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贺兰县社保服务大厅为啥这么“冷清”?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37R/2023-0004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2-21
发布机构 贺兰县社保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为民办实事
关 键 词

以往这个时候,社保窗口都是热闹忙碌的,可是,进入贺兰县社保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群众却寥寥无几,显得格外“冷清”。走进窗口柜台却能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与大厅的“冷清”截然不同。

原来是“‘一网通办’逐渐显现成果,实现了线上数据跑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随着不断深入社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将网上办事作为主导经办服务模式常态化推进,社保服务大厅便时常出现这种“冷清”的现象。

这种“反差”现象将成为今后的常态,一方面,中心开通企业网上申报服务工作,实现参保单位和经办机构之间“不见面”办理社保业务。通过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在宁夏政务服务网、12333手机APP、“我的宁夏”手机APP等线上模式进行社保信息查询、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缴纳养老保险费、社保卡申领及挂失等事项办理;另一方面下放服务权限,将9项社保业务下沉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或街道社区,确保参保人员不出乡镇(街道),部分业务不出村、社区即可办理,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服务,让社保服务离群众更近一步。这样一来尽管群众办理社保的业务量不断增加,但不必都到社保服务大厅来办了。

贺兰县将继续提升社保领域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互联网+社保”发展格局,打通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就近享受贴心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