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夏休闲农业系列活动暨银川市 第六届农业嘉年华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2-00105 文 号 贺党办〔2022〕82号 发布日期 2022-08-05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农业嘉年华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个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委、党工委、总支、支部):

《宁夏休闲农业系列活动暨银川市第六届农业嘉年华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休闲农业系列活动暨银川市第六届

农业嘉年华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结合的新发展格局,壮大乡村休闲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持续扩大银川休闲农业和乡村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特制定“宁夏休闲农业系列活动暨银川市第六届农业嘉年华”活动方案。

一、活动名称

宁夏休闲农业系列活动暨银川市第六届农业嘉年华

二、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魅力乡村行

三、活动时间

2022年8月6日

四、活动地点

金贵牡丹花乡

五、活动目的

围绕银川市第六届农业嘉年华活动,以“农”为主基调,以“购农品、品农味、享农趣、觅农情、赏农景”为出发点,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体现农业多功能性,塑造美丽乡村的形态美,打好文化牌、田园牌、生态牌和民俗牌,构建有特色、有内涵的美丽乡村,展现健康生活方式,吸引广大消费群体走进美丽乡村,观赏乡村美景,品尝乡村美食,领略农耕文化,促进乡村振兴。通过特色农产品展销、“畅享农趣·慢玩果蔬”田园嘉年华农趣体验等活动,推动“农业+旅游”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和发展,掀起下乡休闲享受田园生活的新热潮,提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知名度、吸引力、品牌影响力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帮助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六、活动内容

(一)银川市第六届农业嘉年华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22年8月6日09:30-11:00

活动议程:

07:00-08:30    各工作人员到位,检查活动现场准备工作

08:30-09:25    锣鼓、舞狮暖场,接待嘉宾

09:25-09:30    开场舞蹈

09:30-09:40    主持人介绍活动背景、意义及内容

09:40-09:45    贺兰县领导致欢迎辞

09:45-09:50    银川市领导致辞

09:50-09:55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领导致辞

09:55-10:00    与光大旅行社签订《银川市乡村旅游引客入银战略合作协议》

10:00-10:10    发布《银川市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

10:10-10:15    宣布活动开始

10:15          领导参观观摩,同时“喜迎二十大 颂歌

献给党”文艺演出

(二)“购农品·品农味”乡村振兴展销大集

活动设置展位30个,联动企业及村民,集中展示展销葡萄酒、优质粮食、冷凉蔬菜、牛奶等“六特”产业优质特色农产品,集合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贺兰县本地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活动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户增收致富,从而提升嘉年华品牌的美誉度。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三)乡村文化大集——非遗文化展示

邀请宁夏乡村文化的剪纸、草编、糖人、葫芦等民间艺人15家非遗作品进行展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助力民族文化复兴,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推出乡土气息浓厚、文化韵味浓郁的嘉年华活动。

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宁夏稻梦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四)“舌尖乡遇”品尝地道乡味

为充分挖掘贺兰县乡村特色小吃,弘扬乡村美食文化,树立一批地方特色乡村美食品牌,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餐饮水平,邀请8至10家当地特色美食小吃,邀请与会嘉宾及广大市民进行美食品鉴,品尝地道的乡村味道。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金贵镇

(五)享农趣·觅农情”玩转农业嘉年华

策划设计“果蔬套圈”“果蔬大富翁挑战赛”娱乐活动,展示本地特色瓜果蔬菜,增强游客互动和体验乐趣,激发乡村旅游潜力,助力活动氛围热烈,充分展示“农业+旅游”田园综合体新成效,依托果蔬产业的发展,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果蔬套圈嘉年华:设置西瓜、白菜、青萝卜、莲花菜、西兰花、茄子、火龙果、苹果等10多个品类果蔬,参与者每人分发5个游戏圈,通过套圈娱乐的形式参与活动,套中的果蔬可直接领取。

果蔬大富翁挑战赛:从起点开始,通过摇动骰子的方式,决定大富翁游戏步数,游戏设置:前进、后退、出局、礼品等互动环节,游客每人仅限一次参与机会,通过活动增强游客趣味互动,顺利通关的游客,可获得果蔬礼品一份。

责任单位:宁夏稻梦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金贵牡丹花乡

(六)“乡约金贵·果然很美”吃瓜大赛

开展金贵果蔬免费吃活动,现场邀请游客免费品尝成熟的果蔬,为夏日送去一丝清凉,同时游客还可以在金贵牡丹花乡体验瓜果采摘的乐趣,感受乡村的美!

责任单位:宁夏稻梦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金贵牡丹花乡

(七)“云”游乡村·打卡银川——网红带您畅游美丽乡村

线上直播与线下活动同步联合,串联贺兰县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邀请10名网红对贺兰县牡丹花乡、稻渔空间、光明渔村等特色休闲农业进行直播推介,向网友推广活动内容、亮点和特色,打造网红集聚地,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单位:宁夏稻梦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县农业农村局

(八)“喜迎二十大 颂歌献给党”文艺演出

通过组织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发乡村文化活力,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新进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节目类型主要以舞蹈、歌曲、相声、杂技等形式进行文艺汇演,节目内容要求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采取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演出计划一个小时,6至8个节目。

责任单位:宁夏稻梦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九)嘉年华系列活动

1.“夏季果飘香 乡村采摘乐”首届牡丹花乡果蔬采摘节

通过线上线下招募市民积极报名,组织参与牡丹花乡种植的油桃、油蟠桃、黄金油蟠桃等果蔬采摘节活动,让广大市民体验动手乐趣,品尝硕果美味,畅通销售渠道,展示果香风韵,畅游美丽乡村,领略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帮助农民增收。

责任单位:金贵牡丹花乡

2.“以果为媒 以节会友”——牡丹花乡果蔬采摘节幸运大转盘

市民转发活动链接到朋友圈,到现场验证后,可以参与抽奖大转盘活动,抽中“礼品一份”的,可以免费领取“牡丹花乡”果礼一份;前一百名在园区消费满50元的市民,即可拥有一次抽奖机会,中奖者获得牡丹花乡桃礼一份。通过此项活动增强游客参与感,同时带动金贵镇周边商户、果农依托品牌规模效应,提升金贵镇的农产品销售,进一步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

责任单位:金贵牡丹花乡

3.“畅游美丽乡村 体验采摘趣味”农业嘉年华一日游活动

开展嘉年华一日游活动,与携程网、旅行社合作,招募游客参与嘉年华活动,体验美丽乡村休闲度假游,感受热烈的节日氛围,带动农产品销售,同时为广大市民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进一步激发市民消费热情,以农兴业,以旅强农,着力构建多元融合的生态产业体系。

责任单位:金贵牡丹花乡

六、组织机构及责任分工

(一)组织机构

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经研究,决定成立宁夏休闲农业系列活动暨银川市第六届农业嘉年华活动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

组  长:  刘炳炳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 王  川     县委副书记、常信乡党委书记

王  芳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保旭锋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王继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蔡  霞     县政协副主席、教育体育局局长

成   员:李世赟     县委办公室主任  

周  勇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张占林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祁玉芬     县委网信办主任

丁书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高学东     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孙  明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  锋     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王旭升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闻国涛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谢立志     县公安局副局长

乔  军     县消防大队队长

李  才     县交巡警大队队长

强玉梅     金贵镇党委书记

马小龙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张耀男     国网电力贺兰分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丁书涛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协调工作。

(二)责任分工

1.县委办、县政府办:负责落实县领导讲话文稿,对接区市参会领导;

2.县委宣传部:负责做好活动现场宣传报道等相关工作;

3.县农业农村局:配合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及县委、县政府完成“嘉年华”活动的组织、综合协调及其它工作;负责制定活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备案;负责组织本县“六特”产业优质农产品企业参加“乡村振兴展销大集”展示展销活动;负责“舌尖乡遇”品尝地道乡味乡村特色小吃展示活动;

4.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活动期间15家非遗展位的布展,确保非遗布展落实到位,协助做好文艺节目演出及网红直播、旅游景点确定工作;

5.金贵镇:负责辖区内金贵牡丹花乡沿线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现场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安全保障、停车场车辆停放、人员协调及相关活动协调执行等工作;

6.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在8月3-6日,在电视台黄金时间、新闻媒体对“嘉年华”活动内容进行宣传,预热造势;

7.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负责做好活动期间交通车辆的疏导停放和交通安全工作;负责8月6日上午7:00-12:00车辆引导、交通管制,制定活动安保工作方案,全面完成活动期间现场安保工作;

8.县消防大队:负责做好活动期间消防安全、秩序维持等工作,准备消防车1辆;

9.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制定现场应急处理预案,并对活动现场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指导,做好应急保障准备,解决现场突发状况;

10.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活动现场食品安全监管等相关工作;

11.县卫健局:负责做好活动现场疫情防控、医疗安全和医疗保障等相关工作;做好现场消毒,人员登记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参加活动人员佩戴口罩,确保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现场准备救护车1辆;

12.县综合执法局:负责活动当天配合金贵镇做好活动现场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

13.县委网信办:负责做好活动期间通讯保障工作,现场准备通讯保障车1辆;

14.国网电力贺兰分公司:负责做好活动期间现场电力保障工作,准备发电车1辆;

15.金贵牡丹花乡:负责做好观光游园路线规划、观光车辆运行及后勤保障等工作;配合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16.宁夏稻梦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制定活动整体方案、活动现场氛围营造、舞台搭建、现场文艺节目排练及组织演出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