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关于成立习岗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办(中心)、各村及良繁场:

为切实加强全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自觉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一流的工作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习岗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长:陈保家  镇党委书记

           邢  冰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刘统玺  副镇长

副  组  长:保学东  人大主席

           郭建忠  党委副书记(兼)

           周向瑜  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梁亚娜  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邢  磊  副镇长

           保  静  武装部长

           李亚男  副镇长

成      员:盖  婷  综合办公室主任

           韩建林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常国锋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曹彦萍  财经服务中心主任

           李  晨  综治中心主任

           杨雅君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杨  超  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

           杨菲菲  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陈中华  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马  青  习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历惠芹  桃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建保  经济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艳琴  沙渠村党支部书记

           史学仁  沙渠村村委会主任

           罗  辉  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成元  新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进龙  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  阳  黎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季勇君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

           马建雄  德胜村村委会主任

           周国林  新胜村党支部书记

           左庭洋  新胜村村委会主任

           王  斌  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正强  良繁场党支部书记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韩建林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组织。

二、职责分工

工作专班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职责分工如下:

(一)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组

组    长:刘统玺

成    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综合执法办公室干部、各村

工作职责:对历年来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进行排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进行“回头看”,特别是针对2016年以来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组反馈的21个问题要逐个过筛,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要坚持边查边改,对排查中发现的“新”问题要立行立改,第一时间将各类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到起始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表层次问题查找深层次问题,抓好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二)信访矛盾化解组

组    长:邢  磊

成    员:综治中心干部、综合执法办公室干部、各村

工作职责:要针对市长热线、网上信访平台、信访局转办件等群众投诉反映的环保问题实地核查,对调查属实的要联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办,对查证与投诉举报问题不符的要及时向群众答复,消除群众疑虑。要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下决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用实实在在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造福基层和群众。

(三)执法检查组

组    长:邢  磊  刘统玺

成    员:综合执法办公室干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各村

工作职责:要紧盯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防“散乱污”场所死灰复燃,对违规生产经营的“散乱污”企业要严肃查处,重拳整治。要联合县级有关部门,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辖区企业进行会诊,开展环保“大体检”,对不符合环保要求和不按照环评批复内容生产经营的企业要责令限期整改,要通过整改,倒逼企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四)河(湖)长及林长组

组    长:保学东

成    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

工作职责:要全面压实镇村两级河(湖)长及林长制责任,确保辖区内巡河(湖)、巡林率达到100%,要通过巡河(湖)、巡林排查、整治一批生态环保问题,打击、处置一批偷排污水、倾倒垃圾、毁坏林木、偷牧等违法行为。要加大水体污染治理力度,按照“水岸同治、内外兼修”原则,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定期对河道内水草、漂浮物进行打捞,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自然生态环境。

(五)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组

组    长:刘统玺

成    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各村

工作职责:镇村两级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继续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向广大农户宣传农业面源污染的危害和防治办法,精准指导种养大户科学施肥用药,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督促农户将农药瓶、残留地膜回收至指定回收点。要加强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场所、农业生产活动、农作物秸秆焚烧等监管巡查,确保农业面源污染产生量大幅度减少,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六)建设工程组

组    长:李亚男

成    员:经济发展办公室干部、各村

工作职责:要对辖区内在建工程和建筑工地认真开展排查,督促施工企业严格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建筑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裸土100%覆盖、工地主要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抑尘、出工地运输车辆100%冲净无撒漏、裸露场地100%覆盖)措施,在大风等恶劣天气下,严禁开展土方作业。要督促施工企业做好文明施工管理,建筑材料堆放有序并设置标牌,排水设施应设置完善,工地内部应无明显坑洼积水,工地内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应及时清运不得积压。

(七)宣传组织组

组    长:梁亚娜  保  静

成    员:党建工作办公室干部、综合办公室干部

工作职责:要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力度,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统一起来,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会、干部大会、基层党课等理论学习重要内容,作为指导习岗镇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运用线上和线下宣传模式,让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接地气、浸人心,要广泛开展“板凳课堂”“田间课堂”“文艺汇演”等活动,充分展示我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推动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八)督导检查组

组    长:周向瑜

成    员:党建工作办公室干部

工作职责:镇纪委要加强督查问效,采取一竿子插到底暗访督查机制,对历年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环境整治反复反弹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影响全镇整体工作进度的要及时通报,对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通过严格督导检查,全面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各工作组成员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当前环保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组组长要切实扛起工作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精干力量立即开展工作,力争在8月26日前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全镇上下步调一致,有序推进。

(二)联动配合形成合力

各专班成员要服从安排、加强沟通,全力配合,要紧盯环保突出问题不放,建立问题台账,拿出过硬措施逐一整改销号。由常务副组长统筹负责,定期召开专班调度会议,梳理总结各组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定期提交镇党委会议研究,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推动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三)强化督导跟踪问效

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把职责扛在肩上,责任落在地上,要把环保整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各办(中心)、各村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围,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和选拔推荐的重要依据。要健全环保督察及环境突出问题督导机制,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习岗落地生根。


中共贺兰县习岗镇委员会        

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