,着力解决阻碍各项工作推进的审批、用地、资金、政策处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全面完成银川市下达我县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主要预期经济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增长2%左右;

责任领导:赵

责任部门:发改局

配合部门:各有关责任部门

2.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年降幅控制在8%以内;

责任领导:李炳杰

责任部门:发改局

配合部门: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 军民融合产业园管委会

3.固定资产投资全年降幅控制在15%以内;

责任领导:李炳杰

责任部门:乡镇(场) 贺兰工业园区 县直各部门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增长3.5%左右;

责任领导:陈

责任部门:服务业发展局 供销社

5.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增长7.0%左右;

责任领导:李炳杰

责任部门:财政局

配合部门:税务局 住建局 公安局 城管局 环保局等相关部门

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增长8.5%;

责任领导:李炳杰

责任部门:财政局

配合部门:农调队 街道办等相关部门

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增长8.4%。

责任领导:叶正忠

责任部门:农牧局

配合部门:农调队 各乡镇场

(二)项目任务。

1.军民融合产业园招商引资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争取新开工1个实体产业项目,项目投资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责任领导:杨晓庆

责任部门:军民融合产业园管委会

2.对市级领导牵头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推进,尽最大可能推动项目开工或工作达效,确保完成年初既定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杨晓庆

责任部门:军民融合产业园管委会

3.186个年内首批下达项目开工率达到100%(无法开工的及时动态调整,确保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量不减少),在建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80%以上;重点对截至8月30日未开工的19个项目进行跟踪督办和项目服务,争取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责任领导:李炳杰 叶正忠 牛东学 南晓清

责任部门:农发办、洪广镇、水务局、交通局、住建局、教育局、体育中心、金贵镇、习岗镇、卫计局、环保局、供销社、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

4.22个2017-2018年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开工率达到100%,中央预算内资金拨付到位率100%,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到位。

(1)贺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责任领导:陈

责任部门:贺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

责任领导:叶正忠

责任部门:贺兰县水务局

3)贺兰县全民健身中心

责任领导:陈

责任部门:贺兰县体育中心

4)贺兰县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项目

责任领导:陈

责任部门:贺兰县体育中心

5)贺兰县新华书店

责任领导:南晓清

责任部门:贺兰县文广局

5.2018年县级领导包抓24个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80%以上,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投资率达到75%以上;重点对未开(复)工的7个项目进行跟踪推进,最大可能争取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完成《2018年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实施方案》中的任务目标。

1)8000吨中药饮片加工项目

责任领导:赵

责任部门:贺兰工业园区

(2)华能如意贺兰工业园二期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责任领导:恩建国

责任部门:贺兰工业园区

(3)年产4万吨无纺布及医卫材料生产项目

责任领导:白建斌

责任部门:贺兰工业园区

(4)宁夏金泉制药有限公司维生素系列产品及其配套建设项目

责任领导:刘

责任部门:贺兰工业园区

(5)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泰乐菌素转化生产500吨泰万菌素、8000吨磷酸替米考星预混剂建设项目

责任领导:吴

责任部门:贺兰工业园区

(6)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甲维盐项目(3号门门房旁边)

责任领导:马

责任部门:贺兰工业园区

(7)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办公楼北侧)

责任领导:马建民

责任部门:贺兰工业园区

6.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50%以上。

责任领导:南晓清

责任部门:经合局

三、重点工作

(一)抓项目推进促投资。按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任务不减、劲头不松”的工作要求,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以7个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5个中央预算内项目和19个首批项目为根本工作点,聚焦投资缺口,坚持问题导向,逐级压实责任;要严格推进进度缓慢的项目要找准差距、精准施策,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全力以赴对账销号;要强化资金、用地要素保障,紧盯有效投资,努力扩大增量;要抓紧对接自治区和银川市厅局,强化“四争”工作力度,积极争取自治区新型工业化项目贴息补贴、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计划专项资金优惠政策和资金支;围绕重点产业,紧盯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储备一批质量好、投资回报率高的项目,加大招商力度和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政策支持,加强项目服务,稳增量,扩总量,争取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抓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要紧盯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生产泛力等问题,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逐家走访停产减产企业,有针对性解决工业企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力促停减产企业早日复产扩产,保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平稳运营。认真落实各项减费降税政策,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各类奖补资金,充分发挥助贷基金作用,针对性进行帮扶,鼓励企业树立发展信心。抢抓园区整合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协作功能,推进园区转型升级。

(三)抓招商引资夯后劲。全力以赴开展“百日攻坚”招商引资活动,由县四套班子带队,动员各行各业走出去对接项目,增强招商针对性和活动频次,按照举办一批活动、储备一批项目、引进一批企业的思路,集中开展产业园区推介活动,争取再落实一批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组织开展京商、闽商、苏商、浙商贺兰行,精心谋划一批项目精准对接,结合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平台,实现借力招商。创新“六位一体”招商方式,实施平台招商、推进产业链招商、扩大以商招商、做大金融招商、建立大数据招商、提升政策招商、提升服务招商,为招商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注重投资企业政策落实和协调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增加投资,巩固招商引资成果。

(四)抓项目储备打基础。认真研究国家出台的各类政策,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结构调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七个重大领域,做实2019年项目储备,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规范项目申报和计划管理,积极策划和推出一批增动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争取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建设进度;更加注重项目的先进性、成长性、效益性和环保性,依托“三大战略”实施、银川都市圈建设、乡村振兴、“互联网+”等重大部署,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同步做好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等前期服务,落实各方面的建设条件,强化项目绩效评估,确保项目计划下达后就能开工建设。

(五)抓市场活力促消费。抢抓自治区60大庆和“两节”有利时机,紧盯餐饮、会展、商贸等消费热点,持续扩大消费规模,持续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教育培育、家政等领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品质提升、效益倍增”的发展思路,打造优势农业品牌,拓展农业产业功能,提升休闲观光农业竞争力、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全覆盖等工作,推进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推进贺兰县冷链物流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生鲜农产品和食品消费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六)抓财税收入强保障。强化收入征收管理,努力完成各项收入。进一步强化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互通和协调联动,全力以赴抓收入;强化重点税源监控,着力排查征管漏洞和组织收入薄弱环节,努力做到应收尽收;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大税收稽查,依法依规清理欠税,严控新欠反弹,积极压缩陈欠,最大限度地将税源潜力转化为税收增量;加大政府存量资产清理和非税收入清欠力度,加大对政府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出租收入征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应管尽管,保证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机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支持贺兰工业园区新兴产业发展;  探索建立财政税收贡献奖励激励机制,对财政收入增长快、收入质量好的单位给予税收贡献奖励,鼓励各单位和贺兰工业园区加快产业培育;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产业基金、担保基金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基金投融资的规模效应,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壮大财政源。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强化结余结转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建立稳增长重大项目落实情况动态监测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稳增长重大政策项目组织落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七)抓两个收入保民生。全力抓好城乡居民增收。在增加城镇居民增收上,以稳定就业为重点,落实更加积极的税收减名、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技能鉴定补贴等就业政策,继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大力开发公益性、服务性岗位,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在增加农村居民增收上,及时足额兑现农业补贴,健全农村人力资源培训体系,抓好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工作;扎实做好民生救助兜底和特困人员保障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实施移民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就业扶贫、技能脱贫等专项行动,加快扶贫产业项目推进步伐;办实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更多更好的共享发展成果。

(八)抓营商环境优服务。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场和贺兰工业园区要主动沟通、强化协调、倒排计划、环环紧扣,尽最大可能加快项目和工作进度;各职能部门要加强配合,按照难事先办、急事特办、能便则便、能快则快的原则,尽最大努力、以最快的效率做好主要经济指标和项目服务工作,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切便利,做好服务工作。对一些部门问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采取专题会议制度予以协调解决。

四、实施步骤

“百日攻坚“活动时间安排为即日起至12月31日,分三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思想动员阶段(即日起-10月2日)。广泛开展调查摸底,对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和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调查模底,确定工作重点, 确具体工作目标,落实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做好思想发动和广泛宣传,全面部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全县各部门要按照动员会议通知精神,制定本部门开展“百日攻坚”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集中攻坚,全力推进阶段(10月2日-12月20日)。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场和贺兰工业园区要按照《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本辖区、本部门涉及到的工作指标和项目建设任务逐一全面梳理,突出重点,重新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以最快速度推进工作进度。

(三)梳理汇总,总结考核阶段(12月21日-12月31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析汇总“百日攻坚”总体工作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效。结合各个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此考核结果同时作为本年度部门的综合工作和项目推进工作考评重要依据),对“百日攻坚”活动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百日攻坚”活动领导小组,赵波县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场政府、贺兰工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总结等有关工作,李炳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府办主任为副主任,县发改局和县财政局局长、住建局局长、国土资源局局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为成员。办公室下设资金保障组、招商引资组、前期工作推进组和宣传报道组4个工作组,资金保障组和前期工作推进组组长由李炳杰同志兼任、招商引资组组长和宣传报道组组长由南晓清同志兼任。

各工作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以12月31日为最后完成期限,按照只能快不能慢、只能早不能迟的原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工作目标细化到每一项,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周,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人,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确保“百日攻坚”活动的顺利进行。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场和贺兰工业园区要按照县政府工作安排,分别成立本辖区、本部门“百日攻坚”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本部门“百日攻坚”活动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时限。要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及时分析和解决问题,确保所有工作、所有项目全面启动,高标准、严要求,加速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

(二)密切合作,确保进度。各责任领导要率先垂范,各牵头单位和负责人要切实负责,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集中精力推进,多深入现场督查,多深入一线调研,多协调解决问题,在一线攻坚破难,在一线排忧解难,在一线体现成效,集中力量,为全年乃至今后各项工作打好基础。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推动鼓励作用。“百日攻坚”活动期间,贺兰电视台要开设“百日攻坚”活动宣传专栏,全程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每天都要有相关报道。要大力宣传攻坚活动中工作成效明显、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同时对一些工作缓慢、推进不力或因为主观原因未完成任务的及时进行曝光,努力营造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场和贺兰工业园区要在每月15日、30日前将半月的活动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每月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政府督查室、发改局要牵头会同县委督查室等部门,对“百日攻坚”活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工作前期服务,政策处理、推进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督查督办,重点督促检查组织领导、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进度、职能部门服务质量和效率、工作成效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领导小组每半月一检查、一通报,对于工作不力和进度缓慢的责任部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造成重大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县委、县政府于12月底召开总结会议,对活动实施情况进行考核验收,依据考核结果,“百日攻坚”活动实行专项考核,督查结果纳入全市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体系,适当增加考核权重,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底对单位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组织部门要注重在活动中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干部要提拔使用或重用,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干部要及时调整。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弄虚作假、整改不到位的责任部门严格问责,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贺兰县主要经济指标任务落实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