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振兴路上丨贺兰县稻渔空间:节水增效一田多用

发布时间:2023-04-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得黄河水灌溉之利,银川不仅稻香鱼肥,且常年瓜果飘香。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节水增效的样板,近年来,贺兰县稻渔空间加大科技创新,注重高效节水,确保农业持续增收,逐步发展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业综合体,每年有超过20万人次游客入园游览。

“稻渔空间围绕节水农业发展目标,大力推广稻渔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将渔业养殖排出的富营养化废水引入稻田,给水稻提供营养,净化后再循环用作养殖用水,最大程度减少农业种植用水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稻渔空间负责人赵凯告诉记者,近年来,稻渔空间通过与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加强校企合作,增加科研投入,农田里采用了“设施工程化循环水养鱼+稻渔共作”技术,农田的效益节节增长,不仅种出来的水稻更香,养殖的鱼蟹也获得不小的收益。

据赵凯介绍,“稻渔共作”是水稻种植与水产经济动物(鱼、虾、蟹、鳖等)养殖结合的一种立体种养农业生产模式。这种模式依赖于稻田里安装的4个内循环流水槽,让经过水稻吸收净化后的黄河水,再次回到鱼蟹养殖池循环利用,节约用好每一滴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流水槽采用钢材焊接固定,墙面和底部采用可拆卸的环保型材料进行组装,而且每个流水槽前端配备一个推水机,底部并排安装多根微孔增氧管,前后配备水车式增氧机,在流水槽末端修建集污坑,通过吸污泵将鱼蟹养殖的粪污抽入稻田主干渠,然后进入稻田,提供营养物质。

通过运用综合种养技术,稻渔空间2022年稻谷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到638公斤,亩均增产60公斤,实现种植收入598万元,稻蟹、稻鸭、稻鱼等养殖收入100多万元,旅游收入300多万元,特色优质大米销售收入200多万元,每亩稻田除水稻外额外增收1700多元,同时每亩节约灌溉用水约270立方米。

“高效利用黄河水,我们一直在路上,在保证水稻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会维护好水生态安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赵凯表示,今后,稻渔空间将继续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和以渔治碱工程,实现稻渔共生营养互补,减少化肥的使用,实现农药零投放、农业有害物质零投入,同时推广种植优质水稻品种,推广示范旱育稀植栽培等先进技术,继续发展有机、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使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不断变好,水资源利用率不断提升,土地综合效益越来越好,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