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深入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0-00044 文 号 贺党办〔2020〕54号 发布日期 2020-07-2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贺兰县深入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0年7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深入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区市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贺兰县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银川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基调,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文化文艺宣传等群众性宣传教育,做强正面宣传,着力讲好奋斗故事,统一思想、汇聚共识,激发动力、坚定信心,为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争创银川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舆论环境。

二、活动原则

(一)体现深刻思想内涵。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和历史意义,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印证中国道路的光明前景、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和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二)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结合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全县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形势宣传、典型宣传等形式,统筹开展正面宣传和热点引导,做到主题鲜明、主线清晰、贯彻全年、彼此呼应。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组织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反映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充分展示群众身边和眼中的民生变化,生动体现广大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活动

1.深入组织主题宣讲。以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科协为主体组建基层志愿宣讲分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宣讲阵地,深入各乡镇场、街道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或微宣讲。以县融媒体中心为载体平台,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开展线上云宣讲,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听党课成为新时尚。各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结合“三进”活动,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任单位农业农村局、科协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人社局、各乡镇场、街道

2.集中开展调研阐释。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融媒体中心转发一批中央及区市特刊、述评,对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进行全方位报道。推出一批理论文章,总结提炼全县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将伟大实践升华为激励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成果,点燃接续奋斗的昂扬激情。

牵头单位:县委政研室

责任单位:融媒体中心、县委组织部、县委网信办、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各乡镇场、街道

(二)组织新闻宣传教育活动

3.深入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采访活动继续办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专栏,加大报道频次和力度,反映各乡镇场、各单位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通过开展动态报道、主题报道、理论文章、通讯专访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对全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进行持续报道,展现全县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打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姿态。

牵头单位:融媒体中心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县委政研室、各乡镇场、街道

4.举办好新闻发布活动结合我县实际工作情况,组织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等单位,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成就,描绘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融媒体中心、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各乡镇场、街道

5.做好“温暖的回响”宣传报道工作积极转发中央、区市媒体刊发的追随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相关稿件,生动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过程,突出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烈历史担当和深厚为民情怀。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各乡镇场、街道

6.继续开展基层采访报道结合中央“百城千县万村”调研,县融媒体中心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村镇,记者深入采访,制作一批高质量的全媒体产品并陆续推出,并邀请区市及中央驻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融媒体中心、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各乡镇场、街道

7.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县委网信办要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组织动员全县党务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商业新媒体平台及互联网公司等加入网络公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通过网络公益课、网络直播带货等网络公益活动形式,为脱贫攻坚战“云加速”。加强脱贫攻坚网上报道和知识普及,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布网络公益活动倡议和公益资讯,报道重大公益事件,宣传全县公益活动,刊载网络公益广告作品,推动网上公益宣传常态化和长效化。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优势,创新宣传形式,运用视频动漫、图文报道等形式,多角度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网络宣传,创作脱贫攻坚宣传产品,整理脱贫攻坚典型案例、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全面总结全县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经验成就,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提振信心,营造氛围。

牵头单位:县委网信办

责任单位:融媒体中心、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各乡镇场、街道

(三)开展社会宣传教育活动

8.做好乡村未成年人扶贫与扶智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围绕农村贫困群体和宣传思想文化薄弱环节,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教育与引导相结合等方式,开展贫困村未成年人对口帮扶,不断拓宽帮扶渠道、打造宣传思想教育阵地和平台,进一步丰富贫困村未成年人文体活动。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将各类资源向贫困村未成年人倾斜,不断加大乡村未成年人扶贫与扶智工作力度,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厚植爱国主义土壤,树立远大理想,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实现脱贫、成就梦想。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教育局、团委、妇联、科协、各乡镇场、街道

9.营造社会氛围。通过利用户外大屏(含电子大屏)、路名牌、绿化带提示牌、交通提示牌、背街小巷墙体、建筑围挡、宣传栏等各类公共场所、公益宣传设施,刊载播放“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公益广告、海报等内容。广泛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享”大喇叭等渠道,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支持、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场、街道

10.发挥榜样力量。宣传一批扎根基层、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宣传一批自立自强、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带头人,宣传一批关心扶贫事业、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社会爱心人士。通过“脱贫攻坚”最美人物,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大力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引导各级各类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积极参与扶贫事业全面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街道

(四)推进文化文艺宣传教育活动

11.推出文艺精品力作。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脱贫攻坚现场采风、体验,创作更多立体鲜活、富有生活气息和人文精神的艺术作品。鼓励文联各协会、文化馆等围绕脱贫攻坚进行艺术创作,编排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声、小品、舞蹈等节目。组织文艺工作者、乡土文化人士、文艺志愿者等深入乡镇场开展巡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以及全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牵头单位:文广局

责任单位:文联、各乡镇场、街道

12.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行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举办“美丽乡村·文化大集”20场、“好戏连台一元剧场”10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加强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在各乡镇场、社区组织放映脱贫攻坚主题电影。举办脱贫攻坚成就摄影展,继续举办贺兰县秦腔比赛、送戏下乡等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喜庆热烈的群众文化氛围。

牵头单位:文广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联、各乡镇场、街道

13.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宣传。结合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三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发展以“种文化”为主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总工会、团县委、妇联、文联、民政局、文广局、各乡镇场、街道

14.做好移风易俗活动。集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围绕移风易俗深化年的生动变化、移风易俗进农家主题开展各类文艺巡演等活动,广泛宣传各地破除陋习、抵制高价彩礼、简化丧葬礼俗等经验做法,引导群众摒弃厚葬薄养、高额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体现移风易俗和文化建设成果。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妇联、民政局、各乡镇场、街道

15.做好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做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加强全县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教育,集中展示全县广大群众在转变社会风气、建设文明生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推动形成共建共享、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总工会、妇联、教育局、各乡镇场、街道

16.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注重个人卫生、佩戴口罩、分餐公筷、拒食野味等宣传工作,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体育锻炼等工作,以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培育弘扬良好社会风尚。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体育中心、各乡镇场、街道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县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意义,把助力脱贫攻坚、宣传脱贫攻坚、总结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全年工作主题主线,与全县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切实增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统筹推进县委宣传部、网信办、融媒体中心、文广局等牵头单位和各责任单位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致力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要细化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质量有特色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加强工作调度和指导,压茬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加大督查考核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评论言论、影视创作、文艺出版、展览展示等内容的指导把关,拿不准的及时请示,不给错误观点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网信办等部门,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查、随机抽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各乡镇场、街道和各相关责任单位及时上报工作计划、信息和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