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丨常信乡于祥村:“河长制”助力水清岸绿常相伴

发布时间:2023-05-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建设生态宜居、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于祥村立足实际,以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为重点,增强全民护河意识,扎实推动“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推动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于祥村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制度,多次召开“河长制”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并立足辖区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划分河道管理责任区域,以村段河长为主要责任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巡查和河道整治情况,压实责任,确保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取得实效。

一大早,于祥村村级河长周立新打开手机软件签到打卡,沿着设定好的路线,开始一天的巡河。顺着蜿蜒的河段前行,周立新一边走一边仔细察看,“河面、岸上有没垃圾、有没有乱排乱扔,有没有人在河边垂钓,方方面面都要注意,一旦发现问题,拍照上传,及时解决。每日一次,每次不少于一小时,守好家门口的河,这是咱分内的事。”周立新说道。

一方面摸底排查到位,定期对辖区内的河流沿岸开展巡查,发现在河道周边倾倒垃圾、违规垂钓等问题及时记录、反馈;另一方面清理整治到位,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组织辖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河道岸边垃圾、残败水生植物、废弃物,整治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行为,做到水岸齐抓、治管并举。截至目前,于祥村已开展巡河230余次,以实际行动促进了“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

于祥村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线上,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推送河湖保护、管理等各类信息。线下,以进村入户、“村村享”大喇叭广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保护河湖环境卫生、关爱自然的文明理念,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形成了干部群众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于祥村将坚持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河湖监管,严格落实河长职责。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让群众充分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共同保护自己的生活环境。加强工作制度培训,特别是加强对村级河长和村干部的培训,确保河长各项工作制度执行到位,避免流于形式。加大巡河力度,确保每条河流有人正常巡河、正常管理。做好汛期期间的河道疏通和垃圾清理工作,引导、鼓励群众自觉保护维持好河道卫生,营造人人爱水、护河,全民参与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