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狠抓生态振兴 找准乡村振兴“支撑点”

发布时间:2023-06-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四十里店村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最大程度保持本村历史风貌,突显本村地域风格和乡村特色,将生态振兴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融合,实现一举多赢。

    坚持因地制宜。四十里店村因地制宜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定期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组织村“两委”班子及网格员开展垃圾清理,联合上级部门严格落实违法图斑整治工作,鼓励村民采用节水、节肥、节药、节能等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和太阳能、风能、沼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现全村太阳能热水覆盖率已达到100%。

    注重环境保护。一是发展立体种养,增加生态产品。广银米业改变传统的水稻种植方式,实现稻、蟹、鱼、鸭立体种养。同时,在确保耕地保护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前提下,建设高密度鱼池、高标准稻田、深水环沟等新型农业设施,采用“循环水养鱼+稻渔共作”技术,让农业用水在“鱼池—环沟—稻田”中闭合循环。二是发展鱼菜共生技术节约水资源。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引进高效、生态、标准化的科技新型循环农业生产系统,将水产养殖废弃物及污染物转化为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既提高了产品质量,又使得系统中动植物对物质的吸收更加高效,现年产叉尾鮰、小龙虾、甲鱼等各类名优苗种5800万尾,为解决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排放问题和种植养殖业的节水节电问题提供有效路径。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十里店村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做好改路、改水、改厨、改圈、改厕等工作,路、桥、水、电、通信、广播、电视、网络、视频监控、农业生产等设施完整配套,路灯、地名标志设置合理,农房建设管理和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得到加强。小队通硬化路比例已达到100%,农村常住户自来水普及率要达到100%。

    今后,四十里店村将继续坚持以绿水青山为底色、以生态宜居为本色,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建立健全农村污水检测与处理体系,推行“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的“三长”工作模式,压实责任,持续推进生态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