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抓提升抓引领 全面增强基层 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实施方案》的 通 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3-00035 文 号 贺党办〔2023〕31号 发布日期 2023-03-08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实施方案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关于抓提升抓引领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实施方案》已经十五届县委2023年第9次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抓提升抓引领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22〕82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抓提升抓引领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银党办〔2023〕16号)有关要求,现就在我县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抓提升抓引领、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紧紧围绕“五个示范县”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大局意识、坚持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施策,统筹抓好全县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切实为加快推进新时代贺兰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根本要求,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县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推动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大力推动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本地区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在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质量全面提升;在机关事业单位,党委(党组)领导更加坚强,基层党组织助推中心工作、提升工作质效、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作用更加凸显。

推动党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党建基本制度落实更加规范,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明显加强,基层基础保障更加有力,基层创新创造的动力活力明显提升,打造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样板基层党组织,形成一批能示范、易操作的创新成果。

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三个务必”,各领域党组织发展党员的质量更优、标准更高,有力激发出广大党员的奋斗精神,确保广大共产党员带头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推动党建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显著增强。突出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原则,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更加有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五个示范县”建设中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二、重点工作

(一)以组织振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增强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注重选配熟悉乡村产业、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经济金融、乡村治理等方面优秀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挂职,每个乡镇确定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或驻村第一书记挂职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县委结合年度考核,每年对乡镇领导班子至少进行1次分析研判,在保持队伍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对表现优秀的乡镇干部优先选拔晋升,对存在问题的及时予以调整。实施“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着力培训干部“三农”工作本领。持续用好乡村振兴指导员,严格落实管理办法,实施季度考核,引导更好发挥智囊作用。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县委党校、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2.提升村“两委”班子综合素质能力。深入实施招录一批优秀大学生、发现一批产业带头人、选聘一批退役军人、找回一批在外发展优秀人才“四个一批”进班子计划,力争到2027年,全县村书记、主任中大专以上学历达到60%以上,村“两委”中“四个一批”人才占比达到60%以上,每村至少储备3名“四个一批”人才后备干部。建立乡镇事业编干部到村工作制度。加大村干部培训力度,通过县级示范培训提能力和乡镇兜底培训促实效,每年保证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全面推广“书记领办项目”行动,深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论坛、“擂台比武”“担当作为好支书”评选等活动。持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始终保持每村不少于1名大学生在村工作。推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提高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中党员比例,确保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到60%以上,村民代表中党员比例达到50%以上。加强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建设,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应兼尽兼,力争到2027年,“一肩三挑”比例达到90%以上。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民政局

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委党校、团县委、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各乡镇场

3.持续提升农村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农村各类基层组织向乡镇、村党组织报告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对村级事务、财务及“三资”管理情况的监督。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将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力、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班子成员不团结内耗严重、带领群众发展能力弱、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的村党组织确定为软弱涣散村,采取“四个一”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整顿,推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季度组织镇村两级对党建工作进行交叉互检,力争到2027年,打造不少于10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民政局、各乡镇场

4.强化党建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导作用,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等模式,加大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力度,通过培育一批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党员群众利益联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聚焦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广村级集体经济自主经营,开展党建共同体试点,2023年在习岗镇、金贵镇开展党建共同体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力争到2027年,所有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过百万元村比例每年递增10%,自主经营类项目占全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总数的50%以上。县委农办、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监督力度,指导各乡镇场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形成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使用。

牵头单位:县委农办、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财政局、民政局、审计局、各乡镇场

5.强化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效能。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构建“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深化农村网格化治理模式,全面推广“五组共治”经验。加强乡村法治建设,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依托红白理事会等机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村民依法办事、依规办事。重视农民道德教育,依托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在每个乡镇打造至少一个集党史学习教育、家风家训、孝道文化为一体的乡风民俗馆。组织村党组织每年举办“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推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道德模范等组成“道德宣讲队”,深入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弘扬尊老爱幼、孝亲近邻的良好社会风尚。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农办、妇联、司法局、各乡镇场

(二)以党建引领城市高效能治理、保障高品质生活

6.明确“五好社区”建设目标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民主、文明、安全、和谐、美丽“五好”社区建设,着力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建设和谐共治好社区。全面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以及对党员群众的教育引导,推动责任共担、资源共享、实事共办、家园共治。突出规范自治引领,建设民主共建好社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议事协商、满意度测评、居务公开、办事承诺等自治制度,深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突出法治安全引领,建设平安稳定好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普法宣传,加强治安防范,强化应急处突,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突出文明创建引领,建设文明友善好社区。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巩固深化“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形成文明守礼、崇德尚善的社区新风尚。突出优质服务引领,建设美丽宜居好社区。统筹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完善政务服务、社会服务、物业服务、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扩面,形成社区“15分钟服务圈”,着力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力争到2027年“五好社区”占比达到75%以上。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富兴街街道办、洪广镇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团县委、民政局、住建局、司法局、各社区共建单位

7.构建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纵向上健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推动县、街道(乡镇)、社区三级联动,逐级明确抓党建促城市基层治理职责任务,县级发挥规划指导作用,系统谋划、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明确思路目标,整体推进;街道(乡镇)统筹调度、一线指挥;社区落实好上级部署,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兜底管理辖区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党建工作。切实发挥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上下定期沟通情况、协同配合机制,推动形成问题建议自下而上汇集、矛盾困难自上而下解决的联动格局。横向上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居民委员会负责,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治理架构,形成统筹有力的社区组织体系。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富兴街街道办、洪广镇

责任单位:县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社区共建单位

8.健全完善精细化网格治理体系。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按照300—500户群众设置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党小组)、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力争到2027年,网格党组织组建实现100%覆盖并全部实体化运行,单元(楼栋)党的工作实现100%覆盖。整合社区内党建、政法综治、民政、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对网格进行统一编号赋码,推进“多网合一”,打造“全科网格”。专职网格员组织小区(网格)党员、在职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等每季度对区域内居民特别是七类特殊人群情况进行摸底、更新。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社区治理平台建设,落实社区治理“一书三单”和“网格大走访”制度,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网格工作运行机制,推进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更加精细精准,全面建立平急转换机制。力争到2027年,“吹哨派单”24小时内响应率实现100%,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答复满意率逐年提升。

牵头单位:民政局、富兴街街道办、洪广镇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公安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

9.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选举、选派、聘用、招考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力争两年内,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按照不少于18人的标准配备社区工作者。全面落实社区工作者“四岗十八级”薪酬待遇,建立自然增长机制。健全岗位设置、考核评价和科学选用体系,大力推行社区工作者职业资格认证、“导师帮带”“书记轮岗”等机制。通过任职培训、继续教育、岗位练兵、互观互学、设立实训基地等形式,加强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教育培训,每年轮训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不少于50%。定期开展“社工大比武”“书记沙龙”“网格大比拼”等活动。探索建立优秀社区书记人才库、“书记工作室”,实施社区后备队伍建设“梯队计划”,推动基层治理队伍实现系统性规划、全链条发展。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民政局

责任单位:富兴街街道办、洪广镇

10.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及时建立党组织,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联动机制,引导居民有序参与物业相关工作。明确不宜作为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的具体情况,推动符合条件的业主委员会设立党支部(党小组)。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到2027年,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压实物业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强化物业行业党组织的指导作用,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方向,持续扩大物业服务覆盖范围,推动将物业服务企业的考核、评价、监督权下放至社区,对服务差、群众意见大且拒不整改的物业服务企业依法退出,提高物业服务质量。

牵头单位:住建局

责任单位:富兴街街道办、洪广镇

(三)以党建引领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项事业提质增效

11.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丰富完善“3年达标+3年先进+3年模范”模范机关创建体系,全力建设“五型”模范机关,力争2027年,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达到80%以上。认真落实“党建强、业务强,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双强双带”工作机制,开展双强争优展示活动,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化“书记领航”项目,开展项目展演活动,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全面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深化“听民声解难题”走基层服务月活动,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和“一书三单”制度,创建优质服务品牌,争当服务群众标兵。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机关企事业单位

12.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100%全覆盖,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规范执行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把握学校办学方向、建强人才队伍等重要事项的决策作用。进一步优化各类学校党组织设置,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大党建示范点和“样板党支部”创建,加大中小学教师党员“双培养”力度。实施党建夯基注能、巩固提升和示范引领“三大行动”,力争到2027年,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覆盖率、党组织书记配备率、“双带头人”选拔方式覆盖率、“五个一”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率达到“三个100%”。

牵头单位:教体局

责任单位:全县中小学校

13.强化医院党建工作质效。严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医院院长负责制,把牢公立医院政治方向。坚持把支部建在科室上,不断优化公立医院党组织设置,做到设置规范、权责清晰、作用突出。加大医疗机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星级化管理水平。围绕主责主业,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建设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好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激励,继续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到2027年,公立医院党组织班子中行政班子领导、科室负责人的党员比例达到90%,科室党支部书记由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党员担任比例达90%。健全医疗健康总院党组织体系,力争到2024年,医疗健康总院党组织体系健全完善、作用发挥明显。

牵头单位:卫健局

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机构

14.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制定《关于县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办法》,国有企业从改革源头推进“党建入章,领导体制上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实现党组织把关定向与董事会、经理层科学决策相协调。加强对县属国企党建工作的督导考核,将考评结果同经营管理人员薪酬待遇、奖惩任免挂钩,实现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围绕县属国企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党建示范创建,积极构建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双融双促的路径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财政局

责任单位:贺兰县国有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市融晟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15.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完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直接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机制,建立联席会议、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党建指导员座谈会议等制度,压实抓党建工作责任。探索在商圈、楼宇成立“商事会”“理事会”,同步建立党组织,形成党建引领商圈、楼宇发展与治理新局面。开展区域化、网格化党建,深化片区党委和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探索职业化党务工作者选聘,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有效管理、有效统筹。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执业全过程,持续深化“红色车间”“创岗建区”经验做法,推广“党员攻关小组”,引导党员在科技创新、产品研发、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从管理层、业务骨干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管理层相关会议、党组织与管理层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党组织有效参与到企业决策部署中去。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规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全面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每年争创区、市党建工作示范点2个以上,打造县级和行业示范点5个以上。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富兴街街道办、各乡镇场

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网信办、总工会、团县委、妇联、工商联、教体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税务局、科技和工信局

16.持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抓好组织覆盖、服务保障、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理顺隶属关系,聚焦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全面压实商投、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直接责任和园区、街道兜底责任,探索成立交通运输、外卖送餐、快递物流、互联网等行业党委,建立会议制度和常态化会商机制,构建以县委统一领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指导、行业党委负责的工作体系。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通过单独建立党组织、设立流动党支部、建立群团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建立线上学习、联系群众、诉求表达、关心激励等机制,引导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新业态企业比服务、比规范、比业绩,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三亮三比两争先”行动,把“两个覆盖”延伸到各企业基层和各类群体,带动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加强关心关爱,打造“馨驿站”“红色暖心驿站”等20个服务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休息、饮水热饭、手机充电、生活急救等服务。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总工会、富兴街街道办、洪广镇

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委网信办,团县委、妇联、工商联、教体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税务局、科技和工信局

(五)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化常态化

17.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实效。组织实施“万名党员集中轮训全覆盖”行动,确保2023年底前高质量完成2019—2023年党员全覆盖轮训任务。制定2023—2027年贺兰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各党(工)委每年集中轮训党员人数不少于所辖党员总数的20%,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每年组织400名各领域党员进党校开展示范培训,各党(工)委按照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进行兜底培训。推进基层党校建设,构建党员教育标准化体系,打造县级党校、乡镇(街道)党校、村(社区)党校、现场教学基地(教学点)四级党员教育阵地。持续开展“千场党课下基层”活动,整合各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等优秀教师下基层讲党课不少于50场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不少于1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支部微党课”轮讲活动,各党(工)委组织开展微型党课比赛,进一步提升党员自我教育、相互促进的能力。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各党(工)委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18.提升党员精准化管理水平。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各党(工)委专门负责的协调机制,对流出超过6个月的党员建立与流入地党组织信息共享机制。通过线上培训、定期汇报思想等方式加强农村(社区)外出流动党员管理。加强组织部门与人社、工会等部门的对接,积极搭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服务平台,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将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工作地所在社区党组织统一管理。扎实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工作,引导“隐性党员”“口袋党员”及时转接组织关系,纳入组织管理。对优化调整后的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的党员党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应接尽接。落实党内民主集中制度,保障党员权利,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各党(工)委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19.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实施高质量发展党员计划,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县级部门联审制度。注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分布,加大在青年农民、产业工人、高层次人才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扩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数量。每村每2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每年农村新发展35岁以下党员比例不低于50%。巩固深化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成果,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抓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责任。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各党(工)委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20.严格落实基本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从严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管理、基层党组织换届等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断细化组织设置、优化班子建设、深化运行机制、强化基础保障。严禁党务工作事项外包,规范管理第三方机构提供的辅助性服务事项,规范使用党徽党旗,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专项检查,建立健全随机抽查、督查问责、反面典型曝光机制,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各党(工)委

责任单位:全县各级党组织

三、有关要求

(一)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两抓两增”工程是当前和今后县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党(工)委(党组)要建立健全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各领域党建工作汇报,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工作举措。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主动谋划落实“两抓两增”工程的硬招实招。县委将把落实“两抓两增”工程成效与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机结合,作为干部纳入“红黄”榜重要依据,不断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专题务虚机制,结合阶段性重点任务召开务虚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找准发展目标、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具体举措。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年中年底两次集中督查督办,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建立亮晒比促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基层党建工作例会比拼亮晒,统筹调度安排,研究解决问题,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注重在理论、制度上总结提升,及时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各党(工)委(党组)要对照“两抓两增”工程要求,按年度确定工作任务、完成指标,细化任务至基层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推动“两抓两增”工程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