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丨贺兰县“春菠”连茬收 开启增收致富路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37R/2022-0013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5-19
发布机构 贺兰县融媒体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动态
关 键 词

午后的阳光洒满大地,贺兰县常信乡丁义村的流转田内一派繁忙,村民正忙着采收成熟的菠菜,装袋、称重、装车,忙碌的身影与翠绿的田野构成初夏最美的景象。

在45岁的村民李雪松家的菜地里,数十位村民手里的活一刻也不停,手指上下翻飞,青翠的菠菜被整齐的铲下来,一会儿工夫就收了半箱。在丁义村,除了蔬菜种植大户,像李雪松这样的小部分农户在种植小麦、玉米、水稻等农作物之外,在空闲期都会选择种植一些像菠菜这样生长期短、可以一年种两到三茬、经济效益见效快的绿叶蔬菜,因地制宜、因时而异,这种循环间作的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耕地利用价值和农民经济收入。

“前两年主要是以种西红柿和茄子为主,6月5日之前地是空着的,想着把菠菜种上以后把效益提高,菠菜成熟所需时间短,40多天以后能上市。我们村有一个冷库,有商贩可以直接来田里收。” 贺兰县常信乡丁义村村民李雪松说道。

其实,最让李雪松高兴的是近两年种好的菠菜有了稳定的销路。他只管种好菠菜,采收、销售都由本村十五社的村民赵新统一接管。新鲜的菠菜在田里采摘完直接装箱,运到冷库储存后就能发往外地,销路不愁,他也变成了“甩手掌柜”。

“冷库解决了农户卖菜难的问题 ,没有冷库之前,农户有的卖不上好价格,有的长坏了,变不成钱,现在有了冷库,农户种菜的积极性也有了,经济收入也提升。这几年,也带动了村上一部分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增加了收入。”贺兰县常信乡丁义村村民赵新说道。

近年来,丁义村不断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短、平、快”特色种植为抓手,引导农民种植菠菜等种植周期短、高附加值的蔬菜作物,为富民强村和乡村振兴装上产业“引擎”,在产生效益的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务工,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