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度自治区和银川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督查反馈问题 整改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3-00033 文 号 贺党办〔2023〕28号 发布日期 2023-03-07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基层党建;评议考核;督查反馈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现将《2022年度自治区和银川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度自治区和银川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为扎实整改自治区和银川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督查反馈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举措、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成效,现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自治区领导对银川市点评意见、银川市委领导对贺兰县点评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督导调研银川市基层党建情况,主动对标问题、深挖本质根源、精准聚焦整改、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反馈问题立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为奋力开创新时代贺兰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整改措施

(一)自治区领导对银川市述职点评意见

1.关于“理论武装向基层延伸还不够有力。有的党组织理论学习还存在‘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

整改措施: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加强培训学习,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通读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制定《2023-2027年贺兰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深化宣传宣讲,健全落实好“书记领学、支部促学、支委带学、党员自学”四学模式。用好宣传小分队,以各级党组织书记为主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抓好贯彻落实,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区市党委工作要求,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更加坚决、行动更加有力。

责任领导:王 芳  张 靓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农村党员管理特别是流动党员管理还需要加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银川市25%的农村党员进城务工,如何做好这些党员的教育管理是一道难题,要拿出硬措施、好办法有效破解”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精准实施“四个一”工作举措,激励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先锋模范作用。建好一套台账,扎实开展流动党员集中摸排活动,摸清本地区本行业系统流出党员和流入党员底数,完善流动党员台账,做到精准掌握。搭好一个平台,及时将外来流动党员纳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都能够在流入地党组织或就近就便依靠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强化一套机制,确定一名正式党员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填写流动党员学习管理记录本,督促流动党员主动与所到地方或单位的党组织取得联系、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跟踪动态教育管理。办好每一件实事,为流动党员发放“红色礼包”,常态化开展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补齐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短板。

责任领导:张 靓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党(工)委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基层治理能力还需要提升,从疫情折射出的问题看,有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号召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还不强,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差距,特别是社区工作者缺口达800多人”的问题。

整改措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激活“神经末梢”、增强“肌体细胞”。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落实自治区24条措施,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微网格”管理,提升“网格化+综治中心+大数据”精细化治理能力,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民族团结,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力培育农村“两个带头人”。健全做实“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党的阵地、党的力量下沉。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选举、选派、聘用、招考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力争两年内,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按照不少于18人的标准配备社区工作者。探索建立优秀社区书记人才库、“书记工作室”,实施社区后备队伍建设“梯队计划”,推动基层治理队伍实现系统性规划、全链条发展。

责任领导:张 靓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民政局、人社局、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银川市委领导对贺兰县述职点评意见

1.关于“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有待提升,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上下的功夫还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大局、党员需求、群众关切融为一体,提升整体工作质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完善“3年达标+3年先进+3年模范”创建体系。深化“书记领航”项目,开展项目展演活动,压实机关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全面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

责任领导:张 靓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机关党组织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村集体经济联农带农作用发挥还不够,在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探索不够,村集体经济联农带农机制建立不完善,群众享受产业发展红利还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等模式,加大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力度,通过培育一批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党员群众利益联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聚焦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多村联合、村企联姻、自主经营、飞地经济、以强带弱、政府投资、折股分红六大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习岗镇、金贵镇开展党建共同体助推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推行“一企帮一村”计划,力争2023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5000万元,村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百万元村实现新突破。认真履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监督主体责任,指导各村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形成村集体经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管理使用。

责任领导:王  川

牵头部门:县委农办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各乡镇场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3.关于“红色业委会组建率较低,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问题。

整改措施:统筹协调网格化管理、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新就业群体党建等工作,推进物业服务企业(项目)、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应建尽建,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社区5个、规范化小区党支部15个,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扩面发挥效能。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攻坚”行动,发挥好党建工作指导站作用,通过集中摸排、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确保纳入统计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联席会议、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党建指导员座谈会议等制度,推动抓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执业全过程,持续深化“红色车间”“创岗建区”经验做法,推广“党员攻关小组”,引导党员在科技创新、产品研发、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领导:张  靓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民政局、住建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整改时限:2023年11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督查反馈问题

1.关于“以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教育基层党员还存在‘断头路’,举措还不够精准有效,向基层延伸还不够有力。贺兰县常信乡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掌握,走访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尚未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宣讲,除个别素质过硬基层党组织书记外,普遍无法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谈出下一步思路”的问题。

整改措施: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全县基层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丰富形式内容,搭建指尖学习平台,进一步扩大学习覆盖面。线下充分发挥微讲堂、“板凳会”的作用,进村入户与群众聊政策、话发展,零距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学以致用,各单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2023年工作计划紧密结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县委组织部、乡镇场党委对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情况进行逐一检查,指导结合工作思考学、实践学。责令常信乡党委约谈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全县开展驻村第一书记理论学习情况大调研,及时举办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培训班,精准施策,提升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

责任领导:张 靓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党(工)委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对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缺位、区别对待。贺兰县中医医院党支部将离退休党小组剥离于支部教育管理之外,在发展党员等重大事项时‘默认’为不应到会党员”的问题。

整改措施:压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参与所在党组织重大事项讨论决策,确保组织常活动,作用勤发挥。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灵活运用送学上门、线上载体等形式开展离退休党员理论学习教育,积极打造“云端”教学平台,方便老党员参与理论学习。压紧压实卫健局党委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卫健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对各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将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纳入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

责任领导:张  靓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党(工)委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全市国企改革后1.1万名离退休党员转入社区,占社区党员总数21%,面对这些‘难啃的骨头’,一些党组织不闻不问、不敢处理。宁夏凯晨电气党支部为四星级党组织,但仍有16名流动党员多年无法转出、无法管理,离职流动党员管理已成非公领域不可忽视的问题”。

整改措施:压紧压实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工作责任,开展国企退休转入社区党员分类管理,根据党员年龄、身体状况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责令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及时约谈凯晨电气党支部负责人,针对16名党员分类施策,通过转接党组织关系、有效纳入组织管理、组织处置等措施,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流动党员大排查大整顿,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全力做好培训教育、发展党员等工作,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制定《贺兰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谨、不扎实的问题,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责任领导:张 靓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富兴街街道办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对统筹发展和安全认识还不到位,陷入事务性忙碌,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不强,有的缺乏斗争精神,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村党组织在引领带动群众发展方面隐形缺位,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阻碍发展,贺兰县习岗镇新胜村2018年集体经济亏损负债500余万元,债务至今未理清,村级账户冻结,村干部报酬无法发放,村级发展陷入停顿。部分村干部因循守旧,村级集体经济自主发展能力较弱,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几乎全为简单的出租收益模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较低”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乡村干部的培训力度,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不断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用好用活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与村干部利益联结机制,按照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和比例,每年按比例提取资金奖励村干部,激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制定《一村一策》,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质的提升。全面总结18个“百万元”村的致富经验,开展先进村帮带后进村,组织先进村“两委”定期到后进村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切实推动后进村村级集体经济扩大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指导习岗镇成立化解新胜村遗留问题工作专班,明确各领导工作职责,按照分工协同推进,定期听取问题化解进度。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新胜村壮大集体经济基地的工程进行审计,了解掌握工程欠款、债务人具体情况、产权纠纷等事宜,盘活现有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足额兑现村干部报酬,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助力村级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领导:王继斌

牵头部门:习岗镇、县委农办、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财政局、审计局、各乡镇场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在农村,党组织对如何引领基层治理普遍没有思路,不知如何开展工作,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参与主体仍是村干部,干部干、群众看,党员群众参与程度低,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挂在墙上、落在纸上,有形无神,作用发挥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构建“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深化农村网格化治理模式,全面推广“五组共治”经验。加强乡村法治建设,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依托红白理事会等机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村民依法办事、依规办事。重视农民道德教育,组织村党组织每年举办“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推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道德模范等组成“道德宣讲队”,深入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弘扬尊老爱幼、孝亲近邻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领导:王  芳  张  靓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在城市,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还存在断档,互联互动机制整体效应还不佳,‘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机制还不顺畅。一些街道社区设置不合理,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街道服务22万居民,天鹅湖社区服务3万居民,小马拉大车,精准精细化服务无从谈起”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社区“联合党委”,建立健全“三个清单”,加大社区党组织对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考核赋分权重,确保“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机制有效畅通。针对天鹅湖社区设置不合理的问题,积极对接上级民政部门,及时合理划分社区,精准划分网格,配齐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确保社区精准精细化开展服务。

责任领导:张 靓  蒋恒斌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民政局

责任单位:富兴街街道办、各共建单位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部分党组织对党建与党务概念认识还不清,考核导向错误,迫使基层党组织忙碌于创新‘载体’和整档案,忽视了实事求是、结果导向的内核。走访的学校、医院、国企、非公等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盒子’党建情况,贺兰二小超过60盒”的问题。

整改措施:分领域举办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对全县党建工作进行安排,明确提出不以党建创新和档案作为考核主要内容,指导各党组织规范党建资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约谈教体局分管党建副局长,对督查现场反馈问题立行立改,教体局针对反馈问题召开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暨全县中小学党建工作会议,对贺兰县二小党支部给予降星。指导教体局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

责任领导:张 靓  李宗怀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教体局

责任单位:全县各中小学校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8.关于“农村、社区基层负担依然严重。妇女儿童维权、智慧中心社会治理,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加挂35块机构牌子,承担田长制、河长制、路长制等53项具体工作”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规范村级组织和工作机制挂牌,建立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统筹协调,纪委监委、宣传、司法等各部门联动参与的“摘牌减负”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摘牌减负”活动,对挂牌的名称、规格、颜色以及悬挂位置进行明确规定,由县民政局统一审定,凡不在清单内,限期清理。

责任领导:张  靓  蒋恒斌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民政局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司法局、各乡镇场、富兴街街道办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整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及区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牵头领导要明确整改任务分工,逐条分析研究,认真谋划部署,督促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细化任务分工,推进责任落实。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政治使命、第一职责和最大政绩,牢固树立“抓党建是第一责任,抓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切实履行抓好党建工作的职责,认真对照整改清单,带头细化实化落实整改责任的措施办法。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自觉担负起问题整改责任,强化措施、真抓实改,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于6月底、12月初上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将整改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要常态化开展暗访式、点穴式、撒网式督导,发现一个问题纠正一个,对拒不整改者由县纪委监委追责问责。

(三)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县委组织部对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导,严防整改措施推进不力、超期不予整改等情况。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结合整改具体问题,全面查找深层次制度性、机制性和障碍性问题,找准病灶、补齐短板、纠建并举,建立健全一批管用有效的制度机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效率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