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委办>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委贯彻<银川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暂行办法>措施及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107 文 号 贺党办〔2021〕48号 发布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政治生态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贺兰县委贯彻<银川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暂行办法>措施及任务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1年5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县委贯彻《银川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

暂行办法》措施及任务分工方案

为准确掌握及全县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标《自治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试行)》《银川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措施及任务分工方案。

一、责任内容

(一)聚焦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分析研判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不强。

1.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情况。是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党员干部的督学导学促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政治要求、担当政治责任(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认真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2.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情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区市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实现“一高三化等区市重大战略任务上找准贯彻落实的发力点着力点,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党员队伍新变化,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提升质量和实效(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3.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情况。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否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讲原则、讲规矩,共同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4.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情况。是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实事求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二)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析研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情况,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不严。

1.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是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是否存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模糊、摇摆不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自由主义的问题(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2.看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领导班子是否切实担负起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3.看坚持“五个必须”的情况。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4.看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的情况。是否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去,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全县各党委<党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三)聚焦党内政治文化,重点分析研判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党内政治生态情况,做到积极向上、风清气正。

1.看坚持“三严三实”的情况。是否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2.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是否遵循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做好防范化解工作;是否积极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区市党委部署安排的宣传解读,旗帜鲜明反对、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恶意攻击(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持续开展“三化”等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主动亮剑、坚决斗争(牵头单位:县委统战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3.看弘扬新风正气的情况。是否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培育党员干部政治气节、政治风骨,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4.看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情况。是否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是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扬革命文化(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四)聚焦选人用人,重点分析研判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坚持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情况。

1.看严把政治关的情况。是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选拔任用干部第一位;是否做到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2.看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的情况。是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考核,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3.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情况。是否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任人唯亲、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带病提拔”的干部实行倒查,对政治标准把关不严的严肃处理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4.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情况。是否遵循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对违规提前定调、私下授意、私自干预选人用人的,记录在案并严肃追究责任(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5.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情况。是否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把实干担当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政治忠诚的重要标准,把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人社局;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形成敢于包容、勇于纠错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五)聚焦清正廉洁,重点分析研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成效,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是否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党委(党组)书记是否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是否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否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2.看纪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是否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否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党中央及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领导干部的监督(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3.看严肃查处腐败案件情况。是否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是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4.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情况。是否认真履行法定职责,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司法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认真查找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单位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切实管住权力,坚决反对特权行为和特权现象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5.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情况。是否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反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到位等问题(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县委办公室、人大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政协办公室、县财政局、审计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全县各党委<党组>)

6.看加强纪律教育情况。是否做深做实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领导干部是否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约束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7.看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是否认真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侵占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存在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等问题(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8.看实施问责情况。是否坚持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发挥好问责利器作用(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是否建立健全容错免责、纠错整改和关心爱护、鼓励激励的工作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对干部既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又在政治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引导领导干部严格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二、工作方法

(一)开展评价研判。全县各党委(党组)于每年11月底前按照本方案5方面责任内容26项具体内容以及责任分工逐项对照,开展本单位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自查自评。评价方法可采取点和面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动态和静态结合、民主测评和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建立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文化、选人用人、清正廉洁、群众评价等方面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形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

(二)指标量化评价。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文化、选人用人、清正廉洁五个方面(一级指标),设立26个二级指标(具体见附件2实行百分制量化评分,结果占总分的92%赋分主要依据:

1年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2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根据每年考核结果进行研判。(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3绩效考评,根据每年考评结果进行分析研判。(责任单位:县委办公室)

4统一战线工作考核,根据每年考核结果进行研判。(牵头单位:县委统战部)

5巡察研判,每次开展巡察对被巡察单位(部门)政治生态情况的综合研判。(牵头单位:县委巡察办)

6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研判,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日常监督、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分析研判全县相关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7信访举报分析研判,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对接收的信访举报和掌握的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进行汇总、分析,了解县和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8专项督查研判,通过专项检查督查等方式对政治生态具体问题进行研判。(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

(三)群众测评。主要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测评和干部群众对政治生态状况测评等三个方面进行,实行百分制量化评分,结果占总分的8%。其中干部群众对政治生态状况测评采取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净化政治生态、传导责任压力、督促责任落实的有效手段,按照《自治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试行)》《银川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负总责,对照分工方案,逐项研究谋划,周密安排落实。每年11月底前要对照责任内容5类26项逐项开展自查自评评价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总体评价(包括群众评价内容)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四部分形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同时附《党内政治生态评价指标自查表》各乡镇(街道)、园区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在、派驻党委(党组)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评价,作出评价意见后报送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意识形态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等情况,对各党委(党组)的政治生态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形成政治生态综合评价报告,经县纪委常委会审议后报县委,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参考

(二)高度协作融合,找准症结精准“画像”。每年12月份由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等部门组成考评组到各党委(党组)开展实地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参加会议、重点谈话、查阅资料、蹲点调研等方式,广泛了解各党委(党组)情况。各考核部门要着力推动日常监督、动态抽查、专项考核、年终绩效考评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度融合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发挥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的效用。评价工作要既关注“显性问题”,也要注重抓住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剖析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及体制机制弊端等“隐性原因”,研判问题点位、趋势走向,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见因见果见趋势,力求找准症结、精准“画像”。各党委(党组)应当将政治生态评价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客观、准确提供相关数据、资料和情况,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评价工作顺利进行。

(三)深化结果运用,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要及时向全县各单位通报反馈,督促对照检查,并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全县各党委<党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结果作为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不得评定为“好”等次;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导致本单位本部门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甚至发生“塌方式”“系统性”腐败,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对本县、本部门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均不得评定为“较好及以上等次。评价结果为“较差”等次的,由县委委托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问题整改不力的,由县纪委监委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评价工作中发现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各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挂账销号,并实时上报整改结果,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四)强化监督检查,全程跟踪督办问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及巡察办要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县委推动全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利用“一函两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回头看”的重要内容,形成分析研判、问题交办、整改落实、跟踪督办的研判闭环流程。对分析研判不全面、精准、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附件:1.《党内政治生态评价指标自查表》

      2.《党内政治生态评价指标考评赋分表》


附件1:

党内政治生态评价指标自查表

自查单位:                   自评总分:                   自评时间:

类  别

评价指标

自评得分

存在的问题(扣分点)

整改措施

党内

政治生活

(20分)

1.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6分)




2.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5分)




3.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5分)




3.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4分)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0分)

5.坚决做到“两个维护”(6分)




6.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6分)




7.坚持“五个必须”(4分)




8.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4分)




政治文化

(16分)

9.坚持“三严三实”(4分)




10.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4分)




11.弘扬新风正气(4分)




12.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4分)




选人用人

(18分

13.严把政治关(4分)




14.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3分)




15.匡正选人用人风气(3分)




16.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2分)




17.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4分)




18.年度选人用人民主评议(2分)




清正廉洁

(18分)

19.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3分)




20.纪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3分)




21.严肃査处腐败案件(2分)




22.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2分)




2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2分)




24.加强纪律教育(2分)




25.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分)




26.精准规范问责(2分)




群众

评价

(8分)

27.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2分)




2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测评(3分)




29.干部群众对政治生态状况测评(3分)





附件2:

党内政治生态评价指标考评赋分表

考评单位:                  考评总分:                      赋分单位:

类别

评价指标

责任内容

对应分值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考评赋分

党内政治生活(20分

1.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

是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党员干部的督学导学促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1.5分

县委办公室(0.75分

县委宣传部(0.75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政治要求、担当政治责任

1.5分

县委办公室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5分

县委办公室

县纪委监委

县委宣传部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认真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1.5分

县委组织部

全县各党委(党组)


2.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

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区市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继续建设经济繁荣、 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实现“一高三化等区市重大战略任务上找准贯彻落实的发力点着力,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5分

县委办公室(1.75分

政府办公室(1.75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党员队伍新变化,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提升质量和实效

1.5分

县委组织部

全县各党委(党组)


3.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

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否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讲原则、讲规矩,共同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5分

县委办公室

全县各党委(党组)


4.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

是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实事求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4分

县纪委监委(2分)

县委组织部(2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分)

5.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是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分

县委办公室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是否存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模糊、摇摆不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自由主义的问题。

3分

县委办公室(1.5分)

县委组织部(1.5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6.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领导班子是否切实担负起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

3分

县委办公室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3分

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党委(党组)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7.坚持“五个必须”

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4分

县委办公室

全县各党委(党组)


8.严肃查处“七个有之”

是否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去,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4分

县委办公室

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党委(党组)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政治

文化

(16分)

9.坚持“三严三实”

是否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4分

县纪委监委(1.4分)

县委组织部(1.3分)

县委宣传部(1.3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10.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是否遵循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做好防范化解工作;是否积极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区市党委部署安排的宣传解读,旗帜鲜明反对、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恶意攻击

2.5分

县委宣传部

全县各党委(党组)


持续开展“三化”等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主动亮剑、坚决斗争

1.5分

县委统战部

全县各党委(党组)


11.弘扬新风正气

是否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培育党员干部政治气节、政治风骨,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

4分

县委组织部(2分)

县委宣传部(2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12.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是否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是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扬革命文化

4分

县委宣传部(3分)

县文广局(1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选人

用人

(18分)

13.严把政治关

是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选拔任用干部第一位;是否做到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

4分

县委组织部

全县各党委(党组)


14.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是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考核,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3分

县委组织部

全县各党委(党组)


15.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是否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任人唯亲、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带病提拔”的干部实行倒查,对政治标准把关不严的严肃处理。

3分

县纪委监委(1.5分)县委组织部(1.5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16.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

是否遵循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对违规提前定调、私下授意、私自干预选人用人的,记录在案并严肃追究责任。

2分

县纪委监委(1分)县委组织部(1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17.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是否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把实干担当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政治忠诚的重要标准,把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2分

县纪委监委(0.75分)

县委组织部(0.75分)

县人社局(0.5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形成敢于包容、勇于纠错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分

县纪委监委(1分)

县委组织部(1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18.年度选人用人民主评议

是否严格按照《贺兰县公务员考核管理办法》《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实绩考评办法》工作要求,做好季度干部考评、年度选人用人民主评议。

2分

县委组织部

全县各党委(党组)


清正廉洁

(18分)

19.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是否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

1.5分

县委办公室(0.5分)

县纪委监委(0.5分)

县委组织部(0.5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党委(党组)书记是否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是否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否支持纪检监察工作。

1.5分

县委办公室(0.5分)

县纪委监委(0.5分)

县委组织部(0.5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20.纪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

是否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否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党中央及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领导干部的监督。

3分

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党委(党组)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21.严肃査处腐败案件

是否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是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2分

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党委(党组)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


22.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是否认真履行法定职责,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1分

县委办公室(0.5分)

政府办公室(0.5分)

县委编办

司法局

审批服务管理局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认真查找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单位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切实管住权力,坚决反对特权行为和特权现象

1分

县委办公室(0.5分)

政府办公室(0.5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2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

是否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反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到位等问题。

2分

县纪委监委

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县财政局、审计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全县各党委(党组)


24.加强纪律教育

是否做深做实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

1分

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党委(党组)


领导干部是否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约束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分

县纪委监委(0.25分)

县委组织部(0.25分)

县委宣传部(0.25分)

县妇联(0.25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25.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是否认真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侵占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1分

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存在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等问题。

1分

县纪委监委(0.34分)

县委督查室(0.33分)

政府督查室(0.33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26.精准规范问责

是否坚持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发挥好问责利器作用。

1分

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党委(党组)


是否建立健全容错免责、纠错整改和关心爱护、鼓励激励的工作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对干部既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又在政治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引导领导干部严格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1分

县纪委监委(0.34分)

县委组织部(0.33分)

县人社局(0.33分)

全县各党委(党组)


群众

评价

(8分)

27.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


2分

县委组织部

全县各党委(党组)


2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测评


3分

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党委(党组)


29.干部群众对政治生态状况测评


3分

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党委(党组)

全县各党委(党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