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贺兰县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2-00042 文 号 贺党办〔2022〕40号 发布日期 2022-04-13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档案工作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经县委研究同意,现将《2022年贺兰县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贺兰县档案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档案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雷东生同志在全区档案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要求,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档案法》贯彻实施,深入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全面加强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为加快“五个示范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深刻回答了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宏大使命情怀和深邃历史眼光,充分认识档案与历史、现在、未来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更多智慧和力量。深刻领会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深刻领会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紧跟时代步伐,切实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深刻领会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要求,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和把握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使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全县各立档单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三个历史决议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落地,转化为生动实践,真正达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的目的。要教育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和发扬档案工作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严守纪律的档案人。

二、积极主动做好档案全力服务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工作

全县各立档单位要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挖掘利用自身特色档案资源,加强与电视台、网络平台等媒体沟通合作,通过举办展览展示、制播微视频、编辑形成文件资料汇编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过的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生动展现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县档案局(馆)要充分发挥业务特长,编纂完成《贺兰县脱贫攻坚志》《“纪录小康工程”贺兰县大事记》《贺兰县经济社会发展启示》《贺兰年鉴2021》《贺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汇编》,启动实施《贺兰年鉴2022》编辑工作,为“五个示范县”建设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举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中共一大--二十大红色图片展览展示,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汇编,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实效;积极参与区市档案部门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和区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专题资料征集工作,主动做好贺兰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的对外推介。

三、深入持久推进依法治档取得新进展

(一)完善配套制度。县档案局(馆)要组织修订《贺兰县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规范》《贺兰县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等配套制度,健全档案开放利用、电子档案管理、档案鉴定销毁的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确保与新修订的档案法要求相衔接;组织指导各立档单位认真做好全宗介绍、大事记、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等基础资料的编制工作,确保档案基础工作规范有效。

(二)强化执法检查。以档案局(馆)现有工作人员为主体,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上岗前教育培训,组织参加司法执法资格考试,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都能取得执法资格证书,着力提升法律素养、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针对全县档案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探索档案执法新模式,抓好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依法查处档案违规违法案件,有效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问题纠纷。县档案局(馆)今年下半年将以“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为重点,围绕档案管理人员的配备、档案室等硬件建设、档案管理制度的建立、文件资料和电子档案的整理移交、档案基础资料的编制、档案安全管理、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外包报备等工作实行监督指导及执法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通报,促使各立档单位依法做好档案管理利用工作。

(三)做好档案普法。印发实施《全县档案“八五”法治宣传规划》,为“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县档案局(馆)要组织各立档单位以新修订《档案法》颁布两周年为契机,利用“6.9”国际档案日、档案法治宣传月(周)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普法宣传,强化全社会档案意识。协调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将贯彻《档案法》课程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教育引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强化档案法治意识、严格履行法定责任,提升依法治档管档能力。

四、坚持不懈推动“两个服务”又有新成效

(一)继续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在去年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县档案局要主动对接协调县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将2021年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好、整理好,并及时向档案馆进行移交。县档案馆要认真做好两类进馆档案数字化工作和数据库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前两类档案数据目录库目录数据挂接比例达到100%,为组织实施的全国性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动做好档案服务大局工作。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示范县”奋斗目标和“36910”工作思路,建立建档指导服务机制,跟进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依法依规落实好档案工作各项责任,把全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任务形成的档案留存好、整理好、归集好,真实记录“三重工作”的历程和取得的实效。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及时收集整理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文件资料、影像和实物档案。

(三)努力做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按照自治区档案局制定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全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意见》,争取将数字档案深度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档案信息化纳入信息化整体发展计划,积极对接自治区档案局(馆)参与争取国家中西部档案信息化提升项目、信息化强基工程“结对子”帮扶政策支持,协调县本级财政加大对档案信息化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加工、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大力推进“增量电子化”和“存量数字化”。积极推进“档案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启动县直机关电子公文归档和移交试点工作,对接全区综合档案馆馆际资源共享利用系统服务平台,实现区内“一网通办”。

(四)积极做好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加快推进馆藏档案开放步伐,压实档案馆和档案形成单位共同责任,加大对馆藏存量和增量到期的经济、教育、科技类档案开放审核力度,定期公布开放档案目录,方便社会各界对馆藏档案信息的利用。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筑牢安全屏障,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

(五)认真做好专项工作档案归集。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等文件材料的归集工作,按照收集齐全、组件准确、编目清晰、录入规范的标准做好整理指导服务工作,全面真实地保存好我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果。

(六)注重做好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持续开展农村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加强农村和社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年内驻点帮助居安社区完成档案室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村居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进程,确保村居档案实体信息安全。

五、综合协调促进档案工作形成新格局

(一)强化局馆工作协同。着力推进档案局馆工作深入融合,健全联席会议、工作会商、项目专班、工作对接等制度,县委办公室(档案局)作为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行政管理职责,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作用,将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发挥出来。档案馆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上,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档案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支持档案局对全县档案业务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强化局馆力量协同。按照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档案局要把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责承担起来,切实履行好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要从实际出发,创新措施,更好地统筹使用局馆两方力量资源,局的行政职能聚焦抓规划引领、监督检查、队伍建设,有关业务指导工作可以依法依规委托给档案馆实施。档案馆要按照“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重点做好档案保管和利用工作。

(三)强化局馆权责协同。档案局要按照局的行政管理职能和馆的具体业务职能,细化工作对接清单,委托由档案馆承担的职能任务,由档案馆进行考核评价,形成既科学分工又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按照自治区档案局制定印发的《关于加强区市县档案馆业务规范指导的意见》,对档案馆开展业务指导,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聚焦基层档案室业务需求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县档案馆示范引领、指导基层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资源建设、利用服务、信息化、编研展览等长效指导服务机制,帮助基层解决档案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六、坚持高标准激励档案系统展现新形象

(一)以政治责任压实管档案责任。扛牢党管档案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责任,把档案工作纳入整体规划、年度计划和考核体系,作为党委政府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每年听取一次档案工作汇报,对存在的资金、人员力量、硬件建设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二)以政治标准提升能力水平。落实人才强档工程部署要求,注重档案人才培养,积极参加国家及区市档案系统举办的专题培训班、理论研讨班,指派档案局馆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轮训,切实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综合素质。采取“以老带新、业务讲坛”等形式,开展档案业务人员岗位技能培养,使每名业务人员年内至少接受一次技能传授,不断提高档案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以政治建设锻造过硬作风。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抓好档案局档案馆政治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档案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精神追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造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