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2-00111 文 号 贺党办〔2022〕88号 发布日期 2022-08-12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廉洁文化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22〕3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宁党办〔2022〕40号)和银川市委办公室《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银党办〔2022〕120号)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清廉贺兰”廉洁文化品牌,努力创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为建设“五个示范县”提供重要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以思想引领强基固本

1.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等“经典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等“最新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宁夏篇”,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和“七进”工作,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的自信和工作的底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年至少集中学习1次;纳入县委党校教育培训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决,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警醒,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牵头部门: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2.持续深化党性教育。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做到心存敬畏、用权为民。把党章作为党性教育的必学内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县委党校教学安排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主体班次设置党性教育单元,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内容,持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让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3.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意见》和《贺兰县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任务分工》,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经常开展抵制“庸俗关系、滥用职权、不正之风”等活动,通过正向引导、反面警示、常态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庸俗腐朽思想、封建迷信思想和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二)坚持以优秀文化传承浸润

4.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围绕党史特别是银川、贺兰地方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挖掘革命文化资源,深入总结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历史和经验,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运用好银川市党史馆、档案馆、宁夏工委纪念馆、烈士陵园、中共宁夏特别支部遗址、闽宁镇史馆、白芨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雷锋纪念馆和银川市委党校党章主题教育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办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扩大教育面、增强时效性,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廉洁基因。统筹用好宣传资源,深入挖掘宣传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深入挖掘宣传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革命烈士刘伯坚、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等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党员干部廉以律己、无私奉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党校、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全县各级党组织)5.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实践养成、示范引领,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为政清廉、秉公用权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把成熟的廉政实践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推动形成本行业、本系统廉洁用权的行为规范,与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相结合,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化、指引和规范作用。(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6.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和贺兰的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整合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理念,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出相关研究成果、书籍和融媒体作品;大力宣传崇德尚廉、廉政为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以贺兰文创基地为载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养涵养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联  责任单位:县委党校、县档案馆、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县融媒体中心)

(三)坚持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

7.持之以恒锤炼政德。把政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通过打造党员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开展政德教育专题培训和实践活动等方式,强化领导干部学廉思廉践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健康生活情趣、节俭朴素作风,力戒奢靡,净化生活圈、交往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8.严格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把严的要求体现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各环节,突出加强对“一把手”、有决策权和审批权的关键岗位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对新考录公务员、年轻干部的廉洁教育培训,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落实党内谈话各项制度,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履责谈话、提醒谈话、警诫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将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述责述廉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干部考核选拔注重察德看德、察廉看廉,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使品行端正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品行低劣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9.深入推进家风建设。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家规家训家风培树,举办“清廉家风”系列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严格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防范涉外行为风险,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禁止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谋取非法利益。以廉政家访为载体,定期开展家风教育,选树“廉内助”“廉洁家庭”,推动党员干部把树家风、严家教、立家规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组织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深化以案为鉴,充分运用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及家风不正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警醒领导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正确处理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过好家庭关、亲情关;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的监督,督促他们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加强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督促他们守德、守纪、守法。(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妇联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10.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培养和树立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在最美人物、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人物推选评议中,推出一批勤廉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持续开展“向革命英雄、最美人物和时代先锋学习”活动,综合运用学习交流、新闻宣传、宣讲报告、实践体验等方式,深入挖掘艰苦朴素、公而忘私、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等崇高品质,大力宣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事迹,充分发挥英模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建设“五个示范县”的奋进力量。(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县总工会)

(四)坚持以纪律规矩规范约束

11.加强形势政策教育。采取形势报告、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多种方式,宣传阐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原则、重大任务和历史性成就,增强党员干部对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决心。通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举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研修班等方式,深入阐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讲清楚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始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12.加强纪法教育。把学习掌握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三会一课”内容,促进纪法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尊崇党章、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健全学纪学法制度,认真落实《银川市各级党委政府会前学法制度》和《贺兰县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实施方案》,结合每年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同步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司法局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13.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做好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发案单位按规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深入推进“廉洁从政警示周(月)”活动,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按有关规定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放大震慑效应。深入挖掘和利用警示教育资源,通过发放警示教育片、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警示录和典型案例通报汇编,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展馆)等,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五)坚持以优秀作品鼓舞激励

14.加大廉洁文化传播力度。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筹各类媒体资源,通过新闻报道、展览展示、社会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传播廉洁价值理念,在全党全社会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传媒资源优势设置专题专栏,把廉洁文化工作融入到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加大廉洁文化网络内容建设,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学习强国平台等新媒体作用,运用VR、H5、动漫、短视频、微电影等技术和形式,构建“声、像、图、文”并存的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廉洁文化矩阵。(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县融媒体中心)

15.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县委宣传部要把廉政文化纳入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和主题文艺创作计划,积极扶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要指导文艺社团创排廉政文化精品,并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支持项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调动专业文艺团体和文艺队伍的创作积极性,依托传统文化资源和现实反腐倡廉题材,精心创作廉政歌曲、诗词、书法、漫画,策划编排廉政戏剧、小品、舞蹈,经常性开展廉政文艺作品创作征集评选及展演活动,形成和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县融媒体中心要把策划创作廉洁文化专题片、廉洁文化公益广告、微电影等作品作为一项重要职能,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在县级媒体发布。(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县融媒体中心)

16.加大场所建设。规范廉政教育资源的收集、制作、使用,建立全县统一的职务违法、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数据库。加强对各乡镇(场)、街道、各部门警示教育展馆的管理使用,及时对展陈内容补充完善,防止一建了之、重建轻管,形成“僵尸展馆”。依托我县现有的警示教育基地,本着节约资源、高效利用的原则,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宣传部、人民检察院和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每年对警示教育基地展陈内容进行动态更新,及时补充完善,切实提升警示教育基地整体功能。(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17.拓展教育阵地。在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中加大廉洁文化建设比重,把廉洁文化与机关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等相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机构等,依托我县历史革命文化名胜,丰富廉洁文化展陈展览。全县各级党组织都要依托现有的活动阵地、党群服务中心等,嵌入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廉洁文化元素,建设群众认可的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公园等,让全县处处有廉洁文化,党员干部时刻受廉政教育。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七进”活动,更好发挥廉洁文化资源教化功能。(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18.开展廉政宣讲。县纪委监委要依托县廉政宣讲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坚持“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震慑相结合,充分发挥我县廉政宣讲团优势,用好用足腐败案件这个反腐“活教材”,分批分类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纪委全会精神宣讲,推动廉洁文化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县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机制(见附件1),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文化旅游广电局、妇联、文联、融媒体中心为成员单位(见附件2),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有效落实。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责任部门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总体工作统筹谋划,作出安排部署,研究解决问题。要结合各自职能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要加强经费保障,把廉洁文化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结合实际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三)强化督导考核。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切实发挥好督导“增压器”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县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责任分工和廉洁文化建设任务,每年3月5日前向县纪委监委报送本年度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计划,12月5日前报送本年度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完成情况、主要特点和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意见建议等。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结合年终工作考核适时开展督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各单位有效做法经验,并向县委报告,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附件:1.贺兰县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试行)

     2.贺兰县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