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23年领导干部“三必谈+包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3-00045 文 号 贺党办〔2023〕56号 发布日期 2023-05-12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领导干部;实施方案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 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现将《贺兰县2023年领导干部“三必谈+包抓”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23年领导干部“三必谈+包抓”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服务包抓企业机制,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全面加强全县各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三必谈”是指各包抓干部与企业负责人必谈、与企业领导班子必谈、与安全管理人(具体负责人)必谈。“三必谈+包抓”作为“三必谈”工作的延伸,是认真落实银川市委“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的有力抓手,是有效落实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手段。“三必谈+包抓”工作中,既要摸清基本底数、把握基本政策、掌握基本规律,坚持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多措并举,又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要全面落实安全管、防、控责任,坚决遏制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力争把安全隐患排查在一线,消除在萌芽,在一线谋划发展、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推动落实,进入联系对接企业抓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常态化管理阶段。

二、实施内容

(一)与企业负责人必谈。包抓干部要与所有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股人进行单独谈话,要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要求,深入实地调研掌握包抓服务企业运行情况,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市场订单、项目建设等运营情况;熟悉联系企业所属行业法律法规及最新出台的相关政策,积极组织开展稳企惠企政策宣贯工作,指导企业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

(二)与企业领导班子必谈。包抓干部要与所有企业经营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谈话,要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生产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方面进行谈话,对目前能够解决的要马上办理,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讲明政策,积极主动沟通说明,严格落实银川市“千名干部包千企”问题解决机制,推动问题解决落实落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三)与安全管理人(具体负责人)必谈。包抓干部要与所有企业安全管理人(具体负责人)进行单独谈话,切实把落实包抓服务纳入重要工作内容,指导企业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相关发展规划,从行业规划、科技创新、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和支持企业发展,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认真落实工作责任。

三、工作内容

(一)“三必谈”+千名干部包抓千企

按照《中共银川市委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银党发〔2023〕6号)和《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银川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的通知》(银工信发〔2023〕32号)的通知要求,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调研掌握包抓服务企业运行情况,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市场订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运营情况,了解包抓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指导企业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力促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要加强跟踪服务推进企业项目落地,协调解决项目在规划、土地、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推进企业项目加快建设进度;要鼓励企业整合自动化生产设备、生产线、车间及工厂等资源,深入包抓企业,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绿色通道,对企业反馈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责任单位:科技和工信局

联系人:邱致睿

联系方式:18209501914

(二)“三必谈”+包抓工业企业

包抓工业企业领导干部要每月深入企业,深入调查研究,问计问需企业,坚持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特别是要摸清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等深层次原因;要广泛宣传和贯彻落实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各类惠企政策,最大程度释放惠企政策“红利”,协调解决项目在规划、土地、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推动政策落实;要密切政企关系,共同谋划发展,充分认识营造良好企业成长环境和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重要意义,强化服务意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随时听取企业建议,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向企业反馈问题解决进展情况,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单位:科技和工信局

联系人:邱致睿

联系方式:18209501914

(三)“三必谈”+县处级领导干部包抓农业企业

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每月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农业企业,坚持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现状、存在的困难,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聚力发展“三新”产业,通过“企业+合作社”“企业+产业链+基地”“企业+农户”等模式,更好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精准推送中央和区、市涉农政策,强化政策集成,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财政支农政策和各类惠企政策,推动政策落实;鼓励企业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推进特色产业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促进全县农业向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发挥企业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引导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苏健

联系方式:13629508091

(四)“三必谈”+县处级领导干部包抓项目

包抓项目的县级领导要对包抓的重点项目坚持一包到底,抓住不放,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统筹安排、紧盯落实,把负责的项目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每月至少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一次,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通过现场办公、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前期手续办理和用地、用水、用电、融资等实际困难,确保未开工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

责任单位:发改局

联系人:韩利丹

联系方式:15121800557

(五)“三必谈”+领导干部包抓安全生产

包抓干部要深入包抓企业,从组织或者参与拟订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操作规程、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或者参与教育培训、危险源辨识和评估、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等“七项职责”方面进行谈话,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坚决做到领导责任、资金投入、制度落实、人员培训、检查整改、应急处置“六个到位”,不断提高推动安全发展的能力水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范好、管控好、化解好安全风险,全力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稳控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安全生产制度完善、体系建立、深化改革、隐患整治、标准化创建、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

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李治国

联系方式:18995380499

(六)“三必谈”+“三进”包抓企业

突出机关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理念,进企业结对共建,重点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认真了解联系企业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改进的措施办法;督促联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重点扩大“两个覆盖”,引导其承接社会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流动党员大排查、大整顿,通过排查摸底、理顺关系、建强组织、发挥作用、强化保障等方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用转化等深度融合。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联系人:冶海霞

联系方式:15769683826

(七)“三必谈”+领导干部包保企业食品安全

按照《关于印发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实施方案的通知》(宁食安委〔2022〕3号)和《关于印发银川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的通知》(银食安委〔2022〕2号)文件精神,县级包保干部(可会同包保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或市场监管部门)每季度对包保企业开展一次现场检查,并填写《任务清单》,督促包保企业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落实相应岗位职责,确保“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有效运行,促进全县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人:纪梦瑶

联系方式:18995123224

(八)“三必谈”+大调研

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每名县处级领导结合12个方面内容,结合实际,牵头一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目标要求,跟进对接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的安排部署,深入企业,准确分析发展形势,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精心谋划一批重点工程和项目,从做好各领域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谋划全年工作等现实需要出发,围绕目标要求和关键环节、短板弱项,找准问题、查准原因、精准剖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责任单位:政研室

联系人:张加鹏

联系方式:17795152511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包抓责任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三必谈+包抓”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三必谈+包抓”任务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提前制定谈话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按照相应责任部门方案分工,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密切配合、共同发力,确保包抓服务机制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各包抓责任领导干部在开展“三必谈+包抓”工作过程中,要每月填写一次《包抓服务企业联系卡》和《谈话记录》,将谈话情况如实记录留档并抄送县政府督查室。(见附件3-6)

(二)认真履职,压实责任。各包抓责任领导干部要认真分析企业问题,分门别类施策处理;对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要积极主动联系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对企业反映的普遍性问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对企业反映的确因政策原因不能办理的问题,要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领导包抓服务工作要一包到底,如有工作变动,要及时将包抓服务工作移交接替岗位领导,确保工作连续性;各包抓责任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单位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该项工作协调和动态联络,联络员信息于5月15日18:00前报至县政府督查室,联络员变动的,于每月15日前进行人员信息变更。(见附件7)

(三)督导检查,确保成效。各包抓责任领导干部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包抓企业,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绿色通道,确保包抓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质成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将定期、不定期对交办问题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联系人:张帅,联系电话:18509513876。

附件:1.县处级领导干部“三必谈+包抓”企业任务分配表

   2.科级领导干部“三必谈+包抓”企业任务分配表

   3.“三必谈+包抓”服务企业联系卡

   4.“三必谈+包抓”与企业领导班子谈话记录

   5.“三必谈+包抓”与企业负责人谈话记录

   6.“三必谈+包抓”与企业安全管理人谈话记录

   7.“三必谈+包抓”联络员信息表

   8.企业安全生产主体“七项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