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贯彻落实全市“制度执行年” 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0-00040 文 号 贺党办〔2020〕42号 发布日期 2020-06-18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制度执行年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贺兰县贯彻落实全市“制度执行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贯彻落实全市“制度执行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关于制度建设的部署要求,市委将2020年确定为全市“制度执行年”。为贯彻落实好《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制度执行年”工作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0〕33号)精神,切实提升全县制度执行水平,结合贺兰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制度,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关于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的各项制度,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的重大工作安排,结合自治区党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内容,以执行制度为基础,以加强监督检查为推手,以着力长效机制建设为根本,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认真排查全县各部门各系统各领域制度执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缺失,着力解决制度不落实、不落地、不严密等问题,在全县大力营造敬畏制度、崇尚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捍卫制度的浓厚氛围,为推动贺兰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制度保证。

二、重点内容

1.民主集中制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和全面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等一系列根本制度。

2.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

3.建立在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之上的关于法律法治、行政管理、文化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一国两制”、对外事务、党和国家监督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制度。

4.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等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

5.《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

6.党中央关于推进基层治理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自治区党委《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以及6个《实施意见》等完善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等基层治理体系的相关制度文件。

7.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区市党委和县委出台的一系列重大和重要规定、规章、制度、文件等。

8.单位、行业或系统内部制定的工作职责、业务管理、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

9.自治区党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建立的各项长效机制。

三、工作方法和步骤

1.认真开展制度学习。把制度学习纳入全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专题培训、制度解读、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和印发口袋书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深入学习各项制度规定,不断强化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

责任单位:县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各党委(党组)

2.深入查找问题。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场、街道、园区对以上各项制度规定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找分析,重点对存在的学习贯彻不够深入,制度大部分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喊在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制度执行只要求别人、不要求自己等问题进行深入查找分析,形成问题整改台账。

责任单位: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场、街道、园区

3.严格整改查找的问题。针对查找梳理的问题,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推进各项制度贯彻落实的措施和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细化职责任务,倒排时间节点,逐项整改落实,推动制度执行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责任单位: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场、街道、园区

4.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党组织要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通过自查自纠、日常督查、随机抽查、分类检查、重点督查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制度落地生根。

责任单位: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考评中心,全县各级党组织

5.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对标全县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各项制度规定和上级部署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存在有缺漏、不配套等问题的制度。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规律研究,进一步固化形成推动制度执行的长效机制,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宣传教育、效果评估、责任倒查等制度机制建设,保障制度能够严格执行。

责任单位:县委办公室、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

四、工作要求

1.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加强制度学习,全面掌握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自觉遵守各项制度,把制度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依据和遵循,始终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在制度执行上一以贯之、一视同仁。要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在全社会营造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浓厚氛围。

2.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制度执行年”工作的重要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开展“制度执行年”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作为考核评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是否落实的重要指标,纳入本部门(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加强基层治理、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明确责任人、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全力抓好组织实施,坚决防止思想不重视、工作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问题。

3.全县“制度执行年”工作办公室设在县委办公室,县纪委监委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县委办公室要立足全县制度执行实际,统筹做好全县贯彻落实全市“制度执行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及检查考核,大力提升制度执行力,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4.县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好监督专责,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范围,纳入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坚决严肃查处,决不允许以权势大而破规、以问题小而姑息、以违者众而放任。要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5.县委宣传部要切实强化舆论引导,抓好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各项制度规定的内容要求,以及“制度执行年”工作开展情况,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执行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