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044 文 号 贺党办〔2021〕16号 发布日期 2021-02-1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新时代党建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意见》已经中共贺兰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1年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意见》(宁党办〔2020〕7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党建带工建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以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指向,以党建带工建,带出新活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立党建带工建的思路、规划,创新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工会、职工群众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组织体系优势,教育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主人翁姿态,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实现我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二、带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1.强化工会组织的政治引领。要突出工会的政治属性,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穿到领导工会工作的各项工作中。把握“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核心思路,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体现核心领导作用和服务引领作用互补共促,形成团结引领职工群众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中党员的领导作用,把党的主张和任务转化为工会组织的决议和职工的自觉行动。

牵头单位:织部  

责任单位:总工会

2.加强工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的原则,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的组织体系优势,以问题、效果导向强化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引领职工增强政治认同,认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职业认同,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注重把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吸收进党组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在推动贺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3.推进深化工会改革。深入推进工会改革,稳妥有效推进新时期贺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各成员单位出台制定相关政策,使改革工作落地、做实;深化基层工会改革,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不断加强乡镇(街道)基层工会工作力量,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牵头单位:总工会  

责任单位: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三、带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4.巩固扩大党工组织有效覆盖。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党工组织有效覆盖的重要性,坚持以党领工,以工促党,统筹安排,全域党建推动全域工会有效覆盖。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针对工会对小微企业,以“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组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及在已缴筹备金、社会组织、新领域和新阶层建会工作,结合“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可试行联合党支部牵头带建工会联合会等形式,巩固加大党工组织的有效覆盖,实现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倍增效应。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5.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区域性职工之家)和企业“八有六好三型”工会规范化建设要求,每年选树不少于10家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以示范为引领、以先进为带动,进一步激发基层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头单位总工会  

责任单位: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6.加快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工会”建设,链接区总“一网一卡一平台”“12351职工维权”服务载体,积极参与“卡·惠生活、网·联工会、情·暖职工”品牌服务活动。拓展网上服务阵地,搭载区、市总工会APP以及工会服务平台,借助县级融媒体和工会公众号等新媒体功能,做好线上线下服务,扩大工会工作空间和影响力。

牵头单位:总工会

责任单位: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四、带干事创业,激励职工群众建功立业

7.开展“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助推高质量发展。鼓励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我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体实践中,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大力开展建功新时代系列劳动竞赛活动,优化“五小”成果评选奖励机制,全面推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凤城工匠”“金牌工人”“最美劳动者”等选树推荐活动,凝聚广大职工群众敬业奉献、创新创造、筑梦奋斗的巨大热情,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牵头单位:总工会

责任单位: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人社局、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8.构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三方联席会议,及时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体协商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工会维权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能力;确保已建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8%,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7%;积极开展和谐企业(园区)创建的选树申报工作,发挥典型带动、辐射作用。

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积极拓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领域,推动形成企业、村(社区),乡镇(街道),园区和县级 “三级联创”体系,构建党政支持、企业配合、工会、劳动保障等部门联合运作,职工参与的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模式。针对不同的产业布局,推动乡镇(园区)形成各有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品牌。

建立完善“工会+法院+人社”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坚持合理整合资源、科学配置各方工作力量,优化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并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平台体系,构建劳动矛盾纠纷化解权威、高效的新工作格局,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提高社会治理创新能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牵头单位:总工会

责任单位: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人社局、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五、带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9.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优化工会领导班子结构,改进和完善发挥兼挂职干部作用的有效机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县总工会主席人选应当从县级党委、人大、政协同级副职中提名,按照法定程序兼任;产业工会主席由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同级干部担任或兼任;乡(镇、街道)工会主席由同级党委委员担任或兼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由工会享受同级副职待遇的女同志兼任。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在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工会干部,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服务职工能力。加大优秀年轻工会干部选拔力度。逐步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工会主席,应按本单位中高级管理人员对待;成立党组织的,一般由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公司制企业工会主席、副主席一般应作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候造人人选。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10.健全基层组织工会组织力量。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放、力量下沉,不断壮大基层一线工作队伍。落实已缴纳筹备金及会员25人以上的企业建会,职工人数在200人以上的,要配备专职工会主席;落实企业工会专职工作人员一般按不低于企业职工人数的千分之三配备(具体人数由上级工会、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协商确定);选优配强乡镇(街道)工会负责人,注重面向基层,采用兼职、聘用等方式吸纳优秀社会人才充实到工会队伍,推动基层工会从劳动模范中选择专兼职干部。持续加大对基层工会的投入,改善优化软、硬体条件(如共同建设会站家一体化“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站点等),打造工会阵地新优势。加强工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会公益活动。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11.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工运发展史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密切联系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健全完善工会干部结对服务基层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下沉基层、亲近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切实满足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工会干部有所担当,能够及时就地解决好职工群众最急最优最盼的问题,当好“娘家人”“贴心人”,树立工会干部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

牵头单位:总工会

责任单位: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六、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12.健全组织领导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带工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协同动作。党委(党组)会议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每年至少进行1次专题研究。完善工会组织分级管理、日常工作以同级党组织领导为主、同时接受上级工会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带工建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把做好工会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分管负责人的重要参考。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13.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建立党委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同级党委有关会议;健全党建带工建专项调研制度,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定期召集工会负责人研究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与党政职能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各级工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同级党组织有关会议制度。按照“党建引领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思路,鼓励基层党组织与工会组织结对共建,发挥好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总工会、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14.落实工作支持保障。各级党组织要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支持保障。要把工会组织开展工作所必需的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完善税务代收工作机制,保障工会依法足额收缴工会经费,加大党工共建工作的指导力度,推行党建指导员、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交叉兼职。组织部、总工会、财政局共同落实每人每月工作经费补助300-500元。由组织部对规模以上企业下派的党员干部担任的党建指导员,明确为党工共建指导员,细化工作职责及督导考核标准,经考核合格的,由县委组织部及县总工会给予适当的工作经费保障。

牵头单位:组织部

责任单位:总工会

附件:名词解释


附件

名词解释

1.“八有六好三型”:为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市总工会开展了“八有六好三型”工会创建活动,基础建设达到“八有”:有班子、有牌子、有帐户、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台帐;履行职责做到“六好”:党政重视支持好、组织基础建设好、职工权益维护好、各项活动开展好、工作制度落实好、开展工作效果好;自身建设做到“三型”:学习型、创新型、活力型。

2.“一网一卡一平台”:宁夏职工服务网、黄河银行合作制发工会会员服务卡、宁夏工会工作服务平台

3.“12351职工维权”12351职工维权热线电话

4.“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