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银川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银川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长远谋划,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节水及污水资源化利用,将节水、再生水利用纳入“十四五”规划和《银川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稳步推进。

做好“水文章” 不让城市发展受困于水

银川市年平均降水量14.068亿立方米,黄河过境流量年平均193亿立方米,地下水日供水能力为40万立方米左右。目前,银川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约96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国际公认的缺水标准等级中,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即为重度缺水城市。

如何解决好节水用水问题,是银川城市发展的一道必答题。2018年在我市水资源发展史上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市实施建设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以下简称“西线供水工程”),利用深度净化处理的黄河水替换银川南郊、北郊、贺兰和东郊等水源地,2019年12月,西线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至此,我市实现了黄河水供水工程+备用水源地两套城市供水方式的成功转型,用地表水成功替换地下水。西线供水工程的实施结束了银川市近10年的城市供水水压、水量不足、部分区域水质超标的尴尬局面,老百姓喝上了量足、质优的自来水。

在水资源的处理利用方面,银川市也下大力气,2017年前后对第一、二、三、四、五污水处理厂升级扩建改造,新建银川市第七、第九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57.5万多立方米,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在此基础上为了充分发挥好再生水的利用价值,新建了银川市第一、第二再生水厂,原有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关停,目前银川市第一、第二再生水厂已有序运行,不仅可用于生态补水,还可为全市提供充足的景观用水、市政杂用水及工业用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使排入黄河的水质标准大幅提高。

当好“水指挥” 消除黑臭水体

过去,银川市城区有多处排水沟穿城而过,处理标准低、沿岸乱排污等情况频发,导致黑臭水体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因素。2017年起,我市采用“一沟一策”的治理方法,开展银川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对挡浸沟、银东干沟、城市四排沟、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西大沟、平伏桥四清沟、陈家圈沟、满城街东侧排水沟9条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治理。臭水沟经过截污纳管、清淤和水生植物的种植,变成了景色宜人的带状休闲湿地,供市民休闲娱乐。随着该工程的完工,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和西大沟河道水生态环境,提升河道景观品质,打造集生态修复、景观再生、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景观环境新名片。2018年,全市已全面消除9条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100%。

未来城市发展的动力在于资源,水资源正是城市发展当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生产要素,用好再生水就能算好这笔关乎城市发展大计的经济账。为了让再生水更好为城市发展服务,银川市制定了《银川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2021-2030)》《银川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和配置体系,在相关涉水规划中明确再生水的利用要求,并根据水资源综合规划,实现对水资源的高效配置、节约和保护,最终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激发“水动力” 以水定产促发展

工业用水绝对称得上是用水大户,这场关于水资源的开源节流首先要考虑工业利用,其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环项目可谓是其中的代表。中环项目为了降低能耗全程采用再生水作为循环用水,降低了能耗的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资金。今年,又启动了中环再生水供水管道二期工程,计划从第三污水处理厂新建再生水送水泵房,同时在经天路、景平街、济民路、宏图街等道路新建DN800-DN900球墨铸铁再生水管道约8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泵站工程、再生水管网工程及配套附属工程等,估算总投资约2亿元再生水管网的建设,将有效协助各工业园区开展企业间串联、分质、循环用水设施的建设,加大工业园区生产用水的补给,在新能源材料、火电、石化等高耗水行业创建一批再生水循环利用示范企业、园区。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城市用水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再生水未来还将用在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等市政杂用领域。同时,在满足水质要求的条件下,扩大再生水用于河湖湿地生态补水、景观环境用水的规模。

水资源向高效益领域流转,由“向政府要水”变为向“市场找水”。今年3月,银川市再生水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与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各绿化管养单位绿化一处、宁园管理所、养护站、西夏热电厂、东部热电厂等工业企业以及中房玺悦湾、绿地21城等小区物业签订了《再生水供水协议》。很快再生水就将成为新的城市“第二水源”,逐步解决城市内工业企业、景观水系以及零散的园林绿化等再生水用水问题,为城市发展注入“水动力”,尽快实现到2025年银川市再生水利用率超过50%的目标要求。

做活“水文化” 绘就城市发展新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生态发展的路子不动摇,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就是发展与自然保护相结合的范例。这是宁夏建设的首座花园式再生水厂,采用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全过程在地下密闭的池内完成,地上将打造成开放式立体绿色生态公园。

过去的污水处理厂总是与异味、噪声相伴,经常遭到周边居民的投诉,而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就不同了,这是一个全新的花园式水厂。建成后的水厂分为散步区、停车场、五宝广场、绿色台地、儿童游乐区、竞技类运动区等区域。相比传统污水处理厂,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在污水处理工艺上增加了V型砂滤池、脱色消毒车间和清水池,使水质在处理后实现零污染排放。

发展离不开用水,这就要求水资源管理部门精打细算,将每一滴水发挥最大价值。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作为城市用水节水主管部门,严格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思路,持续巩固银川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成果,严格审核非居民用户计划用水指标,大幅度核减工业企业、园林绿化、道路浇洒、大型社区和机关办公计划用水量,在最大量使用再生水的前提下核定其用水指标,达到节约用水和提高再生水使用率的目标。再生水管网敷设的范围内,使用自备井、取用河道水进行绿化的单位鼓励使用再生水。发挥价格杠杆作用,通过调整不同行业的自来水价格,达到全行业节约用水的目的,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对接西线供水信息平台及二次供水泵房信息平台,实现我市城市供用水监管信息化。同时,改变节水推广方式,挖掘企业节水潜力,发挥节水作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来保障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自2007年取得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以来,银川市顺利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第3次复检。为了适应未来城市发展方向,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扛起使命担当,持续建设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