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21—2024年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125 文 号 贺党办〔2021〕74号 发布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双拥模范县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贺兰县2021—2024年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行动方案》已经县委2021年第23次常委会议、县人民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21—2024年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区双拥模范城(县)、模范单位和个人命名表彰大会精神,扎实做好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全面提高新时代全县双拥工作水平,进一步夯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奋力谱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根据中央和区、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区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双拥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军地联动、军政协同、军民共建,大力弘扬双拥光荣传统,持续抓好双拥模范县创建,不断巩固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推动我县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暨考评标准》(国拥〔2019〕3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暨实施细则》(宁拥发〔2020〕3号),紧紧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巩固、拓展、提高”总要求,在健全双拥工作新机制、助推双拥工作新常态、创优双拥工作新模式、提升双拥工作新水平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加强军民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我县双拥工作整体水平,确保到2024年底,在新一轮创建中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县”两连冠、自治区双拥模范县五连冠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抓实个强化,健全双拥工作新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驻军助力、社会参与”的军地合力工作机制,将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党政军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纳入领导政绩评价体系,统一考核;纳入军地互办实事范畴,统一安排;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统一计划;纳入全民教育,统一组织;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一实施。各乡镇(场)、街道办、各部门和驻县各部队要成立相应的创建工作机构,按照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投入创建工作经费,落实创建工作责任。

2.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双拥工作制度要求,巩固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双拥工作新格局。坚持党管武装,各级党委通过述职检查,使一把手”的职责更明、力度更大、办事更实、双拥成效更明显。各乡镇(场)、街道办、各部门和驻县各部队要切实负起责任,在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下,按照创建各项标准和工作任务,主动落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明确专门机构人员,全力推进日常创建工作。各共建单位要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紧紧围绕同下一盘棋”、共创“一块牌”,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不断提升整体合力。

3.强化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主流媒体开辟专版专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国防教育纳入双拥宣传全民教育体系,列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融入驻县部队和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日常学习中,以元旦、春节、八一”、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以及征兵宣传、军事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军营开放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主题活动和系列纪念活动。深入挖掘3-5名我县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组建优秀退役军人宣讲团,通过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巡回演讲,弘扬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4.强化开拓创新。积极适应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军队领导指挥体制重大变革,进一步畅通沟通协调渠道,探索建立平时服务保障、战时拥军支前的军地协调机制。创新载体手段,及时更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雷锋纪念馆、“双拥文化一条街”“双拥主题公园”宣传内容,进一步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全社会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修改完善《贺兰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核细则》,建立能上能下、动态管理模式。深化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等选树活动,争取到2024年“八一”前夕,选树“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等不少于50人,进一步丰富内涵、活跃形式、提升效益。同时,要主动适应全媒体、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注重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创新改进双拥活动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双拥工作的时代感、实效性。

(二)坚持个聚焦,助推双拥工作新常态双拥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围绕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个目标,突出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聚焦服务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力标准,扎实做好践行强军兴军战略、完善退役军人保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工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服务。

1.聚焦服务军队深化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目前正处于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各双拥成员单位要把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的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的要求,充分发挥双拥工作在助力改革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紧跟改革进程,搞好服务保障,主动联系对接,协调各方力量,在部队完成战备执勤、训练演习、转隶移防、人员分流安置、军事设施保护等工作中办1-2件实实在在的事,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专办,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手段,推动跨军地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2.聚焦支持部队练兵备战。双拥工作要紧紧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始终把助力部队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应尽职责,积极探索构建与部队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相适应的拥军工作运行机制,最大限度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充分发挥地方经济、科技、人才、教育等资源优势,共同培育1-2名军地两用人才。支持国防和军事工程、设施等建设,在规划审批、土地征用、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最大优惠,在部队遂行联演联训、跨区机动、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积极协调做好演训场地、交通运输、安全警戒、后勤供给等保障工作,为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保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贡献力量。

3.聚焦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各双拥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各项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切实维护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要继续强力推进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持续巩固深化退役士兵历史遗留问题清零”成果,坚决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依托老兵热线”“老兵调解室”服务平台,突出解决好个性疑难问题和新发现的遗留问题,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要通过特困救助、走访慰问等形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妥善安排军人子女就近入学、入托,推动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

4.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导向,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依托贺兰县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通过中心+企业+服务+孵化+协会+基地+产品+就业”的“1+7”链条式服务,不断提高创业培训针对性、实用性。让培训围着就业做、岗位跟着培训走,积极探索菜单式”“定岗式”就业创业培训,在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上求实效。确保每年举办退役士兵技能和创业培训班不少于2期,培训退役军人不少于100人;召开退役军人暨家属专场招聘会不少于3场,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2000个,争取做到退役军人一人一岗。鼓励退役军人提升非学历继续教育,严格落实学费优惠政策,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教育培训支持。公开选聘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村(社区)一线工作,确保我县兵支书”“兵委员”比例不低于10%。

(三)深化四个参与,创优双拥工作新模式驻县部队要按照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着眼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战略安排,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军队在人才、装备、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扎实做好为国兴利、为民造福的各项工作,努力为群众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1.积极参与支援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驻县部队要牢记服务人民根本宗旨,强化群众观念,紧紧围绕地方发展目标,大力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本着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协调推进地方需要部队支持的事项,密切配合地方,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基层党建、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民族团结进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发展战略上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支援交通、通信、水利、生态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国防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百场国防形势报告会”活动,各驻县部队结合各自实际,每年不少于2次为驻地党政机关、学校、社区等进行国防形势政策教育。

2.主动参与扶贫帮困和捐资助学工程。驻县部队积极开展学雷锋”帮扶活动,热心关爱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努力为他们解决生活急需。支持驻地初、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学生军训工作,确保在校健康学生受教育面达到100%帮助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少年军校活动,大力推广大手拉小手,一季作一题活动,即每季度为学生出一道国防教育题,让学生带回家与家长共同查找答案,以此带动全民国防教育的广泛开展。坚持为共建城乡社区、学校办1-2件实事。结对帮扶2-3名困难群众,与2-3名优秀贫困学生结对助学。利用营地,开展“军营一日”“双拥杯军地篮球赛”“军警民联欢会等活动,增强学生国防教育

3.积极参与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驻县部队要充分发挥纪律严、氛围浓、传统好的优势,在完成急难险重等重大任务上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子弟兵。针对我县可能发生干旱、洪水、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驻县部队要与地方共同加强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遇到灾情能够迅速行动,坚决做到一有情况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有作用。驻县部队官兵要充分发扬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自然灾害面前,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革发展成果。

4.主动参与军警民联防联治。充分发挥军警民联防联治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双拥创建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军地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协调地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防范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爱卫日”“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对营房周边环境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消除卫生死角。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活动,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发挥四个作用,提升双拥工作新水平新时代双拥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指示,自觉遵循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规律,牢牢把握双拥工作与军民融合在总体发展上理念趋同、目标一致,在工作重点上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要主动跟进、有所作为。

1.发挥双拥理念的引导作用。军地双方要大力弘扬双拥共建理念,引导军政军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打破利益调整的藩蓠束缚,真正把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共同的事业,充分利用贺兰县企业家拥军协会”“军民融合产业园”的载体优势,在产业升级上加快深度融合,进一步找准国防建设与贺兰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引进培育1-2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向集群化、规模化、特色化、高端化迈进,形成军民一条心、军地一盘棋。

2.发挥双拥机制的促进作用。规划并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的具体表现,要进一步加强对军民融合工作的研究谋划,充分发挥双拥工作连接军地的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当好推手,构建军地联络机制,发布军地需求信息,方便军地沟通交流、优势互补,促进地方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同步提升,要充分发挥党委议军会议、双拥联席会议、军地合署办公等制度机制优势,动员军地相互支持,推动军地重要资源统筹、重大需求对接、重点工作协调,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融合发展。

3.发挥双拥创建的协调作用。牢固树立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思想,把关心支持国防和驻县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创建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县为契机,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细化工作措施,跟进整改提高。军地双方要建立互相支持、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互通信息,搞好配合,在全县形成军地齐动、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良好氛围,助力我县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4.发挥双拥载体的推动作用。依托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完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考评标准》,加大军民融合发展在创建评比中的权重,充分借助双拥工作活动载体,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使双拥工作与军民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努力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社会氛围。为新一轮双拥模范县创建打好基础,不断巩固和深化双拥成果,确保到2024年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二连冠”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领导制度。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各乡镇(场)、街道办、各部门要将双拥模范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细化措施,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二)健全协调配合制度。双拥创建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各乡镇(场)、街道办、各成员单位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军地齐动、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合力。县双拥办要做好统筹协调、查漏补缺工作。各乡镇(场)、街道办、各成员单位和驻县部队要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讲大局、讲奉献、讲配合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制订有效措施,将任务责任落到实处,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健全检查督导制度。每半年对双拥模范县创建进行考核评比,对重要活动、工作及时检查、抽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强化社会监督,聘请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记者作为社会监督员,对双拥工作开展实施全面监督。设立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采取调查问卷、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附件:贺兰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行动方案任务分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