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076 文 号 贺党办〔2021〕35号 发布日期 2021-04-1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红十字会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贺兰县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已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1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红十字会改革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61号)《自治区编办关于调整市县(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宁编办发2019〕147号)和《银川市红十字会改革方案》(银党办20214)文件精神结合贺兰实际,提出如下改革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贺兰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接受并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团结带领广大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工作者和联系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凝心聚力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

——坚持依法治会,切实履行职责。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红十字会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人道宗旨,服务困难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始终把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作为红十字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加大人道资源动员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道救助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健康发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重学习运用先进管理理念和现代科技发展成果,借鉴和吸收其他县区经验,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努力使红十字会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身建设。以解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目标,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找准关键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切实解决组织活力不足、基层基础薄弱、机构设置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着力提升社会公信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三)总体目标。

通过强化党的领导、优化机构设置、理顺管理体制、加强治理监督、改进工作方式,切实强“三性”、去“四化”,有效提升服务群众、项目运作、资源动员、核心业务工作能力,把我红十字会建设成为理想信念坚定、联系群众密切、作风扎实过硬、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更加公开透明、更具公信力的红十字组织。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2025年)》确定的目标抓好落实,未量化内容,在贯彻落实县委关于群团组织的共性要求基础上,结合红十字会特色和县情、会情的结合融入,扎实做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强到精的各方面工作。总体安排:用一年的时间(2021年年底前)在健全体制机制、摸清底数、规范工作秩序上取得实际成效,全县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基本夯实。用两年时间(2023年年底前)实现现阶段“博爱·未来”等项目品牌,在动员人道资源和提升人道救助实力上实现量和质的跃升。再用两年时间(2025年年底前)全县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综合指标达到全区平均水平,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大幅提升,成为县委、县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得力助手。

二、改革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县委、县政府对红十字工作支持力度

1.加强县委对红十字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中央和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加强沟通协调,将党的建设工作落实到位。条件成熟后设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加大党委和人民政府对红十字工作的支持。健全红十字会向县委、县政府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将红十字工作列入党委群团工作考核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25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宁政发〔2013〕118号),依法依规对红十字会工作开展给予支持。将红十字会列入有关议事协调机构,健全红十字会与有关职能部门间的工作联动机制。将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二)优化机构设置,理顺管理体制

3.完善县级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改进和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制度,优化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人员构成。设立执行委员会,严格审核全会员代表大会代表资格,提高全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及基层一线红十字会员、青少年、志愿者、工作者和捐赠者的比例,增强全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理事、常务理事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代表、理事、常务理事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及基层一线的比例分别不低于50%、40%和30%

4.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健全理事会领导班子,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保持相对稳定。会长由政府联系领导兼任,常务副会长为红十字会机关法定代表人,副会长实行专兼挂,兼职、挂职副会长主要从不同行业、领域中推选。兼职、挂职副会长任期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兼职、挂职副会长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及基层一线的比例不低于40%

5.依法设立监事会。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监事会,监事会由监事长、副监事长和监事组成,遵循专兼职结合、以兼职为主的原则,履行对理事会、执委会的监督职责,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和纠错问责机制,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

6.完善县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资源力量下沉,推动县红十字会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会员代表、理事、常务理事人员构成,推进监事会设立,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县红十字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7.改进红十字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拓宽红十字干部队伍来源渠道,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本领过硬、敬业奉献、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红十字干部队伍。

8.建立红十字会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红十字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化。每年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村)、学校和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等开展调研工作、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30天,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人道救助落实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9.加强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条件成熟的乡镇、村(社区)建立红十字会组织,在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发展红十字基层组织,扩大覆盖面。加强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做到有热心红十字事业的带头人,有稳定的会员和志愿者队伍,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稳固的服务平台,更广泛地联系和服务群众

10.发挥红十字基层阵地作用。增强红十字社区服务站、红十字救护站、博爱家园、博爱学校、博爱卫生院(站)等红十字基层阵地的服务功能,增强红十字基层组织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使其成为基层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引导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增强社会责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11.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人道公益事业。改进红十字会员管理工作,实现会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县教体局、团委和红十字会要联合研究制定具体计划,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红十字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激励机制,为志愿者提供参与服务活动必需的食物、交通等经费保障。积极创建条件,组建县红十字会紧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加大对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社区等先进典型的培育、宣传和表彰力度,培育志愿者骨干,切实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五)加强公信力建设,提高人道救助能力

12.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坚持从严治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绩效考评和问责机制。探索建立向专业人士咨询、征求意见和邀请专业人士列席会议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强与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横向联系,形成推动红十字会事业发展的合力。

13.做好“三救”“三献”等重点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紧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无偿献血宣传动员等工作。将红十字紧急救援力量纳入政府紧急救援体系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程,将应急救护知识在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普及培训,切实发挥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公益性、群众性、实用性”特点探索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建立健全红十字会与其他社会组织的合作机制,探索与企业合作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设计和实施符合实际的公益项目,策划和培育有竞争力、群众欢迎的品牌项目

14.完善红十字人道服务体系。继续组织实施“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博爱家园”“红十字天使计划”等品牌项目,加大对贫困群众的精准救助力度。

15.深化拓展救助项目。进一步拓展与红十字会宗旨相符的社会公益事业范围,面向城乡社区开展健康服务、大病救助、扶贫帮困等社会救助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完善城乡红十字健康服务网络,逐步推动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不断扩大人道受益面。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培育和优先发展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加强民间公益组织孵化、公益创投、社区服务、公益交流展示等能力建设。

16.建设“网上红十字会”。增强互联网在红十字会组织建设、能力建设、资源动员、品牌传播等工作中的应用力度,推动互联网与红十字事业的全面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红十字会”的工作新格局。大力开展互联网募捐,加强与互联网平台的公益合作,探索建立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服务向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转变。

17.提高红十字会公信力。制定完善信息公开标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定期向理事会和监事会报告捐赠款物使用和审计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六)传播人道理念,聚集社会正能量

18.大力开展红十字宣传。结合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救援工作,与宣传、教育、团委、民政、应急等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专兼职干部、会员和志愿者作用,积极开展人道传播,普及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红十字事业发展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积极推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和志愿捐献人体器官志愿者参选各类道德模范。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及区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确保改革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参与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宣传红十字会改革举措及在人道救助领域积极成效,及时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并做好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红十字会社会公信力,为社会各界支持红十字会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稳妥有序推进。按照区市安排部署,制定改革措施和分工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