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 进网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0-00043 文 号 贺党办〔2020〕52号 发布日期 2020-07-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关于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0年7月23日         


关于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

进社区进网络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根据自治区《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宣发〔2020〕38号)文件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工作,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银川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及贺兰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健全机制体制、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分级分类分众学习宣传工作,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思想阵地、打造信仰高地、培育精神家园,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银川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我县发展实际,紧扣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推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工作走深走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坚持对象化、精准化、互动化。按照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要求,针对不同对象群体,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工作,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宣传普及工作机制,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纵深发展。五是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联动,整合各方资源,用好各类载体,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

以“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为主题,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抓手,以非公有制企业补短板抓落实为重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导全县广大企业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争做新时代奋斗者,汇聚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强化理论武装

1.抓实理论学习。各企业党组织要完善党员职工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每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班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年至少集中研讨1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2.强化理论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重点,着眼培养造就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家队伍,同时每两年对企业班子人员、中层管理人员轮训1次。各企业结合实际,每年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系统培训、全员培训。(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发改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3.扎实推进学习。组织广大企业干部、职工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上线率,形成企业人人主动学“学习强国”、天天坚持上“学习强国”的生动局面。扎实开展“用好学习强国、争做学习标兵”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企业学习典型、个人学习标兵。(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发改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二)广泛开展宣讲

4.组织专家宣讲。建立完善企业与县委党校、非公党建指导员共学共建机制,办好职工理论大讲堂,做好组织宣讲、互学等活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党校、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5.领导带头宣讲。建立完善主管部门领导、企业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下基层宣讲的常态化机制,定期深入企业、园区、车间,大力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回应职工关切,帮助职工答疑解惑,引导企业职工树立正确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切实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自豪感。(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6.组织劳模宣讲。开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活动,组建以“最美劳动者”、“凤城工匠” “金牌工人”等为主体的“工”字号宣讲团队,在企业职工集中的场所、方便的时间,用职工易于接受的形式,讲形势、讲成绩、讲感受,推动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行业模范讲发展、普通职工讲体会”的创新理论传播新格局。(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发改局、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7.深入一线宣讲。关注在艰苦一线的企业职工,通过宣讲小分队、“文化大篷车”等,开展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打通理论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文广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三)强化思想文化引领

8.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到进企业工作之中,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健全落实企业领导人员基层联系点、党员与职工结对帮带等制度,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发改局、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9.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规范“职工之家”“妈咪小屋”和“户外劳动者驿站”一体化建设,实现党员活动阵地与职工活动阵地共建共享共用,打造成为干部职工的温馨家园、精神家园,增强员工归属感。要总结提炼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建设文化走廊、文化橱窗(展板),大力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总工会、发改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10.加强各类阵地管理。作为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导职工正确的工作方向和行为标杆的新闻发布平台,要加强企业内部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内容建设和管理,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政策法规,坚决防止和抵制腐朽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想观点传播,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网信办、发改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四)突出宣传重点

1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典型选树活动,组织“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通过征文演讲、知识竞赛、座谈交流等形式,引导企业职工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总工会、发改局、财政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12.强化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活动,推出一批精准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示范课程”,生动活泼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职工头脑,引导广大企业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总工会、发改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13.强化形势政策教育。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结合重大活动和节日,开展国情教育、成就展示、系列报告等,全面反映辉煌成就,展现制度优势,增强广大职工信心和底气;发挥各类主题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职工开展参观学习、祭扫纪念、入党入团仪式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企业职工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政治觉悟转化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本领。(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发改局、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14.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把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纳入职工教育培训范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组织部、工商联、发改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15.强化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业务比武、岗位练兵系列活动,选树一批品德高尚、事迹突出、影响力大的“最美职工”,引导广大职工不断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总工会、发改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

四、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

以“学习新思想、同心奔小康”为主题,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民族宗教工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论述为重点,整合各类资源,用好各类阵地,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家庭,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

(一)强化农村理论武装

1.抓好党组织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村党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每年列出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最新重要讲话,保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乡镇场)

2.抓好“两个带头人”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必学内容,结合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支持全县脱贫致富带头人参加致富带富能力培训。(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3.抓好农村普通党员学习。县委党校紧扣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内容,精心设置课程,组织对村干部进行2年一次的全员轮训、农村党员进行5年一次的全员轮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党校、各乡镇场)

4.抓好农民群众学习。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对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以农业经理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含现代青年农场主)、现代创新创业青年等重点人群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开展线上培训试点,全年线上培训学员不少于100人。(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二)丰富农村宣讲内容

5.加强理论宣讲。建立“基层宣传员定期宣讲”工作机制,全县每年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理论宣讲120场次(各村每年至少2场次)以上,推动理论武装有效覆盖。(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党校、各乡镇场)

6.开展文艺宣讲。发扬“文化大篷车”精神,将文艺宣传赋予思想内涵,采取“配菜制”的方式,每年组织10余场“文化大篷车”下乡村送精品活动。(责任单位:文广局)

7.推动志愿宣讲。乡镇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遴选一批具有一定理论功底并热心理论宣传的村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新乡贤、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法律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创业人员、“五老人员”、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等,组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微宣讲,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团委、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文广局、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文明办、各乡镇场)

(三)加强农村理论阵地建设

8.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作用。整合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村文化广场等阵地,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农民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将其纳入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细化量化为一定比例,开展超市积分兑换。提升广大农民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各乡镇场)

9.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制作一批符合新时代农民思想特点的微视频、微动漫,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每村设置1名村级管理员,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段通过“村村享”播放三农政策、乡村振兴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全村广泛进行播报,让农民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用得上,在家就能学精神、懂政策。(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各乡镇场)

10.充分发挥电影媒体的作用。在公益电影放映前加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传的内容,加大广受好评的红色电影排片场次,在满足广大农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于潜移默化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年插播理论宣传电影放映不少于300场,每场不少于2分钟。(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乡镇场)

11.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读物作为农家书屋建设的重要内容,各“三进”活动结对单位加强共建,开展书刊捐赠、培训讲座、阅读辅导、阅读大赛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文广局、各乡镇场)

(四)侧重农村理论宣传重点

12.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依托乡村网格化管理平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农村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共建美丽家园。(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各乡镇场)

13.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引领工程。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思想道德建设,广泛评选“星级文明户”、“道德红黑榜”、“移风易俗示范户”,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乡镇场)

14.持续推进民风建设。综合运用党纪约束、法律规范、村规民约、道德教化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教育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责任单位:文明办、各乡镇场)

15.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健全创建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各乡镇场)

16.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培育乡风文明新风、传承家规家训家风、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集中推出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先进单位,推选一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善行义举、“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人物。(责任单位:文明办、民政局、各乡镇场)

17.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工作者,与“三留守”人员、残疾人、失能人员等结对帮扶,将党的创新理论、利民惠民政策、美丽乡村建设等理论知识一对一传达给帮扶对象,在日常帮扶中提升村民思想觉悟。(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团委、民政局、各乡镇场)

18.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广场文化演出、广场舞大赛、送戏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获得感。(责任单位:文联、文广局)

五、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

以“学习新思想、担当作表率”为主题,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机关各级党组织,覆盖机关党员干部,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引导全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凝聚起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追赶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筑牢思想根基

1.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推动中心组和支部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每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并报县直机关工委备案。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保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每季度至少集中研讨1次,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切实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机关工委每年开展1次督查,年底考核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同步进行,按百分制打分评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并将督查情况、考核结果通报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

2.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各级党组织党建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要按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要求,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性坚定性。(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3.强化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支部坚持理论强党、制度治党,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保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理论学习。要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集体学习、交流讨论、互动分享等方式,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特别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的重要讲话、论述、指示和批示精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将党支部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党支部评星定级的重要参考,作为支部书记年度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

4.抓紧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深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学习活动,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精读细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辅助读物,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建立健全在职自学制度,完善自学督促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每年组织开展应知应会测试,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

5.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宁夏学习平台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开展竞赛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用好‘学习强国’、争当‘学习达人’”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机关学习之星、个人积分之星。各部门单位在确保在职党员全员学、坚持学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引导离退休党员和职工群众主动学习。将各部门(单位)党员上线率、活跃度等学习应用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等考评内容,作为文明单位、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制度,及时督学促学,定期通报学习情况。(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

(二)加强教育培训

6.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县委党校在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主体班次中必须安排专门教学单元。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每年列出培训计划,每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督查制度,县委组织部牵头,定期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考核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7.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明确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目标,坚持分类分级,通过脱产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用4年左右时间,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党校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实施青年理论学习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学习标兵,夯实年轻党员干部的理论根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使其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委)

(三)拓展方式方法

8.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大活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利用民族团结月,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引导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公职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严守不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政治的纪律。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9.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将进机关工作融入机关政治文化建设之中,通过创建文化走廊、文化橱窗(展板)、读书角、阅览室等,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着力培育机关政治文化、廉政文化、行业文化、阵地文化、行为文化,打造有特色、有感召力的文化品牌,努力建设忠诚模范机关、担当作为机关、团结奋进机关、廉洁高效机关、优质服务机关,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文化生态。(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10.打造机关学习品牌。利用部门(单位)网站、手机 APP、微信工作群、内部报刊等载体,创新读书班、读书沙龙、学习讲堂、示范课堂、报告交流会等载体,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机关理论学习品牌。(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四)注重思想成果转化

11.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落实“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工作目标要求的具体实践。(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政研室、)

12.鼓励成果转化。建立激励机制,引导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发表学习体会、理论文章,提升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各机关党委(党组)每年至少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文章1篇以上。(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

13.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每年选树一批“学习型机关”并将其作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机关创建的重要依据,加大评分权重,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使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工作的过程成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

六、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

以“学习新思想、共建新家园”为主题,以创建学习型社区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在教育党员、凝聚群众中的功能,突出社区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家庭,逐步覆盖影响广大居民群众,增强居民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一)筑牢社区思想根基

1.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建立健全社区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社区党组织和网格党支部学习的必修课,分专题列入每月学习计划,注重领学解读和交流研讨,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洪广镇、街道办)

2.加强党员干部培训。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对社区党支部书记每年轮训一次,其他党员于2022年前轮训一遍,切实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洪广镇、街道办)

3.打造“开放课堂”。创新“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方式,围绕社区工作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家解读、党员交流等,帮助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厘清思想误区,掌握基本要义,把握实践要求。(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洪广镇、街道办)

4.打造学习品牌。开展社区“全民学习活动周”活动,依托社区党校、市民学校、读书沙龙等,打造一社区一品牌学习活动。评选“学习型社区” “学习型家庭”和“百姓学习之星”。(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洪广镇、街道办)

(二)强化社区宣讲氛围

5.强化理论宣讲。整合部门、社会力量,组建理论志愿者宣讲小分队,每月深入社区开展不少于2场次的宣讲活动,全年不少于300场次,做好基层宣讲员的培训指导,力争每个社区有3名骨干讲师。(责任单位:街道办)

6.组织“微宣讲”。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五老”人员、模范人物、文艺骨干等作用,组建社区宣讲“轻骑兵”,深化板凳党课、庭院党校等群众欢迎、便与参与的宣讲形式,经常性、广覆盖的开展面对面“微宣讲”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讲好学好新思想的整体效应。(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民政局、洪广镇、街道办)

7.发挥在职党员作用。落实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结合在职党员的自身特长,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积极参与宣讲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洪广镇、街道办)

(三)激发社区宣传新活力

8.发挥文明实践站(所)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每个所(站)每月至少开展1次文明实践活动,年内对社区党员实现全覆盖,参与的居民群众不少于30%。以讲身边故事、学创新理论、读文化经典、做志愿服务等形式,发挥好社区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中的积极作用,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社区实起来、强起来。(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洪广镇、街道办)

9.发挥教育基地作用。用足用好雷锋纪念馆和各类红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其在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中的积极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融入活动、融入日常。(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洪广镇、街道办)

10.发挥讲堂阵地作用。用好社区讲堂、“四点半学校”等载体,注重网格化、常态化的活动形式,化整为零,精准参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家庭,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妇联、洪广镇、街道办)

11.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社区网格群等网络平台,积极组织社区干部、群众开展“指尖学习”,推动平台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使学习平台成为传播理论、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民政局、洪广镇、街道办)

12.发挥宣传载体作用。利用好社区文化墙、宣传栏、小喇叭、电子屏等各类载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全覆盖、天天见。(责任单位:洪广镇、街道办)

(四)共享社区文化惠民成果

13.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社区文化建设,挖掘社区文化特色,整合社区文化资源,营造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打造社区文化品牌。(责任单位:文广局、民政局、洪广镇、街道办)

14.强化道德教化。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健全道德评议和激励约束机制,以“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为载体,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厚植家国情怀。(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妇联、民政局、洪广镇、街道办)

15.丰富文化活动。以“我们的节日”和重大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邻里节、广场舞比赛、社区书画展、知识竞赛、民俗体验等活动,让人们在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增强归属感、幸福感,增强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联、文广局、洪广镇、街道办)

七、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

以“学习新思想、凝聚正能量”为主题,以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重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网络进家庭,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网民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一)加强网上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1.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确保阵地可管可控。(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各党委(党组))

2.加强源头治理。县政府网站、融媒体中心、各单位政务新媒体、两微一端要坚持关口前移,建立“三审三校”制度,特别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新闻、文章、评论等进行严格把关,夯实内容管理“第一道防线”,确保不出现政治类差错。(责任单位:政府办、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

3.加强内容监测管理。健全完善监测管理制度。加强各级各类网络平台特别是网络直播平台、自媒体的监测,及时发现和纠正错别字、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错漏信息,及时发现和处理政治类有害信息。(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

(二)加强队伍建设

4.建强网信队伍。每年举办全县网信工作人员专题学习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行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

5.建强互联网企业队伍。建立完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将进网络工作纳入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内容。按照政治家办网的要求,每年组织对经营管理者、党务工作者进行系统培训,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队伍。(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

6.建强网评员队伍。建立核心网评员为引领、行业网评员为主力、基础网评员为支撑,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网络评论员队伍体系。引导各类网评员主动发声亮剑,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决批驳错误观点、压制负面声音。(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

7.建强网上宣讲队伍。建立网上宣讲人才库,以党校教师为主,吸纳老干部宣讲团、全县“微宣讲”大赛优秀选手等,组建网上理论宣讲团,围绕不同主题开展网上宣讲活动。(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党校)

(三)加强内容建设

8.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组织县政府网站、政务网站及融媒体中心,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传,开设“学习路上”“理论新境界”“习语金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专题专栏,及时集纳转载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精神等,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牢牢占据首屏首页首条。(责任单位:政府办、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

9.加强网上理论宣传。统筹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办理论频道,及时转载推送中央及区市县主流媒体的重要评论、重要理论文章,打造网上理论传播阵地。组织全县社科理论工作者、网评员队伍,积极撰写评论,壮大网上主流声音。(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

10.开展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等重要部署,大力宣传我县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

11.创新传播载体手段。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新产品,用好用活海报、公益广告等非新闻语态,探索创作推出长图、动漫等原创融媒体产品,生动活泼开展网上理论宣传教育。(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

(四)丰富网上活动

12.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网上宣传推广力度,大力宣传“学习强国”资源、功能,推动全县广大网民人人知晓、人人上线。面向全县举办线上全县“学习强国”知识挑战赛,营造爱上“学习强国”、争做学习达人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

13.开展网上互动活动。面向全县开展每日推送一条“习语金句”、分享一句“学习感悟”征集展示、“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有奖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调动广大网民参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

14.打造宣讲品牌。在故事化包装、生动性呈现上下功夫,在通俗易懂、潜移默化上作文章,推出更多鲜活生动、可视性强的短视频作品,吸引广大党员、青年开展线上学习,拉近党的创新理论和青年群体的距离。(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

15.倡导文明上网。发挥网络文化滋养育人作用,净化网络空间,分系统分领域广泛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征集展示各类正能量故事、作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引导网民,弘扬扶危济困、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总工会、团委、妇联、教育局、融媒体中心)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实效。县委宣传部负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党委(党组)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加大经费投入,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有举措的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见成效。县委组织部、总工会、牵头组织进企业工作,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组织进机关工作,县网信办牵头组织进网络工作,各乡镇场、街道党委牵头组织进社区、进农村工作。

2.严格责任落实,形成有效合力。各责任单位要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工作与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银川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贺兰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多谋划党员群众欢迎、与实际工作融合度高的管用办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文化阵地。

3.加大督导考核,确保检验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监督执纪范围,将工作成效作为各单位巡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县委宣传部将会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网信办等部门,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查、随机抽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各乡镇场、街道办和各相关责任单位及时上报工作信息,每年年初、6月底前和11月底前报送工作计划、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