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贺兰县:流感疫苗接种进行时 共筑免疫安全屏障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37R/2023-0018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8-21
发布机构 贺兰县融媒体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为民办实事
关 键 词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接种后可减少人员患流感的机会,如感染还可减轻流感的症状。贺兰县2023年民生实事之一——为县域内65岁以上常住户籍居民免费接种一剂三价流感疫苗行动于8月17日正式开始。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贺兰县立岗镇卫生院,不少老人正在排队,有序接种流感疫苗。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老年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前,都要签署《知情同意书》,之后医生会对其进行预检。如果受种者身体不适合接种,医生会耐心地进行解释并提出医学建议。

记者从贺兰县疾控中心了解到,2021年,我县接种流感疫苗约2万剂次。今年我县继续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三价流感疫苗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具有贺兰县户籍且年满65周岁(1958年8月1日前出生)的老年人,可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于2023年8月17日至2023年8月24日(各乡镇时间有所不同)到户籍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其他人员为自愿自费接种。

贺兰县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 左晓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贺兰县卫健局、贺兰县疾控中心组织各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开展接种部署会,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这项工作的开展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流感发病率,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少发病。随后我们还会加大督导指导力度,高质量完成此项民生工程,为贺兰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据贺兰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流感疫苗建议每年接种。因为流感病毒是一种很活跃的传染病病毒,很容易产生变异,各年度的流行毒株不一定完全相同,为了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每年流感疫苗组份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进行更新,因此需要每年接种。另外,疫苗抗体滴度在接种6~8个月后会开始衰减,每年接种才能有持久的免疫力。由于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是根据当季流行毒株确定的,因此流感疫苗的接种间隔并不是固定为一年的,居民只要在下一个流行季前接种预防对应毒株的疫苗就可以。

近年来,贺兰县按照“预防为主 防治结合”的方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疾控能力建设。突出做好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不断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推进免疫规划、职业卫生、地方病工作的开展。全面做好公共卫生监测工作,成功创建了“自治区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也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实验室计量认证复审。充分履行了疾病预防控制职能,保障了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