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丨贺兰县:新平夜校点亮村民致富路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37R/2022-0013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5-20
发布机构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动态
关 键 词

“新平夜校主要开设政治理论、种植技术、现场观摩等教学课程,老师们把党的精神尤其是乡村振兴有关政策讲得接地气,让村民们受益匪浅,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宁夏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表示,新平夜校点亮了农村的“夜生活”,把群众送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新平村位于贺兰县习岗镇东部,全村共1050户3080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失地农民增多,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生活、安置等问题,成为新平村亟待解决的问题。2008年,贺兰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习岗镇新平设施园区建设,如今,占地1.2万亩辐射4500栋温棚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雏形已显。

“习岗镇新平夜校,打通了乡村振兴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习岗镇党委书记陈保家介绍,截至目前,新平夜校已授课5期,受益群众2000余人,160名群众通过上夜校学到了实践技术。

“我们村共有1050户3080人,传统的种植方式很难让群众致富,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才是出路。自从开办新平夜校以后,专家们不厌其烦地讲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农民观念大为改变。如今,村里有168户农户1600亩土地加入了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村民迅速走上了致富路。”谈到新平夜校的宣传效果,张成元感触颇深。

2019年,习岗镇整合5个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0万元,依托新平园区,与德林果蔬合作社合作经营,率先探索村村合作、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的机制,实现每年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也让更多群众掌握了农业生产新技术,实现了集体有收入、企业有发展、农民得实惠的互促共赢局面。

“新平夜校还让村里的牌场、酒场少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孝顺的子女多了,村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乡风越来越文明。”新平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斐说。

新平夜校在引领乡风文明方面,也是润物细无声。夜校授课的内容越是贴近村里,村民们也越关心,树立了一批“好婆婆”“好媳妇”等榜样典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领文明乡风。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习岗镇构建新平园区“1+7+7N+X”综合治理网格,围绕1个新平园区管委会联合党总支,划分7个治理片区,组建7N个党员中心户,推出X个特色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联动机制优势,推动工作下沉到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到网格、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逐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发展的“联动共创,共建双赢”良好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