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贺兰县2022年关于进一步健全县级领导干部包抓移民村(社区)工作机制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2-00040 文 号 贺党办〔2022〕38号 发布日期 2022-04-14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工作机制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和政府关于深入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根据《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区市县领导干部包抓移民村(社区)清单的通知》(宁移民提升发〔2022〕3号)和《关于进一步健全市县领导干部包抓移民村(社区)工作机制的通知》(银党办〔2022〕26号),现就进一步健全县级领导干部包抓移民村(社区)工作机制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一对一明确包抓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

按照自治区关于对重点移民村(社区)实行“‘领导干部+责任部门’包抓机制,千人以下的一般移民村(社区)和自主迁徙农村居民聚集区(农林场)由各县安排‘处级领导+责任部门’包抓”的要求,我县南梁台子管委会隆源村、洪广镇广荣村确定为区级包抓重点移民村,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和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相关省级领导同志带头包抓;洪广镇欣荣村、吉荣苑、金贵镇江南村、银光村、南梁台子管委会铁东村、铁西村确定为县级包抓重点移民村(社区),洪广镇暖泉农场社区确定为县级包抓自主迁徙农村居民聚居区(农林场),立岗镇先进村、清水村、兰星村、立岗村确定为县级包抓一般移民村,由县级班子领导同志负责包抓。

二、包抓重点任务

(一)科学制定规划。紧盯“五大振兴”目标任务,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创业就业、人居环境、乡村文化、农村住房、学校、医疗机构布局等空间需求,突出村庄特色、文化传承、特色产业、基层治理,组织专门力量和专业团队,理清发展思路,逐村做好实用性“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提升发展方案)。

(二)推进专项提升。紧盯移民致富提升行动9个专项提升目标,完善措施、广泛动员,把短板补齐、弱项补强。在产业发展上,突出特色优势,做强做优种养业。对接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引进培育壮大质量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项主导产业。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把群众嵌入产业链。在就业增收上,完善就业信息台账,准确掌握移民就业动态信息。扎实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移民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和素质。培育劳务经纪人,搭建劳动就业服务平台,发挥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和产业项目带动作用,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在完善基础设施上,推进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计划,紧盯房、水、路、电、气、讯短板弱项,加大投入、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和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做到管理有制度、服务有保障、运行有效率。在提升公共服务上,全面提升安置区义务教学质量和校园治理水平,确保农村适龄儿童就地就近上好学。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加强对安置区医护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培训。按需配齐公共文化室、日间照料中心、快递收发等公共服务设施。在改善人居环境上,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大力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农村改厕和垃圾杂物、生活污水、私搭乱建治理“一改三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在保障社会权益上,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落实帮扶、监测、责任、考核“四项机制”,坚决防止发生整村规模性返贫致贫。对迁转户籍的移民群众,按规定做好医保、养老、就业等保障待遇的转移接续工作。在加强基层治理上,加强基层党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聚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自主迁徙农村居民上,对“三类人员”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策”,认真查补,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对纳入防返贫监测预警的低收入自主迁徙农村居民,因户因人施策,加大帮扶力度。在自主迁徙居民聚居区,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示范创建上,扎实推进“稳心实事”,2022年创建3个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三)精准谋划项目。从解决移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入手,科学谋划项目,建立2021—2025年五年项目库及年度落实计划,动态管理,有序推进。对我县已经确定的2022年度实施的项目,在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包抓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带头研究包抓移民村(社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后续扶持、衔接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各级包抓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指导规划编制、项目谋划和年度计划制定,统筹有序推进解决短板弱项,督导年度工作任务完成,协调推动工作落实,提炼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做到包抓责任到位、包抓工作到位、包抓成效到位。包抓领导职位发生变化的,由接任者继续包抓。

(二)积极谋划落实。各包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规划到村、产业到村、任务到村、示范到村、责任到村、考核到村“六个到村”的工作要求,把包抓移民村(社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建工作专班,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列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帮扶单位要积极总结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将工作进展情况,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简报等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形式进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附件:2022年县级领导同志包抓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社区)责任表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