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贺兰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贺兰县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自治区、银川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加强网站建设,聚焦人民群众关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扩展和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贺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信息公开时效,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做好信息的主动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电视、宣传栏、电子屏、查询机等信息公开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000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5823条,政务新媒体和其他媒介公开64070条(政务微博33713条,政务微信17484条,其他1287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需求。全年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其中:个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受理法人或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28件,占54.9%;因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15件,占29.4%;不予公开6件,占11.8%;其他处理2件,占3.9%。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2022年,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经复议直接被起诉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并对外公开。规范信息发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制度,杜绝泄密等违规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策解读,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新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专栏,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安排第三方技术公司开发建设网站适老化项目,为残障人士和老年人群体获取各类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将全县71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导入监测系统,每日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整改问题,有效预防各类舆情风险,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有效运行。继续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定期开展“僵尸账号”和“睡眠账号”清理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印发《贺兰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发挥效能考核“指挥棒”功效,将政务公开成员单位纳入全县的绩效考核范围,按季度考核赋分,通报全县,推动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聘请政务公开社会义务监督员、设置意见箱等,了解公众需求,征集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及时整改,提高公开工作质效。2022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被追究责任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

3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0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66

行政强制

5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9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4

6

0

0

1

0

5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2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5

0

0

1

0

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3

0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5

8

0

0

1

0

5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加强,公开内容单一,质量不高,信息量偏少,质量未达到栏目要求。二是一些部门和乡镇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足,抓落实力度不够,相互之间差距较大,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队伍建设需加强,各单位和乡镇政务公开人员普遍配备不足,人员变动频繁,工作能力水平欠缺,明显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大公开力度。挖掘公开潜力,多方采集编写信息,多渠道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二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适时举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增强业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以社会关注度高、涉企涉民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实现信息推送精准直达的公开。四是强化政府网站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服务专题专栏,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结合的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2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自治区、银川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夯实公开工作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1.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公开。按照监管信息“谁执法、谁公示”原则,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公示执法信息;同时做好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的梳理、汇总和公开,并以专题专栏形式在网站全面展示。公开发布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招投标及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结果等信息,开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栏目,及时公布国家、区、市县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实时推送国务院、区、市各类减税降费政策432个,并在政府网站首页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及时办理留抵退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对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制定6类21项88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四个一”套餐服务,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办结率达到100%。推进扩大投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由政府印发的各类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公开,印发公开2022年政府投资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项目计划,2022年项目突破年、产业项目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工业稳增长接续政策等投资类政策文件。开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专栏,对项目立项批复、建设、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全流程信息进行公开,发布相关信息380条。及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目录,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防疫卫生信息公开。在网站首页开设专栏,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宣传工作,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流调溯源、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等方面的信息发布,同步更新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及我县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发布或转发权威信息163条。开通贺兰县人民医院、贺兰县中医院、国良医院等单位微信公众号,设置挂号、退号、缴费等专栏,动态更新各类就医服务信息。推进就业稳岗信息公开。加快推进“就业收入扩增战”行动步伐,大力开展“三送五进”政策宣讲活动,为群众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稳岗就业”栏目“贺兰人社”“贺兰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公开发布信息400余条。通过发布专场招聘、直播带岗等就业创业信息,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公开。规范政府规章分类展示,设置“行政规范性文件”专栏,分年份、分类型公开,集中公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17件。同时链接国家、区、市政策法规库,全面展示政府规章。

2.开展重要政策多元化解读

提升解读质量。按照国家、区、市、县关于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相关要求,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围绕规划、惠民惠企、社会救助等一系列出台政策措施,及时进行解读,确保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共制作图解动漫材料74件,图文解读比例达到80%。推行多元化解读,综合选用图文解析、视频动漫、场景演示和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专家访谈会等可视、可读、可感的解读形式,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扩大政策施行后解读,针对政策施行后 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开展政策咨询和政民互动。开展11期“政策公开讲”系列访谈活动,各部门领导做客直播间向群众答疑解惑。实现政策解读全覆盖,准确把政策传达到、讲清楚。

优化政策咨询服务。线上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进行专门政策咨询,全天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累计达到3万余件。线下在贺兰县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设置政策咨询台、依申请公开受理点,配备引导员向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代办服务。

精准推送政策。在政府网站首页开设“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专题政策库,集中展示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各类政策措施及惠民惠企政策,及时准确的将各类政策传达给市场和企业,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3.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框架

规范执行公开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从源头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做好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上发布政务信息的审查和审校工作。2022年未发生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

全面优化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相关要求,坚持24小时值班读网,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通过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进行实时监测,每日报告监测数据,做到网络问题及时化解,错误问题及时整改,将存在问题进行汇总,纳入季度通报作为绩效考核依据。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从严审核,审慎发布各类信息,坚决杜绝泄露公民个人隐私情况,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准确,未发生因泄露公民个人隐私引发的政务舆情。贺兰县政府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实现无障碍阅读和适老化全覆盖。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7号)相关要求,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切实杜绝娱乐化、空壳化、僵尸化问题,对拟开设政务新媒体做好备案工作。

规范网民留言答复。2022年共收到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办理10件,均按期进行答复。

规范网络工作群管理。印发《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管理的通知》《关于对教育系统卫健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的通知》集中排查清理网络工作群,共排查1464个,清理关停163个。切实消除“指尖形式主义”,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持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全县各单位按照要求有序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原计划安排35个单位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由于疫情的影响,19个单位未按计划完成。做好宣传推广工作,2022年我县共报送政务公开经验交流材料2篇,政务公开看宁夏专栏选用1篇。

4.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指导

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各领域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惑释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充分评估重大政策实施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以及时机和形势可能产生的附加作用,避免发生误解误读。积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

改进工作作风。通过线上微信和电话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线下对新接手这项工作的人员现场到政务公开办公室进行实操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规范第三方评估。我县未与自治区委托的第三方评估单位开展政务公开业务相关合作,我县签订的第三方机构已报送自治区进行备案。

强化约谈问责。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问责机制,全年未被其他单位问责追责,也未问责追责各单位。开展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回头看,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依法督促整改。 

建立要点落实台账。制定《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政办发〔2022〕58号),各单位按照要点相关要求同步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同步上网公开,督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全县各单位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贺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nxhl.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贺兰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贺兰县创业东路5号政务中心B座225室;电话:0951—8537380;传真:0951—8537380。

一图读懂《贺兰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