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贺兰县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宣传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0-00093 文 号 贺党办〔2020〕74号 发布日期 2020-11-24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区市县党委的工作要求,现将全县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宣传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导向、上下联动,分级分类分众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工作重点

宣讲重点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深入宣讲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兼程、奋力前行的坚强意志和非凡的领导能力,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深入宣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宣讲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讲清楚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面临新的发展变化;深入宣讲到二O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深入宣讲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讲清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本质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底线思维;深入宣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全会精神宣讲内容,进一步深化宣讲。

重点在政府办公大楼、党政机关周边利用各类电子屏、宣传牌、楼宇电视等媒介和固定宣传设施,广泛刊载宣传标语;在公交车站、主要路段、商业街区、宾馆酒店、景点景区、广场公园等,运用公交站牌、路名牌、灯杆道旗及户外电子显示屏、车载电视、公交车、出租车等电子设施广泛刊播宣传标语;各级文明单位主动邀请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贺兰人”等先进典型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学习教育解读;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服务平台、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各级党组织阅读一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组织一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实践活动等;通过多角度、多途径、多方式的形式广泛宣传推广,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化作品增强学习宣传的情感温度,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增进人民群众对党的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三、宣讲任务

)宣讲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等各类宣讲阵地,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基层宣讲骨干广泛讲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板凳宣讲和微宣讲;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冬季轮训等形式开展宣讲宣传;县委党校举办科级干部专题学习班,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学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各大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的权威解读,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

)宣讲范围。县直各部门(单位)、工业园区、乡镇场(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宗教场所和网络等。

(三)宣讲安排通过层次不同、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及时准确地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递到各行各业、各界干部群众中。

1.自治区宣讲团集中宣讲。邀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科技厅厅长郭秉晨同志为全县宣讲(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2.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县级领导和各部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深入学习、精心备课,带头在分管领域、联系点开展宣讲,带头同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见附件1)。

3.成立宣讲团深入宣讲。以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宣讲骨干为主体,组建县级宣讲团,在全县面向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场村(居)等基层单位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见附件1)。

4.组织好农村、社区及各领域各行业宣讲。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活动,发改局党委、教育体育局党工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统筹做好各自领域的宣讲工作,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好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各乡镇场、街道和贺兰工业园区要组建宣讲队,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等同步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5.多形式组织开展电视网络宣讲。组织宣讲团成员和宣讲骨干录制或者转发一批网上宣讲视频,县委党校要组织专家学者广泛开展电视访谈、网络讲座等活动,县委组织部要推出“党课开讲啦”主题精品党课。融媒体中心发展优势,推出更多具有网络特点的宣讲内容,加强与广大网民的深入互动,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宣传任务

(一)社会宣传

1.主次干道。在交通护栏、交通诱导屏、路灯灯杆等刊播(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县综合执法局、交通局)

2.公共交通。在汽车客运站及全县公交站亭、公交车车载视频、出租车刊播(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3.公共场所。在广场、公园、公共文化场馆、宾馆酒店、景区景点、网吧等利用室内外电子屏、宣传展板、公告栏等刊播(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县综合执法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富兴街街道办)

4.商业场所。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商业大街、农贸市场、沿街商铺等场所LED屏、广播、宣传展板刊播(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

5.楼宇设施。利用楼宇广告、LED屏、电梯轿厢电子屏刊播(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县住建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6.乡镇场(村)、街道(社区)。利用街道(社区)宣传栏、建筑围挡、小区护栏、门禁隔离护栏、各类电子屏等广泛刊播(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富兴街街道办、各乡镇场)

主题宣传

1.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板凳课堂等载体,积极探索“基层宣讲+”模式,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三下乡”活动等结合起来,在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中,让群众表达意愿,为群众解疑释惑,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信心。(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富兴街街道办和各乡镇场)

2.要结合思政课堂、“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等活动,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融入课堂教学、党日团日、主题班会、校园文化等,让青年人宣传青年人、带动青年人,教育引导他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责任单位:教育局、团县委)

3.要密切联系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发挥好职工驿站等作用,通过征文演讲、座谈交流等,让干部群众在情理交融中把个人奋斗愿景同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责任单位:总工会、妇联)

4.围绕“十四五”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等主要目标,确定一批重点文艺创作主题,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基层文艺团队、优秀民间文化带头人以文学作品、小品、音乐、舞蹈、诗歌朗诵、专题晚会等形式,创作一批反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责任单位:县文联、文旅局、图书馆、文化馆)

新闻宣传

1.积极对接中央及区市媒体县融媒体中心、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及时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银川电视台、银川日报等媒体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全方位、立体式、高水平的宣传报道;以全县亮点作为切入点,邀请中央及自治区银川市媒体,深入宣传报道县委、县政府及全县各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展现贺兰县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情况。(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全县各单位)

2.全力做好全县新闻报道。县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专题,持续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不断掀起宣传热潮;做好动态报道,对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会和各单位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展情况的报道;推出系列贯彻报道,及时策划系列反响报道,挖掘、推出一批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基层干部、普通群众等的典型事迹和强烈反响的宣传报道。(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3.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县融媒体中心所属平台、县政府网站、官方微博,以及各单位网站、网页要做好首页、首屏、头条推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做好网上宣传,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全县各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靠前指挥、加强指导;注重策划、细化方案,精心组织安排、把握节奏节点,掀起宣讲热潮。要注重学用结合,自觉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结合起来,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银川市和全县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谋划好贺兰县“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上来。县直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落实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的宣讲宣传。

把握正确导向,严守工作纪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政治性、理论性强,涉及面广,对宣讲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各级宣讲人员要参照审定下发的宣讲提纲,制作宣讲课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内容把关,把握正确导向,坚决抵制查封各类错误观点和言论。宣讲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重大敏感问题宣讲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口径稳妥把握。管好各类社会宣传阵地,确保宣传内容导向正确、规范统一,不得随意简化文字、更改内容。及时健全宣讲档案(宣讲通知、宣讲稿、照片和签到册等资料),在宣传设施和重要地段、醒目位置刊播(载)标语要留存图片资料。

坚持联系实际,增强宣讲实效。宣讲团成员要高度重视宣讲工作,在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请在邮箱nx6669751@163.com自行下载,邮箱密码:09516669751为基本依据,深入研讨、精心备课,结合实际撰写讲稿,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要密切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通过专家讲理论、领导讲政策、基层讲经验、群众谈感受等方式,用朴实的语言、前后的对比,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围绕关切解读政策,切实起到统一思想、引导舆论、凝聚力量、增强斗志的作用。

加强宣传报道,提升宣讲效果。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贺兰发布”、“魅力贺兰APP等互联网新媒体,及时报送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县融媒体中心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动态性报道,及时宣传报道在各部门、单位和各行各业学习宣讲情况,反映学习宣讲活动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响。

附件:1.贺兰县党员干部宣讲场次安排表

    2.贺兰县宣讲团成员名单

    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标语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0年1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