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软弱涣散村和移民村(社区)“一村一策”整顿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2-00046 文 号 贺党办〔2022〕43号 发布日期 2022-04-22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整顿提升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贺兰县软弱涣散村和移民村(社区)“一村一策”整顿提升工作方案》已经十五届县委2022年第21次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领导抓部署。各乡镇场党委要及时成立软弱涣散村和移民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顿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软弱涣散和移民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认真落实整顿提升工作方案。要及时召开会议,迅速启动整顿提升工作,指导各党支部扎实落实工作任务。要定期分析研判整顿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包抓领导关于整顿提升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联抓联管抓整顿。要实行“县级包抓领导、包村乡镇领导、包抓县直部门、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联抓联管制度,包抓县级领导每2个月召开一次整顿和党建提升工作现场调度会,每季度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一次包抓工作情况,每年协调解决一个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包村乡镇场领导负责监督指导所包村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和移民村(社区)党建提升行动,每月到村(社区)指导并参加所包党组织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包抓解决主要问题。驻村第一书记负责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整顿清单和提升计划逐项推进任务落实。结对机关单位负责协助做好包抓村(社区)党组织帮扶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到村(社区)调研1次,帮助建强组织、夯实基础。各乡镇场党委要于每月25日前将整顿提升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县委组织部。

三、督导问效抓提升。县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把督查指导贯彻落实整顿提升工作全过程。通过每月提醒督办的方式及时提醒各乡镇场党委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通过不定期督查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整顿提升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指导调整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整顿提升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对站位不高、思想上不重视、安排部署不到位、整顿提升措施不实不细、推进落实不力、整顿成效不好的将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习岗镇红旗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一村一策”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组织力和凝聚力,着力解决制约村级发展的突出问题,力促红旗村各项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结合实际,特制定整顿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红旗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特成立红旗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村县领导:王  涛  

包村县部门: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

包村镇领导:陈保家

村第一书记:袁  健

村支部书记:王  斌

成      员:邢  冰  陈  瑛  周向瑜  梁亚娜  邢  磊  曹彦萍  杨菲菲  王银平  陈  利  乔  红  季永清                       

二、整顿工作措施

(一)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班子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不强。

整顿措施: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全县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围绕“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及“三务公开”等各项重点工作,通过外出观摩、专题辅导、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对村“两委”班子培训指导,建立习岗-红旗帮带关系,强化先进带后进力度,切实提升班子抓党建能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行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年内组织2次集中培训,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指导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建立同后备干部焦亚丽、李丽、常燕3名同志的“一对一”结对培养机制,定期联系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引导组织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志愿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提高后备干部实践能力。三是加强日常督导考核。围绕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由分管领导、相关办公室(中心)随机进行督查指导,帮助村“两委”班子提升工作质量。同时通过述职评议、民主测评、党风廉政建设质询会等方式,强化日常教育警示和监督核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督促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责任领导:陈  瑛  周向瑜  梁亚娜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顿措施:一是坚持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全力抓好党性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让党员自觉遵守党的有关规定,提高法治和法律意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网格化治理,健全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与积分兑换相结合,加强党员正向激励。二是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微党课”学习形式,强化送学上门、网络送学,补党课等教育方式,利用理论知识讲解、典型榜样人物学习、党史知识竞赛、交流讨论等学习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唱国歌、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三是严格考核考评机制。量化细化党员践行“四个合格”具体要求,深化党员“星级化”管理,对存在反向评价行为的党员及时亮黄星警示,制定“一对一”帮带措施,对拒绝教育转化的党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净化党员队伍。四是强化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政治标准,严格规范程序,重点面向后备干部、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能手等群体发展高学历和年轻党员,吸收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至少1名,年度发展党员不少于1名。五是加强党内关怀。积极为困难党员申请党内关怀资金,执行党内慰问等政策,增强党员凝聚力与组织归属感。

责任领导:陈 瑛  梁亚娜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较单一,增长缓慢。

整顿措施:一是强化村企合作。继续深化红旗村和天缘种业合作发展项目,通过定向输入本村劳务人员、组织观摩、邀请企业经营人才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二是投资花卉产业发展。积极协调盛唐公司兑现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资金,购买1套营业房进行出租,成立劳务公司向盛唐输入保洁、装卸工、送货员等劳务人员,种植经营200亩小麦。三是盘活土地资源。推进村部东边8.4亩闲置土地平整,自主经营种植青贮,将庆家湖43亩土地承包租赁给和平人家,全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

责任领导:邢 冰  陈 瑛  梁亚娜  邢 磊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镇分管领导、包村领导、相关办公室(中心)、红旗村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驻村第一书记要全面俯下身子,切实参与到村级各项工作中,真正发挥传帮带作用。村党支部要从严落实整顿主体责任,对照整顿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二)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红旗村党支部要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与镇党委、镇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工作任务落实为抓手进行由里到外的深层次整顿,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体现整顿成效,不断增强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红旗村党支部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销号,通过党员大会、每月民主议政日通报、微信群公开、村务公开栏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布整顿情况。镇纪委要从严监督执纪,确保整顿工作有力有序,举措落地见效。

洪广镇欣荣村(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欣荣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能力,增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根据“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欣荣村党建提升工作,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特成立欣荣村(移民村)党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村县领导:丁炜

包村县部门:县农业农村局

包村镇领导:仇国磊  马  鑫

村第一书记:周占新

村支部书记:高定成

成     员:陈学鹏  强艳飞  马佳丽  常  颖  马东  方  琦  刘菊本  温  刚  何  忠  米向阳  杨丽娟  张淑娜  

二、提升工作措施

(一)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切实丰富党组织活动。

提升措施: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完善党员基本信息台账,分类管理。对党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经常入户走访,送学上门,帮助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对在外务工党员建立学习交流群,及时推送每月党群活动及学习资料,督促使用“学习强国”“村村享”平台开展个人自学,参与村级事务,了解村情动态。二是落实抓党建责任清单。按照村级“一抓两整”任务清单,把党建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强化支部班子成员职责,细化党员管理责任分工,同时通过定期听取汇报督促落实好分管片区党员管理责任与党建工作责任,杜绝对管辖片区党建工作及党员情况不了解、不清晰,工作始终浮在面上、流于形式的情况。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用好“1+4”乡村治理模式,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

提升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借助“四议两公开”“55124”村级治理、党员“评星定格”、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做到民主公开、制度健全,让移民群众充分享有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和选举权。二是畅通移民诉求表达渠道。建立移民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充分利用欣荣村综治警务站、廉情驿站,定期开展接访、下访、民情恳谈等活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密切关注移民群众中的困难群体,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三是用好“1+4”乡村治理模式。坚持党建融入民生保障,为民服务“一条龙”。充分利用网格信息管理平台、欣荣微服务平台、综治警务平台、廉情驿站平台,让“阳光村务、物流快递、劳务中介、照料服务、外卖配送、积分兑换、义务巷长”等成为服务群众新常态。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拓宽产业发展模式,增强移民就业增收。

提升措施:一是理清发展思路。引导移民从本地经济基础、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面向市场,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在实行“一村一品”的基础上,引导带动移民参与村级产业发展,走科学合理的发展路子。二要开展结对帮扶。利用“导师帮带”通过合作社从种植技术、温棚管理等方面帮带有意愿参与种植的农户,将移民群众扶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持续建立“合作社+移民群众+村集体”的利益链接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由企业担责,群众干事,村集体协调担保,让移民群众放心融入到产业发展当中,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新途径。三是优化产业基础。扩大温棚种植规模,2022年计划再建47栋设施温棚。利用新建日光温棚63栋,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农户参与到特色设施果蔬产业种植中。推进温棚改造提升工程,对旧温棚进行改造提升,确保越冬种植,巩固完善大棚基础设施。引进双创二期项目,打造移民群众创业创新基地,实现创业梦想。

责任领导:陈学鹏  强艳飞  马  鑫  常  颖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打造和创建高质量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

提升措施:一是创立特色党建品牌。按照“党群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要求,创立红色党建引领“一园三区”绿色发展党建品牌,站在“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角度,着力打造“一园三区”产业格局,把党建品牌融进企业和合作社,植入田间地头。探索“党建+电商+乡村振兴”发展新模式,建设电商直播间和农产品、手工产品线上直播平台,为食用菌、红树莓等农副产品搭建对外宣传窗口。二是发挥党建品牌效应。以党建品牌激发发展活力,突出红色支部引领,当好“领头雁”,在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等方面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强化党支部引领作用;培育增收致富产业,鼓足村民“钱袋子”,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村民参与到产业项目发展中,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三要争创党建工作示范村。贯彻“一抓两整”行动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各项基本制度,持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移民群众收入。以“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为抓手,在抓党建、强队伍、兴产业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争创“一抓两整”党建工作示范村。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欣荣村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扎实推动工作落实。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总责、全程抓,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推动,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二)注重统筹协调。要将开展各项问题的整改与落实“一抓两整”和全年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推动基层党建与村级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赢。

(三)抓好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大对党建提升工作的跟踪督查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质量和效果,建立任务落实的问责机制,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推动提升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洪广镇暖泉农场社区(移民社区)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暖泉农场社区党支部组织凝聚力,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移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推动暖泉农场社区基层党组织全面发展,结合实际,特制定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暖泉农场社区党建提升工作,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特成立暖泉农场社区(移民社区)党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社区县领导:张靓

包社区县部门:县综合执法局

包社区镇领导:强艳飞

社区第一书记:章志宁

社区支部书记:汪正伟

成      员:马佳丽  祝银辉  蒋永军  陈佳慧  王 媛  贾 浩

二、提升工作措施

(一)强化社区“两委”班子工作能力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措施:一是强化履职能力。结合社区情况,找准社区发展定位,确定社区党建工作、民生实事、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目标任务。按照岗位职责、履职清单,合理分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定期汇报工作推进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述职评议工作,督促社区干部强化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开展“赋能充电”行动,围绕新时代党的理论方针、基层党建、民族宗教、基层治理等内容,以“集中学习+自学为主”的方式对标学习,定期开展业务知识测试,全面提升社区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加强与其他社区交流学习,不断提高社区干部、网格员综合能力,增长见识才干。向业务能力强、实战经验足、群众工作熟的社区书记和五星级街道社区党组织学习,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断规范和丰富组织生活载体。

提升措施:一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理论学习,坚持每半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实行党员“星级化”评定,评定星级上墙公示,对不合格党员进行亮黄星警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二是优化教育内容。针对老党员,采取上门送学、院落党课、初心故事分享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并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微信公众号等远程教育手段,对老党员进行线上线下教育,实现“学习零制约、服务零距离”。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建立老党员常态访问制度,做到有困难必访、重大节日必访、患病期间必访,特别是对体弱多病的老党员进行重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了解思想动态及生活困难,及时给予帮助,使老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四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确保每年至少培养3名积极分子,至少有一名30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增加入党积极分子储量,持续调优党员队伍结构。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打造“银发映初心”党建品牌,充分发挥阵地作用。

提升措施:一是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文明实践站平台,组织党员居民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面向全体居民开放禁毒展示厅、便民服务大厅、妇女儿童之家、农家书屋、文化大舞台等功能场所,充分发挥暖泉农场社区阵地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工作发展。二是打造“银发映初心”党建品牌。积极打造“银发映初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为老党员融入基层治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搭建平台。充分发挥老党员领头雁作用,把老党员的所能与辖区治理的所需紧密结合,大力营造老同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打造“小支部、大党建”促进邻里和谐的不竭力量。三是营造浓厚社区文化氛围。利用社区文艺活动带动社区群众,依托各辖区居民朋友舞蹈队等文体资源,每年重大节日组织举办辖区居民参与的文艺汇演。经常性开展“接地气”活动,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度,让群众发自内心地“愿意来、主动来”,以党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在建好、管好、用活的基础上,继续激发为民服务的作用与活力。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创业渠道。

提升措施:一是加强基础设施改造。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对农场三队庄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督促暖泉农场公司尽快实施污水处理改造提升项目,新建1座处理能力300立方米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着力解决污水管网老化问题。同时争取实施暖泉农场自来水项目,对老化管道进行更换。二是开拓就业渠道。开展数据摸排,准确掌握移民就业地点、行业种类、务工收入、失业情况和参加技能培训情况,做到移民人口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意愿清、就业情况清、培训意向清。对接农垦暖泉牛羊产业有限公司、金山葡萄酒庄、暖泉工业园区等,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为移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收入。三是强化技能培训。根据移民意愿和市场需求,对接县就业创业中心实施技能精准培训,通过“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机制,实施各类手工制作、种养殖技能、电工、电焊、美容美发、驾驶员等职业能力培训,帮助移民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五)严格落实群众自治制度,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提升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居民大会、居民代表会议等群众自治制度,加大“三务”公开力度,保障居民群众充分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二是严格执行党群联系制度,结合党员设岗定责工作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通过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宣传政策、收集民意等形式,培养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意识。三是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作用。通过文明实践站平台,每月进行文明评选活动,以文明实践积分兑换的形式,鼓励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全民行动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合力抓落实。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纳入社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社区党支部书记要勤谋划、勤创新,把加强移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全面推进。

(二)压实工作责任,主动作为不等靠。暖泉农场社区党支部要对照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分配认领工作任务,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方案,建立工作落实台账,对移民社区党建提升行动涉及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落地见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树立勇于担当的精神,严格落实好“改进作风提升质效”工作要求,凝心聚力,提升各项工作的实效性。

(三)强化督查检查,持续发力促提升。社区干部必须坚守岗位职责,严肃工作纪律,积极主动投入到党建提升工作中,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推诿扯皮行为。

洪广镇洪广社区(移民社区)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支部班子战斗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改善移民生活水平,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结合实际,特制定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洪广社区党建提升工作,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特成立洪广社区(移民社区)党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社区县领导:王继斌

包社区县部门: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包社区镇领导:张  鲲

社区第一书记:巨洪文

社区支部书记:王永娇

成员:强艳飞  马佳丽  常 颖  邓建兵  王冀鲁  张建东  马  洁  王 丹

二、提升工作措施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提高站位。

提升措施: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社区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以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常态化。充分调动直管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社区的创新服务理念,完善党员管理长效机制,并开展“优秀党员志愿者”“学习标兵”评选活动,根据党员学习、志愿服务、“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排名等方面进行评选。三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深入推进星级党组织建设,用好用活阵地“五室一站”功能,做好党建品牌提升和服务阵地的升级打造,搭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笑颜助老”志愿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凝人心,聚合力。四是扎实有效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党员队伍。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抓好党建引领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提升措施:一是不断推进“联合党支部”机制。通过召开联合党支部联席会议,落实联合党支部责任,制定成员单位任务清单并签订责任书,深化社区“五个一”党建品牌,以“一书三单”为抓手,积极整合辖区各类社会资源,完善共商共治基层治理品牌,充分激发辖区各类主体活力,推动多方参与、共商共治。二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利用洪广镇微治理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智慧治理为路径,实现“事件办理一键通”,让网格员在网格内及时发现及时办理,通过小程序明确各类事件上报,后续一目了然看清事件办理结果,一站式治理让综治服务延伸实现“综治服务一网通”,让网格员用“小程序”发挥大作用。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张  鲲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进一步提升基层网格治理体系。

提升措施:一是织密社区工作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为重点,通过党组织领导、党员发挥作用、群众就近参与,打造“党员+楼栋长”为核心的楼栋管家小区治理品牌,实现社区党组织和工作进一步扩大覆盖,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充实“1+2+X”网格治理队伍,努力让党建引领的优势发挥出来。二是实施区域网格化管理。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每个网格内设置专职网格员,由社区党员或社区内热心居民担任楼栋长,对所辖区域一些安全隐患、百姓诉求、社情民意、影响稳定因素、社区建设意见等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和有效处置,做到搬迁户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三是开展基础档案规范化管理。以民生为本,通过详实的“一户一册一档”入户调查,准确掌握搬迁户的基本信息,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建立社区协管党员、社区志愿者、弱势群体、居民就业信息与就业意愿、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等五大数据信息库,为服务群众奠定基础。四是实行管理内容标准化。以“三活”“四清”“五必报”为内容(“三活”指社区网格员对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源准确掌握,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指社区网格员都要对所负责区域的情况掌握清楚,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五必报”指社区网格员能够做到发现安全隐患及不稳定因素必报、新增孕妇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及时解决矛盾和问题,实现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张  鲲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要求,建立考核到户的居民正向积分管理体系。

提升措施: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推行“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励”积分管理模式,让小小的积分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大作用。实行积分奖励后,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强化基层治理。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常  颖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党建提升行动是促进乡村振兴、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社区“两委”班子和驻社区工作队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切实把提升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二)注重创建实效。社区党支部要积极探索创新,严格按照党建提升行动方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狠抓落实,全力保证党建提升行动工作有实绩、出成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在各类平台宣传,形成洪广社区党建“好声音”,促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洪广镇广荣村(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广荣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能力,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推动广荣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结合实际,特制定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广荣村党建提升工作,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特成立广荣村(移民村)党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村县领导:李宗怀

包村县部门: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包村镇领导:周平奉

村第一书记:张万升

村支部书记:蒙智明

成      员:陈学鹏  强艳飞  马佳丽  马  鑫  常  颖  刘文平  任文博  纳钰清  马兆柏  蒙彦杰

魏鹏  杨慧丽  马  蕊  

二、提升工作措施

(一)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措施:一是规范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直播间、数字化乡村治理系统等,开辟“一站一网三平台”立体宣传新阵地。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禁毒展示厅、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便民服务大厅等功能场所作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议政日、“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化党组织和党员“双评双定”制度,建立广荣村党员学习交流群引导党员积极为广荣村发展建言献策。结合“导师帮带制”工作,针对性提升业务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三是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力争本年度内发展2名党员,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至少培养3名后备干部,加强日常教育培养,及时补充到村“两委”班子。四是精心创建党建品牌。以全区数字化乡村治理应用系统建设试点为抓手,搭建涵盖村容村貌、人口状况、基层党建等多类乡村治理信息的数字化应用系统。探索“党建+电商+乡村振兴”发展新模式,打造移民村党建直播间,为特色产品等搭建对外宣传窗口,培养“直播达人”,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领导:强艳飞  马佳丽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提升措施:一是推进医疗健康帮扶。实现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医保覆盖率达100%,移民医保覆盖率达到96%,完善村级卫生室现代化医疗设施,提升医疗水平,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力争创建市级健康村。二是精准落实就业帮扶。定期开展数据摸排,准确掌握全村移民群众就业地点、就业种类、务工收入、失业情况和参加技能培训情况,做到移民群众人口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意愿清、就业情况清、培训意向清。培养劳务经纪人20名以上,加强教育培训,积极落实劳务经纪人奖补政策,鼓励劳务经纪人带领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责任领导:常  颖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提升措施:一是培育壮大枸杞芽菜龙头产业。优化提升1000亩枸杞芽菜基地,建成芽菜加工车间3000平米,延伸枸杞芽菜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二是推动建成广荣村现代农业观光园。与宁夏丞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流转广荣村集体土地500亩,发展特色种植、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绿色餐饮、休闲垂钓、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三是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产业。2022年建设二期日光温棚10座,发展特色种植业,切实解决广荣村移民就业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广荣村扶贫产业,带动更多移民就近就地务工,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责任领导:陈学鹏  马  鑫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广荣村党支部要对照提升方案,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细化责任清单,扎实开展党建提升行动,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二)强化措施,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广荣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艰巨。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树立勇于担当的精神,共同凝心聚力,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各项工作的实效性。

(三)强化督查,严肃纪律,狠抓督促检查。村“两委”班子要坚守岗位职责,积极投入到党建提升工作中,严格按照党建提升行动方案,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狠抓落实,全力保证党建提升行动工作有实绩、出成效。

金贵镇江南村(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着力提升江南村产业、就业、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工作,全面提升江南村乡村振兴战略基础,结合实际,特制定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江南村党建提升工作,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特成立江南村(移民村)党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村县领导:刘炳炳

包村县部门:县住建局

包村镇领导:强玉梅

村第一书记:陆少波

村支部书记:杨占川   

成    员:秦文博  孙建军  秦  强  石学文  陈学明  吴宝清  马建福  王东梅

二、提升工作措施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提升措施:一是严抓党建基础工作。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议政日、“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村“两委”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网格走访,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积极发展年轻党员,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充实村级干部后备力量,力争2022年创建为四星级党支部。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巩固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村成果,加强党组织对农村宗教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月”“邻里一家亲”“回汉一家人”等主题活动,建设“石榴籽”主题广场,营造民族团结宣传氛围,加大民族团结氛围营造,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村“两委”班子、村监会、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条例,组织党员通过知识竞赛、案例教育、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责任领导:秦文博  秦  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加大致富产业扶持带动。

提升措施:一是积极引进乡村振兴车间项目。配合推进乡村振兴车间项目建设,引进相关企业,帮助群众就近就业,促进发展。二是推动社区手工车间项目落地实施。改造利用江南新村营业房1100余平米,引进包装等手工项目,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增收。三是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园联农带农机制。争取立项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二期、三期共31栋温棚,充分利用自然之星企业的种植、技术、销售等优势,探索“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联盟发展模式,建立更加紧密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移民务工就业、增收致富。四是发挥劳务协会作用。发挥江南村劳务协会,发挥劳务协会、劳务经纪人作用,引导、帮助群众充分就业,精准落实移民就业帮扶。

责任领导:孙建军  石学文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提升措施:一是提升改造人居环境。争取实施内部道路通行能力提升项目工程,改造4公里道路,提升江南新村南门基础设施,发动群众植树,因地制宜增加绿化面积80亩,加强后期管护,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二是严格落实秸秆焚烧、禁渔、禁牧等工作。利用秋季农田基本建设组织机械、人员清理本村农田沟渠路的杂草,安排专人进行秸秆禁烧巡查,与网格员签订责任书,做到“四禁”工作人人有责,为民生安全保障增加防火墙。三是改造砌护白毛渠渠道。争取实施江南中心村渠道砌护改造项目,对丰庆路北侧、江南新村林带南边的800米渠道进行砌护、道砖硬化等工程,美化小区周边环境、解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责任领导:石学文  陈学忠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提升措施:一是争取开工建设江南创业就业基地(便民市场)。利用空置建设用地,建设4000平方米的就业创业基地,方便群众农产品交易流通、瓜果蔬菜、食品生活用品采购。二是打造日间照护中心。改造建成江南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老年饭桌,完善群众养老等基础建设,为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供平台,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任领导:孙建军  石学文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五)激发移民增收致富活力。

提升措施:一是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发挥网格员及帮扶责任人作用,完善就业信息台账,准确掌握移民群众就业创业情况,参加技能培训情况,做到移民群众人口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情况清、就业意向清、培训意愿清。积极与县就业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协调,根据移民群众需求精准培训,开展烹饪、康养护理等实用技能及“两后生”职业能力培训,提升就业培训层级。二是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将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就业援助对象范围。鼓励移民群众创业就业,争取申报务工奖补政策,提高务工人员的积极性,激活内生动力。三是激发培育移民群众致富内生动力。开展“致富光荣”行动,加大致富典型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身边致富能人和致富带头人的重要作用,通过讲座、授课等方式,聊致富、说成功、谈经验,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建立完善以“鼓励劳动”为核心的正向激励机制,让有劳动能力的群众既要富脑袋,更要富口袋。

责任领导:孙建军  秦  强  石学文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提升措施:一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一是文化传承筑同心。组织开展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慰问困难群众;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长廊,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和影响力,开展“旗袍秀”、广场舞比赛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化修养;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组织青少年开展经典书目阅读、诗歌朗诵等活动,关爱困境儿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是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教育。通过设立、展示、宣讲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系列评选活动,把良好家风应运到农村社会治理中,不断提高村级社会文明程度。三是常态化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设立、宣传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摒弃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农村科普和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责任领导:孙建军  秦  强  石学文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严格按照党建提升行动标准,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支部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分工负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党建提升行动工作有实绩、出成效。

(二)注重统筹协调。以服务群众,建设队伍为中心,要将开展各项问题整改与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推动基层党建与村级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赢。

(三)强化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大对党建提升工作具体落实的跟踪督查力度,及时掌握项目、工程的进度、质量和效果,建立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机制,严格按照完成时限,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金贵镇银光村(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银光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根据“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特制定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银光村党建提升工程,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特成立银光村(移民村)党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村县领导:王  芳  

包村县部门:县统计局

包村镇领导:汪  洋

村第一书记:汤镇瑞  

村支部书记:马海萍   

成      员:秦文博  杜阳若琰  秦  强  石学文  陈学忠  王惠忠  徐  才  方  娟  吴  倩  韩伟乐  李  成

二、提升工作措施

(一)实施党建强基示范工程。

提升措施:一是从严抓好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议政日、“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发挥党内民主制度凝聚党员群众的作用。实施党员带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年轻党员优势,带领群众致富,以“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遍访农户、体察民情等走访活动。注重把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返乡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培养发展成党员,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建设村级后备力量,力争2022年创建为四星级党支部。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党组织对农村宗教工作的领导与管理,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月”“邻里一家亲”“回汉一家人”等主题活动,加大民族团结氛围营造,2022年争创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23年创建为自治区精神文明村镇及移风易俗示范村。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类开展村“两委”班子、村监会、党员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反腐教育基地、案例教育、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增强防腐拒腐意识。

责任领导:秦文博  杜阳若琰  秦  强

完成时间: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

提升措施:一是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结合秋季农田基本建设工作,组织机械、人员清理本村农田沟渠路的杂草,安排专人进行秸秆禁烧巡查,与巡查员签订责任书,做到防火工作人人有责,为民生安全保障增加防火墙。二是实施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对村庄道路、房前屋后、村中空地和村周边荒地实施绿化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栽种花草树木,实现全村绿化全覆盖,争取2022年创建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责任领导:石学文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实施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示范工程。

提升措施:一是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推进银光村扶贫产业园区105栋老旧拱棚棚膜更换及维修,延长使用年限,提升设施效能,提高设施蔬菜种植产量,完成38栋棚膜更换,新建16栋第三代温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本村农民务工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促进移民增收致富。二是推动康养项目建设投资落地见效。利用银光村老砖厂闲置土地建设康养项目,发挥本地“乡里菁英”力量,建设康养休闲产业,项目占地42亩,于2022年底完成,投资3000万。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积极推进养殖园区建设。利用12社老砖厂土地与企业试点联合开展养殖园区建设,引进专业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进行沟渠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实现养殖业出户入园。四是开展村村联合增加集体收入。有效利用扶贫资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投资300万元入股银河村蔬菜集配中心,通过分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责任领导:秦文博  秦  强  陈学忠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实施就业创业增收富民示范工程。

提升措施:一是加强就业技能培训。运用网格员开展劳动力数据摸排,建立务工就业台账,准确掌握移民群众就业创业情况和参加技能培训情况,做到移民群众人口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情况清、就业意愿清、培训意向清。积极与县就业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协调,根据移民群众意向实施精准培训。开展电工、电焊、建筑、保安、烹饪、驾驶员、康养护理、种养殖实用技能及“两后生”职业能力培训,提升就业培训层级。加大残疾人就业能力培训力度。2021年—2023年,每年组织培训10场次140人次、培训残疾人50人次,累计培训30场次400人次,累计培训残疾人150人次。同时大力向移民推送务工招聘信息,年均不低于100条,促进其务工就业。二是加强就业帮扶工作。将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就业援助对象范围。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2021年—2023年新增公益岗位35名。鼓励移民群众创业就业,争取务工奖补政策,提高务工人员的积极性,发展内生动力,消除移民群众等、靠、要思想。三是开展移民就业转移。发挥银光村辖区内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与兰健欢乐谷、佳佳胡麻油、金贵牡丹园等企业对接,优先吸纳本地移民就业,每年吸纳劳动力新增就业40人以上。

责任领导:石学文  

完成时间: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五)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示范工程。

提升措施:一是增加活动场地和健身器材。村级自筹资金硬化一社文化娱乐场地,在团结广场安装健身器材2套16件,方便群众健身,夯实村民精神文化活动基础。二是建成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运营银光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供平台。三是增加公共卫生间一所。新建团结广场公共卫生间一所,新增小微公园一处,方便居民日常生活需要。

责任领导:石学文

完成时间: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六)实施基础设施提升示范工程。

责任领导:一是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完成银光村10至12社1.6公里主干道路翻修工程,提升改造银光村村部周边道路,开展金贵供热站北侧道路建设,硬化10至12社1500米生产路,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完成村部周边4公里道路亮化工程。二是开展污水管网提升改造治理。开展小城镇污水治理工程配套建设,完成保留庄点的污水治理体系改造提升,解决污水排泄不畅造成的环境“脏乱差”。三是实施小区天然气入户。开展居民小区天然气入户,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责任领导:石学文

完成时间: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七)实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

提升措施:一是文化传承筑同心。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积极开展党员干部慰问困难群众活动;开展“旗袍秀”、广场舞比赛活动,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组织青少年开展“书香贺兰”、诗歌朗诵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是选树典型聚民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为契机,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展示村规民约、宣讲村规民约三项举措,“约”出乡村文明新风,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系列评选活动,2021年-2023年每年各评选5人,把良好家风融入农村社会治理中。深化村级文明行动,持续开展文明社、星级文明户评选,不断提高村级社会文明程度。三是大力推动移风易俗。2022年底前打造完成移风易俗宣传教育长廊,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树立、弘扬、宣传村级善、行、义、举四德榜样,充分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摒弃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农村科普和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责任领导:秦  强

完成时间: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银光村党建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村“一村一案”实施方案,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安排到位,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引导、规划协调、宣传鼓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按既定时间和目标完成项目工程,全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把脉会诊,出谋划策,认真分析查找短板弱项,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措施,拓宽渠道,加大投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将任务清单化,对标对表,逐一整改销号。

(三)广泛开展宣传。切实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摒弃“等靠要”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共同致富的良好氛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早日实现。

                   南梁台子隆源村(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南梁台子隆源村党组织战斗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现结合实际,制定隆源村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隆源村党建提升工作,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特成立隆源村(移民村)党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村县领导:张  魁

包村县部门:县发改局

包村场领导:王巍巍

村第一书记:杨振雄

村支部书记:李成平

成      员:李生红  谢  斌  张  翔  李彦海  王玉雄  王青宁  李  能   田 春  贾  静

二、提升措施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提升措施:一是紧抓干部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时开展支部集中学习、党组织书记讲党课、送学上门等活动,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支部委员要带头学好理论知识,做好表率作用,定期召开支委会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改进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保持党员先进性、代表性,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二是提升村“两委”班子能力。确保村党组织班子结构合理、配备齐全、团结务实,不断加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五组共治”方案,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压实担子、强化责任,全面提升支部领导能力,落实落细乡村振兴各项任务、人居环境整治、移民致富提升、基层治理强化等各项工作。三是落实基层党建任务。按照隆源村“一抓两整”创建行动清单,逐条梳理清单内容,做到分工到人,限时销号。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督促支部班子成员落实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导师帮带制”作用,积极联系包村领导及帮带导师实地到村指导工作,建立工作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督促按时销号,不断提升支部班子抓党建工作能力。

责任领导:李生红  李成平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提升措施: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优先在村级产业发展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有目的、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尽量将年轻优秀人才吸纳进本村党组织,壮大青年党员群体、提升党员个人水平,同时积极培养和挖掘优秀人才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增加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储量。二是不断丰富创新学习载体。以学习强国、微信工作群、“共产党员、宁夏党建、贺兰微党建、红色南梁”等公众号组织村上党员进行线上学习,同时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宣讲”等方式组织线下活动,重点落实一个党员带动10户村民及广大青少年学习的“1+10”学习模式,营造浓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学习氛围,奏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强音。三是加强组织纪律提供坚强保障。通过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强化“两委”干部的理想信念、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两委”干部要以身作则,办事公道,在惠农政策上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落实财务制度,做到各项村级事务“三公开”,增强“两委”在群众中的权威性、认可度。

责任领导:李生红  李成平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提升措施:一是推广“五组共治”村级治理模式。做优做强“五组共治”模式,确保村党支部领导下的党小组在产业项目、纠纷调解、乡风文明、环境整治五个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牵头村级产业发展和各项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加快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居民收入,努力做到目标、政策、力量、责任“四个衔接”,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二推行“巷长制、积分制”措施。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划分为25个巷道,每个巷子指定一名巷长,以巷道为单位进行管理,严格落实以房管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建立考核到户的村民积分管理体系,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推行“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励”的管理模式,让小积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大作用。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更好地组织、发动、监督、教育移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全村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培养“致富带头人”,通过群策群力谋划产业发展、以房管人落实网格化管理、积分兑换激发内生动力。

责任领导:李生红  王巍巍  李成平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提升措施:一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实施设施农业园区(名特优现代果蔬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建设19栋新型日光温室大棚,进一步促使隆源村蔬菜种植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农户自主创业发展,产业与农户和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在致富带头人“5+5”培育模式下,带动40人长期务工,再鼓励和发展20名左右有创业信心的移民参与到设施农业致富当中。二是加大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按照“农旅结合、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坚持“产村融合”的发展理念,将农业生产和农业休闲活动有机结合,推进“园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促进隆源村在产、景、游、居等方面全面提升、整体改善,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可持续发展。三是发展特色产品加工业。新建梅花鹿养殖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办公楼和鹿产品加工车间,总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梅花鹿养殖和鹿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区域品牌,深化与移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创造50个村民长期就业岗位。

责任领导:王巍巍  李成平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五)不断提升务工就业创业能力。

提升措施:一是稳步促进劳动就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隆源村蔬菜种植产业、设施农业和梅花鹿养殖业,积极与企业对接,优先吸纳本地移民劳动力。根据移民务工需求,及时对接县人社局,实施公益性岗位、网格员招聘优先零就业移民家庭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移民家庭申请公益性岗位。二是积极拓宽创业渠道。鼓励拥有一技之长的移民利用现有资源,进行自主创业,成立经营性实体,同时吸纳更多移民群众劳动就业。大力培育劳务经纪人、致富带头人,建立隆源村就业务工台账。制定群众就业创业规划,依托谋划产业项目、引进龙头企业,不断扩充就业岗位,让更多的移民群众务工就业。充分利用隆源村现有资源,挖掘潜力,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对集体闲置的果园和路边、田边、水边、房边“四边”等农用地、“四荒”地,以及闲置的学校用地等建设用地规范管理,通过发包、出租、股份合作等方式盘活经营。

责任领导:王巍巍  李成平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建工作纳入场、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靠实“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落实行动方案,明确提升措施、责任和时限这“三个清单”。

(二)注重创建实效。村党支部要积极探索创新,严格按照党建提升行动方案,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细的执行狠抓落实,全力保障党建提升行动工作有实绩、出成效、结硕果。

(三)落实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大对党建提升工作的全程跟踪督查力度,及时掌握整改的进度、质量和效果,建立整改落实的问责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南梁台子铁东村(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持续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实际,特制定铁东村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铁东村党建提升行动工作,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成立铁东村党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村县领导:李普光

包村县部门:县财政局

包村场领导:李生红

村第一书记:陆向瑛

村支部书记:杨彦海

成      员:杨文军  马卫东  马玉虎杨  智田彦福  李军林  杨桂花  海 霞 杨小萍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1. 强化思想认识。一是组织村干部认真学习党建业务相关知识,按计划进行知识测试,通过测试发现掌握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充分发挥导师“传帮带”作用,积极联系包村领导及帮带导师到村指导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工作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切实强化支部班子抓党建、重党建工作意识。二是把党员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到雷锋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参观学习,到先进村观摩学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验等,提升党员思路,提高致富带动能力。三是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村支部围绕乡村低保、项目资金管理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向群众公开办事程序和办理结果,凡涉及群众利益的支农惠农政策、低保审批、大病救助、救灾救济、项目开支、工程招投标等都进行张榜公示,主动接受村群众的监督,保证惠农助农资金足额及时发放。

2.加强组织领导。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组织和党员“双评双定”等制度,深入推进星级党组织创建等工作,用好用活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宣讲等形式,把党组织活动有声有色开展起来。二是建立完善以“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为主体的三级党组织体系,坚持党支部引领、党小组推进、党员执行的工作方式,把党组织任务有血有肉的丰富起来。三是支部班子每周召开一次支委会议,做好工作部署,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主抓重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3. 落实基础党建工作任务。一是按照铁东村“一抓两整”创建行动清单,把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逐条梳理清单内容,分工到人,明确责任,限时销号。及时梳理完善档案资料,同时定期听取汇报,督促支部班子成员落实好各项工作。二是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载体,严格按照“严细深实勤俭廉+快”作风要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把专项行动成果转化为助力村级发展的工作动力。三是积极对照与南梁台子农牧场党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按照工作分解表对落实情况定期自我回头检查,妥善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四议两公开”集体决策,规范办事程序,凡重大事项一律经场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升铁东村干部依法依规履职能力和水平。

责任领导:李生红  杨彦海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大力开展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1.加快产业调整做强特色产业。围绕全县“8+1”重点特色产业,结合优质蔬菜种植基地、农户肉牛肉羊养殖等产业,吸引企业投资,通过跨村联设、项目跨村联建、产业跨村联育、资源跨村联用、能人跨村联帮,争创“一村一品”示范村,打造“肉牛蔬菜致富南梁铁东”。鼓励有条件的移民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和手工编织等旅游服务业。积极争取休闲农业发展项目,集中打造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乡村田园风光休闲体验“农家乐”。在企业、致富带头人帮带下,带动群众在掌握种植技术后自我经营、自我管理,真正融入产业发展,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2. 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深化“经营主体+村集体+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稳妥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等业务,确保有产业发展能力的搬迁群众户户有产业主体带动、人人有产业增收门路。将搬迁群众嵌入产业链,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增加经营性收入。

3.积极开展移民技能培训。围绕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泥瓦工、装修工、电焊工、驾驶员、厨师、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拓宽移民就业路。通过对移民进行麻编技能培训,培育至少20名长期熟练工,有效解决留守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编织爱好者等收入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

责任领导:王巍巍  杨彦海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1.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实现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医保覆盖率100%,以村卫生宣传阵地为依托,设置健康帮扶政策内容宣传牌,以标语、横幅及电子显示屏和户外宣传牌(墙)、宣传长廊、宣传一条街等为载体,广泛宣传健康帮扶政策内容。

2.发展农村体育推进全民健身。在铁东村大门口、石榴籽文化广场、海南大寺对面安装健身器材共计32套。在村部多功能大厅配备健身器材18套,建好全民健康健身室内外运动场地。

3.不断提升老年村民生活水平。提升铁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水平,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日常就餐,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提升铁东村老年人居家养老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领导:杨文军  杨彦海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重点关注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1.开展技能培训。围绕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针对性开展泥瓦工、装修工、电焊工、驾驶员、厨师、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拓宽移民就业路。通过对移民进行麻编技能培训,培育至少20名长期熟练工,把传统手工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有效解决留守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编织爱好者等收入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

2.壮大劳务介绍队伍。做好教育引导,至少培育5名劳务介绍人,以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为主体,适应铁东村务工者的本地化特征,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农民的需求,稳定带动全村移民务工就业,帮助移民通过务工增收致富。

3.发展各项增收产业。以企业、致富带头人为引领,带动村民在掌握种植技术后自我经营、自我管理,真正融入产业发展,持续稳定增收致富。鼓励有条件的移民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和手工编织为主的特色旅游产品制作、销售等旅游服务业。同时积极争取休闲农业发展项目,打造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乡村田园风光休闲体验“农家乐”。

责任领导:王巍巍  杨彦海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在场党委统一领导下,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形成合力,全力保障党建提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坚持党建引领,注重统筹协调。要将开展党建提升行动与落实“一抓两整”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推动基层党建与村级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赢。

(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坚持维护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牢牢抓住群众所思,解决群众困难先于一切,赢得群众信任,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南梁台子铁西村(移民村)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班子整体工作水平,抓好党员队伍管理教育,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结合实际,特制定党建提升行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铁西村党建提升工作,根据县委“四包一”工作机制,特成立铁西村移民村党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包村县领导:安为民

包村县部门:县市场监管局

包村场领导:杨文军

村第一书记:王  军

村支部书记:穆凤明

成      员:李生红  田志荣  李国珍  杨青兰  马宏智  任宝仓  姚秀娟

二、提升工作措施

(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

提升措施:一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组织村“两委”干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外出观摩学习、参加业余大专班等不断提升能力和素质。全面加强村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增强铁西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开展党务知识学习。组织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利用每周二晨会,每月支委会议、党建工作例会等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评星定格等基本党建工作知识。场党委副书记、包村领导分别每月到村指导一次工作,通过开展党务知识专题辅导、讲党课、开展专题交流研讨等形式对村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三是加强后备干部培育。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坚持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农村回乡创业青年等群体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建立结对培养机制,村书记、副书记、村主任分别与李有龙、马安容、杨春月、姚秀娟、喜存良、李小花6名村级后备干部定期谈心谈话,了解思想状态,帮助其增长处理村级事务的经验。四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健全党员关怀和帮扶制度,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每个村“两委”干部联系帮扶20户群众,每个骨干党员联系帮扶10户群众。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自愿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党支部组织在村党员实施义务“看牛”行动,协助农户处理养殖中遇到的问题,带动群众增收。

责任领导:李生红  杨文军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落实基本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提升措施:一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成立“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宣传、安全生产大排查、“美丽庭院”“最美邻里”“尊老爱幼”“孝敬老人”评比等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党课、交流研讨、参观践学、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每月一主题,每月一实践,不断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及时更新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台账》,整理出每月学习教育计划安排和支部近期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让流动党员认真做好个人自学,及时了解村级工作动态。深入开展党员评星定格,将评星定格结果及时上墙,对不合格党员进行“黄星”警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

责任领导:李生红  杨文军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培育优势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提升措施:一是促进铁西村枸杞鸡养殖基地提质增效。通过争取县乡村振兴产业资金扩大枸杞鸡养殖规模,2022年规划建设1.5米宽轻钢鸡舍504平米、拱棚鸡舍768平米,增加养殖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年底预计枸杞鸡出栏量达到2000只以上。二是发展壮大铁西村瓜果蔬菜产业。利用南梁台子地势高、日照足、无工业污染的优势,在5、6、7社村民自发种植优质瓜菜的基础上,支持种植大户成立铁西村瓜菜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参加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标准、技术培训、田间管理、销售渠道,实现抱团发展和规模效应。2022争取引进实力强的企业流转土地1000亩,采用新技术、新品种,打造瓜菜种植示范基地,实行土地规模化连片经营,并带动农户进行瓜菜种植。探索新的企业+农户模式,企业提供菜苗、瓜苗农户种植,企业订单回收,减少瓜菜中间销售环节,增加农户收入。三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探索肉牛肉羊养殖新模式。探索“1+3+N”模式(即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企业参与,带动农户养殖),发展庭院经济,打造铁西肉牛品牌,扩大肉牛、肉羊养殖规模。引进肉牛养殖龙头企业,探索养殖销售新模式。龙头企业同村集体、养殖农户签订三方协议。由龙头企业为养殖户提供犊牛和养殖技术辅导培训,肉牛出栏后由企业统一负责收购、加工、销售,力争2022年底肉牛存栏量达到3000头、肉羊增加到1万只。四是筹建农产品加工车间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利用铁西村旧村部建设农产品加工车间,进行枸杞、蔬菜等农产品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项目建成投产后解决移民就业50人以上。五是支持发展长途货运物流业。成立铁西村货运物流协会,引导本村长途货运司机加入协会,注册“货拉拉”“货车帮”等网络货运平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提升铁西村货运物流停车场服务保障水平,引进货运汽车修理厂,为货车提供日常保养、专项维修、补胎充气、洗车等服务。

责任领导:李生红  杨文军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提升措施:一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探索实施“五组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正气、祛邪气,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加强党员示范岗、党员联系户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二是打造“数字铁西”。配合联通公司贺兰分公司开展数字化乡村建设试点,依托“数字铁西村综合平台”,开展智慧党建、政策宣传、通知通告、智慧农业、乡村治理、公共安全、三务公开等工作数字化建设试点,实现精细化服务管理,提升效率。三是持续提升网格化服务质量。在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划分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将全村划分为14个“全科网格”,构建横到边、纵到底、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全覆盖治理服务网格。将全村的巡河员、护林员、秸秆禁烧员进行整合,所有职责纳入网格员工作职责,按照“一岗多责、一专多能”要求,强化监督考核,定人定岗定责。利用每周例会,对网格员进行教育培训,重点是法规政策、工作技能、沟通技巧等,提升网格员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

责任领导:杨文军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包村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督促协调村党支部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村党支部班子要主动担责,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工作进程中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各司其职、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建立任务清单。党支部要对照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党建工作实行月汇报制度,由村党支部每月1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场党委汇报。

(三)抓好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大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查力度,及时掌握整改的进度、质量和效果,建立整改落实的问责机制,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推动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