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员会 贺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0-00016 文 号 贺党发〔2020〕9号 发布日期 2020-03-20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干部作风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十四届县委2020年第6次常委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员会       

贺兰县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全县“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2020年在全县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区市全委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解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效能建设、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务实高效、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二、主要措施

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贯穿全过程,由刘勇同志牵头,县纪委监委负责,认真对照中纪办发〔2018〕8号文件指出的4方面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整治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以扎实作风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在此基础上,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任务、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结合实际,重点抓好八个专项行动。

(一)开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专项行动

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培训、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牵头领导:赵  波

责任领导:张宁龙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二)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

围绕县委全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县政府专题会确定的各项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强执行、抓落实,切实提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力和办事效率,坚决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工作原则,紧盯“三重”工作不放松,围绕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加快中汽车谷、金山万亩葡萄产业文化发展中心、新松智能制造产业园、新百商业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积极谋划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广荣村、隆源村高质量脱贫出列,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和水平;积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牵头领导:赫天江

责任领导:县委、县政府各分管领导

牵头单位:政府办  

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广局、卫生健康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各乡镇场、街道、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三)开展机关服务效能提升专项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区、市党委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安排部署和我县《关于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十条措施》,有效精简文件数量,着力清新会风会纪,统筹规范督查考核,彻底清理层层加码,为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干实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力推行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同时,充分发挥效能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目标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全面推行月考核、季通报、年评比制度,实行差异化指标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发干部干事热情,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牵头领导:王  涛

责任领导:张宁龙、南晓清  

牵头单位:县委办

责任单位:政府办、县委组织部

(四)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行动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全面落实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等激励保障制度,注重从政治上、精神上、物质上重奖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选送年度考核优秀、一线和艰苦岗位的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优先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积极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健全干部交流长效机制,形成机关与基层双向交流、重要岗位定期交流、同一职位任职时间长的轮岗交流的良性循环。坚持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相结合,完善干部纪实评价档案,提高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大力选树、宣传敢于担当的先进典型,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进一步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牵头领导:王  涛

责任领导:张宁龙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围绕阻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活跃规范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务实践诺的诚信环境为抓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改进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扎实开展“进百企解难题精准服务”活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工业园区服务企业能力,将企业满意率作为对园区干部的主要考评指标,力求在转变职能、依法行政、优化服务、提高效率、诚实守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2020年实现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零跑腿”,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利民亲民。

牵头领导:黄自爱

责任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发改局

责任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六)开展行政诉讼案件集中化解专项行动

针对我县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多、败诉率高的现状,全面梳理全县行政诉讼老案积案,集中力量和资源,逐案分析,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行政案件总量大幅下降、行政败诉案件大幅下降和依法行政水平大幅提高”的目标要求。同时,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健全应诉制度,提高行政负责人应诉能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牵头领导:王  涛

责任领导:康  军  马  龙  张铁轮

牵头单位:县委政法委

责任单位: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信访局    

(七)开展打击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专项行动

针对全县近两年信访举报量居高不下,重复访、越级访问题突出,但线索查实率低的现象,进一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查处诬告陷害、澄清证明体制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强化干部作风问题线索的收集和分析研判,为受到错告和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同时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散布谣言等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追责,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旗帜鲜明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敢做善为的朝气和担当负责的底气。

牵头领导:刘  勇

责任领导:张宁龙  康  军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公安局、法院、检察院

(八)开展历史遗留问题清零专项行动

针对全县历史遗留问题成因复杂、数量大的现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县信访遗留问题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果,全面梳理排查涉及建设工程施工、农民工工资、不动产登记办理、逾期交房、土地确权、拆迁安置,劳动争议、民生保障等领域存在的重大信访隐患,切实摸清社会矛盾纠纷底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职能部门联合接访和重点人员“六包一”稳控工作机制,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集中力量再化解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扭转缠访、闹访、越级访、群体访突出的问题,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牵头领导:王  涛

责任领导:康  军  马  龙  张铁轮

牵头单位:县委政法委

责任单位: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信访局、各乡镇场、街道、相关部门

三、步骤安排

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从2020年3月开始,至2020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2020320日前)。各专项行动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要结合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报告,牵头制定“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工作台账,明确具体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完成时限,推动各成员单位形成合力,切实完成各项工作。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台账于320日前由单位一把手签字盖章后,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至县考评中心备案(联系人:李盛然,联系电话:3913697,电子邮箱:hlxwdcsh@163.com)。

第二阶段:精心组织,深化整改阶段(20203月中下旬12月初)。各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职责,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要增强协调意识,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做好工作。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之间要形成定期信息反馈和情况交流机制,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分析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各牵头单位要及时报送各领域工作的亮点成效、突破性进展和完成情况,每月报送“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专题信息量不少于4篇。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督查室)要对各级各部门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进督查,建立健全台账,实行挂牌销号,推动问题整改。县委将定期听取“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

第三阶段:严格考评,总结提升阶段(202012月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绩效考评、暗访督查、信访投诉和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对各部门专项行动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议,作为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各牵头单位要全面总结“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各专项行动的经验成果,2020年1220日前书面报告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开展成效将列入县委年度绩效考核赋分范围,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活动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成立贺兰县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负责统筹协调各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真抓实干,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各县级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研究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带头破解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和短板,带头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统一部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增强履职本领,锤炼良好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要紧扣活动各阶段的重点环节,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情况,积极总结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着力营造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同时,对反面典型和事例,要及时进行公开曝光,切实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三)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监督检查和具体指导,采取日常督导和重点督导、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反映动态,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县人大、政协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成立专项督查督导组,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