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暖心!退休老党员做起义务“理发师”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37R/2023-0012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5-29
发布机构 贺兰县融媒体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为民办实事
关 键 词

 一张小板凳,一把梳子,一把剪刀……在马家寨社区居安苑东区时不时就能看到一位老人为小区居民免费理发,他就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苏文,2019年苏文迁居到居安苑东区后,正好也快退休了,他就想着为居民做点事。凭借着年轻时在部队理发小组练就的好手艺,就这样几年如一日坚持为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义务理发,成了社区家喻户晓的“爱心理发师”。

“老刘,您最近身体还好吧?”“挺好的,劳你挂心,每月都来上门帮我理发。”上午9点,苏文就拎着工具包来到独居老人刘进忠家,开始了一天的义剪工作。两位老人相互问候着,在为刘叔剃去“烦恼丝”的同时,互相回忆着年轻时艰苦奋斗的场景。不一会儿,头发剪好了,老人直夸苏文的手艺好,剪完后感觉干净又清爽。刘进忠的家人也不停向苏文道谢,“我家老刘自从脑梗后,就导致腿脚有些不便。以前我们每次都要推着他出小区找理发店,现在有了苏师傅的上门服务,真是省心了不少!”苏文笑着说:“不用客气,小事一桩。”边摆着手,边拎着工具包出门了,原来,后面还有许多“老主顾”正等着他上门理发。

“老苏的手艺好,人更好,自从他搬到我们小区后,我就再也没为我理发的事犯过愁,都说要向雷锋学习,‘雷锋’不就在我们身边吗?”独居老人郑玉香称赞道。每月月底,苏文都会在小区小广场支起“爱心理发小摊”,“退休前为养老院的老人理发,退休后每月为小区居民理发,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苏文说,年轻时在部队学了这门手艺,想不到可以为这么多人带去方便。他在坚持义务理发的同时,还加入了人宇科学爱心家园志愿服务团队,经常到贺兰县中心敬老院提供爱心理发、帮扶慰问等服务。苏文把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一名共产党员忠诚无私的品格,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用自己的热心,让社区里的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

义务理发看似简单,但能一直坚持下来,实属不易。老党员苏文正是通过这种行动传递着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朴实情怀。常有人问他,都这么大岁数了,给人理发也不要钱,还到处跑,图啥?每次他都淡然笑笑,“我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义务,只要居民朋友们愿意找我理发,我就会坚持下去,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苏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