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 当好“生态警长” 贺兰县暖泉派出所步履不停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3-05-3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巍峨高大的贺兰山愈发青翠,看着自然保护区的野羚羊越来越多,特别有成就感。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家园过程中,我们要继续当好‘生态警长’。”近日,银川市贺兰县公安局暖泉派出所所长赵晓鹏在山里巡检时说。

暖泉派出所辖区总面积占贺兰县总面积的一半,包含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典农河水系联通沙湖景区、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欢乐谷林草沙野生鸟类栖息地等众多生态保护区。近年来,暖泉派出所以“林长+生态警长”工作机制为基础,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高效、打防结合、治理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机制,全力守护辖区的绿水青山。

“我们的‘林长+生态警长制’工作模式,主要是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通过督导检查景区安全防护围栏、照明设施,设置提示警示牌,检查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系统等,使景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到实处。”暖泉派出所教导员崔永峰介绍道。

近年来,随着景区生态的不断改善,游客数量较前几年有所增长,每当假期到来,景区游客增多,派出所就会有不小的压力。暖泉派出所积极打造“塞上枫桥”新警务,充分激发生态保护群众力量,2022年5月初将贺兰山东麓的2家景区负责人和10余家葡萄酒庄负责人召集起来,成立“景+警”联巡联防队,配合派出所日常巡逻防范,提供自然保护区内线索举报。

同时,在每年的春季鸟类及野生动物繁衍季,爱鸟周及秋季候鸟迁徙季节,做好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工作。春冬季火灾隐患大的季节,对周边村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共同做好生态保护。

“民警经常来我们企业里,给企业员工普及非法狩猎的危害及相关普法宣传。”贺兰山下一葡萄酒庄的负责人说,以前大家不懂什么是生态保护,也不知道肆意捕猎会破坏生态屏障,在民警的宣传带动下,现在大家都会积极投身到“护我家园”的行动当中去。

近日,葡萄酒庄的一名工作人员报警称,在回家途中捡到一只受伤的老鹰,请求民警帮助。民警到达现场后,将受伤老鹰带回并联系森林派出所对其救治处理。经相关部门鉴定,该鸟系灰隼,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暖泉派出所所长赵晓鹏表示,将持续深化巩固生态警长制,创新开展“塞上枫桥”新警务,全力打击涉生态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为守护老百姓的美好生态需求、守护青山绿水贡献更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