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委办>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贺兰县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0-00036 文 号 贺党办〔2020〕47号 发布日期 2020-07-06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档案工作

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经县委研究同意,现将《2020年贺兰县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贺兰县档案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档案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理顺档案局馆运行体制机制,着力完善基层档案管理制度,着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档案收集社会化、办理信息化、使用效益化、执法规范化,努力开创全县档案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

1.突出政治属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贺兰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注重政治效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档案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2.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贯穿档案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3.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坚持脱旧向新、守正创新,紧扣“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适应全县发展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优化服务,充分发挥档案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的积极作用,努力开创全县档案工作新局面。

二、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

4.抓好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全区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迎检工作,总结我县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研究编制我县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及时跟进新修订后《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根据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国家档案局8、9、10、13号令,做好原有制度的立改废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制度机制。加大档案执法力度,加强档案业务指导监督,把法律制度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档案馆及基层档案室人防、物防、技防综合安防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防火、防水、防盗、防泄密等检查演练,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5.认真做好档案宣传贯彻工作。聚焦“十三五”规划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档案成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全县档案工作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全县档案工作良好风貌。在“6·9”国际档案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档案法》宣传活动。将新修订的《档案法》学习纳入全县档案工作培训内容,提高档案工作人员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认真梳理相关规章制度,及时做好立改废工作,同时配套修订完善档案工作业务规范。并对执行法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全力做好迎接区、市督查准备工作。

6.进一步完善运转机制,有效促进档案工作的融合发展。建立由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及局馆相关业务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局馆联席会议(局务会议)制度,定期议定档案工作领域的各类重大事项,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档案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要在理顺档案工作运行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出实招,在局馆之间搭建起协同协作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充分发挥党办(档案局)统筹协调优势,重点做好牵头抓总、谋篇布局的工作,又切实发挥档案馆专业优势,着力提供人员力量、专业技术支撑,做到局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档案工作。

7.进一步理顺档案局馆运行体制机制。积极落实档案局馆分设后的职能划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工作,明确档案行政管理专职工作人员,切实做好统筹规划、组织协调、行政执法、教育培训等工作,全面履行好档案行政工作职能。档案馆要充分发挥熟悉业务、了解情况、把握程序的优势,主动配合档案局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在机构改革磨合期、优化期档案日常工作有序衔接、正常开展、落实到位,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的整体合力,促使档案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

三、坚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档案工作有效开展

8.做好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积极做好区局对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检自查工作,力争综合评估达到86分以上。

9.优化查档服务工作质量。有效落实查档接待即来即办长效机制,认真做好每一位查档群众的接待服务工作,年内力争实现来访登记率100%、查接待率100%、申请档案证明件提供率100%的目标,群众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的目标。

10.丰富馆藏档案资源。做好照片档案实物档案的接收和业务档案、民生档案、电子档案等的接收工作,着力完善充实各单位全宗介绍、大事记的收集入库工作。指导做好《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修订和档案资料规范化整理,移交进馆率达95%以上,接收照片档案200张以上,收集全宗介绍15个,完成15个单位电子档案接收整理,指导15个单位完成大事记编写。

11.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进程。认真做好移交进馆档案的数字化处理指导工作,加快纸质档案数字化进程,完成档案数字化15000件,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80%。

12.开展年鉴史料编纂工作。完成《贺兰年鉴2019》印刷出版和《贺兰年鉴2020》编纂定稿工作,推进《中国共产党贺兰县组织史资料》和《贺兰县改革开放史》编辑工作,6月份完成改革开放史编辑定稿并交付印刷,年底完成组织史初稿。

13.推进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的试点工作。加强农村和社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年内完成金贵镇汉佐村和马家寨社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和档案规范化管理的试点工作。

14.开展全县执法督查工作。健全完善档案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好档案工作提档升级和规范化管理的督查。充分发挥档案行政部门执法监督职能,对全县档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年内督查面不低于立档单位的20%,确保各种档案资料的安全、连续和有效使用性。

15.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严格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加强档案风险管控、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范涉密档案管理。严格落实库房每天首入末出、每周卫生保洁、每月安全隐患排查备案登记和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的长效机制。对档案安全工作开展经常性自查,每半年向市档案局专题汇报一次档案安全工作情况。

16.及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认真落实区、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扛起防疫责任,加强档案馆安全防护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档案馆要积极对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办公室,指导做好疫情档案收集规范整理工作,在疫情稳定后的6个月内,完成疫情档案归档工作,协助银川市档案馆收集整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相关资料。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档案工作队伍素质

17.努力提升档案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在组织局、馆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区、市档案培训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各单位档案人员的培训,着力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坚持把专业人才培养纳入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从档案编研开发、信息化建设等工作需要出发,通过“送出去学习、请进来培训”等形式,培养一批忠诚干净担当,能力强、专业精、创新强、作风硬的档案专业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