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3-00026 文 号 贺党办〔2023〕20号 发布日期 2023-02-13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黄河流域;问题整改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贺兰县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2023年1月19日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精神,切实整改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关于开展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函》(宁黄河办〔2023〕5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把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加大水政执法力度,集中力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二、整改目标

规范沟道退水管理,疏通重点入黄排水沟道。依法规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违规取用地下水行为。

三、组织落实

制定贺兰县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方案,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贺兰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各项问题整改,加强部门协同,联合执法,加快问题销号。

四、主要任务

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地处宁夏引黄灌区核心地带,农业灌溉用水占总用水量90%以上。贺兰县2020年从黄河取水4.4亿立方米,按要求应退补黄河1.6亿立方米,但实际并未落实到位。2022年5月现场调查发现,贺兰县违规取用农业退水问题突出,仅第四排水沟1公里范围内就有5个用于违规取用农田退水的大型泵房,有的退水还被排至断头排水沟或坑塘内。另外,当地一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违规取用地下水”的问题。

牵头单位:水务局

责任单位:发改局、农业农村局、金山自保局、各乡镇(场)、原种场、暖泉农场

配合单位:县委办、政府办、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局、审批局、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整改时限:2024年6月30日

整改措施:

1.编制贺兰县2022年水量核算报告,对年取用、耗用、退还黄河水量进行核算。

2.排查沟道取水泵站并建立台账,根据实际取水情况分类施策,废弃泵站限期拆除,其它补水泵站纳入台账管理,安装在线监测计量设施,并严格履行使用申请备案程序。

3.排査断头沟、坑塘并建立台账,对重点断头沟、坑塘进行疏浚整治,疏通重点入黄排水沟道。

4.对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违规开凿地下水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台账。根据水资源论证结果,对保留的地下水井,安装在线监测计量设施,办理取水许可证;对应急抗旱井进行台账管理并严格履行使用申请备案程序,安装在线监测计量设施。

五、进度安排

(一)全面安排部署(2023年2月25日前)。针对警示片披露问题进行梳理,制定《贺兰县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研究审定后印发。组织召开全县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专题安排部署,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任务措施。

(二)全面清查建档(2023年2月26日至2023年4月30日)。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各乡镇(场)、原种场、暖泉农场组织对所属辖区沟道泵站、断头沟、坑塘、无证取用地下水高效节水项目全面开展排查,成立工作专班,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于2023年4月底前将摸排调查表上报水务局。

(三)全面整改落实(2023年5月1日-2024年5月31日)。针对自查和督查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各相关单位、各乡镇(场)、原种场、暖泉农场要集中力量,深入分析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要按照自查问题和督查检查问题,分别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责任人、整改时限,紧盯整改,于2024年5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总结、整改台账、整改图片及影像等资料上报。

(四)全面督查验收(2024年6月1日-2024年6月30日)。督查检查贯穿于整改全过程,整改完成后,由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牵头,协同各有关单位,成立督查验收组,开展督查验收工作,对整改不力或慢作为的单位进行追责。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认识到位。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担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将责任分解到岗、具体到人,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开展清查整改,限期整改销号。

(二)对症施策,整改到位。针对2022年警示片披露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场)、原种场、暖泉农场要根据整改的问题,对症施策整治,严格销号管理,整治一项、核查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整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加强与区市行业部门对接,及时召开协调推进会,研究解决难题,加快推进整改。

(三)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水务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负责全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出的落实“四水四定”要求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要建立整改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形成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落实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中的其他问题。要以此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四水四定”落地见效。

(四)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做好政策解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鼓励新闻媒体发现和曝光破坏我县黄河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达到曝光一批、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五)及时报送,督查检查。各牵头单位要明确1名联络员,于每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县水务局,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及时上报整改进度,总结整改成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对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附件:1.贺兰县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分工

      2.贺兰县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台账

      3.贺兰县各乡镇(场)沟道补排水泵站摸排调查表

      4.贺兰县各乡镇(场)农田断头沟摸排调查表

      5.贺兰县各乡镇(场)未利用坑塘摸排调查表

      6.贺兰县各乡镇(场)无证取水机井摸排调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