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为民办实事

办实事、解民忧丨贺兰县:让群众出行“走得了”更要“走得好”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37R/2023-0021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0-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融媒体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为民办实事
关 键 词

“跑车4年多了,现在基本上天天在这充电,我办了会员,5毛6一度电。这里还方便,有休息室,跑车累了还能在休息室睡一阵。”家住贺兰的伊建忠四年前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用来跑滴滴,和其他的新能源车主一样,伊先生最开始也有续航与里程焦虑,但随着贺兰越来越多的充电桩充电站拔地而起,现在的他早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忠实粉丝”。

电动汽车的普及,所带来的便利也日益凸显。买电动汽车不仅时尚、环保,还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等种种优惠政策。为补齐“续航焦虑”短板,日前,自治区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自治区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方案》,预计到2025年,宁夏银川市城区基本形成“3公里充电服务圈”,其他地级市加快建设“3公里充电服务圈”,逐步形成城市充电服务网络,助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

按照实施方案,到2025年,全区充电基础设施规模将达到公共充电站500座、换电站7座、公共充电桩3000台,对没有固定停车位的业主,鼓励充电运营企业或居住区管理单位统一提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与维护服务;新建居住区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建设情况纳入整体工程验收范围。同时贺兰县还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等内部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单位和园区内部充电桩对外开放。初步建成覆盖面广、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咱们贺兰和平公交首末站现有充电桩27座,直流桩14座,交流桩13座,每天的充电车辆 白天是45台左右,夜间充电是65台左右。”不仅是私家车,公交车也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跟随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副站长殷辉来到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停车场内,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映入眼帘。这些新能源公交车穿梭在贺兰及周边乡镇的大街小巷,为群众送去方便与快捷。

正准备发车的司机王承海也深有体会:“最早的燃气车,车上没有暖气和空调,故障率也多,现在换成新车,乘车体验也提升了,也更环保了。”早在2018年伊始,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便开始逐步将燃油燃气公交车逐步替换成纯电新能源车型,和传统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拥有用车成本低、基础设施完善、噪音小、行车平稳等优势,从2019年到现在,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一共更换了新能源车型150余台,在运营110台左右。

利其器,善其事,有了更新更环保的新公交,也要有更高效更人性化的公交线路。为进一步提高贺兰县公交线路运营效率,扩大公交线网覆盖范围,强化公交接驳服务,2023年,贺兰县也针对辖区内公交线路以及运营模式进行进一步升级优化。

今年,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针对一些公交线路运营时间长、空站多等特点,推出了“响应式公交”,由315路、319路、323路这三条线路执行。所谓的“响应式公交”就是打破往常公交车“逢站必停”的运营模式,只针对有需求上下车的用户进行停靠,如若此站并没有乘客需要上下车,响应式公交车便会缓慢通过该站台不作停靠。这样不仅提升了运营速度,也让乘客不会把大量的时间放在坐公交车上。

截至2023年9月底,公交贺兰公司现有公交线路20条,其中贺兰县通往银川市三区8条线路、快线3条、贺兰县域内2条线路、乡村线路3条、定制专线1条、学生专线3条、线路总长331.58公里,年总行驶里程875.97万公里。公交站点单向447个(含全市),其中贺兰县域内公交站点单向320个,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今年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对6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填补了城际交通与枢纽运输之间的空白。

“拿315路来举例,它单程的运行时间是50分钟,调整成响应式公交以后,时间为45分钟甚至更快。”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运营安保室主任胡福利这样跟记者换算道。乘客的通勤时间实打实地缩短了,出行也更便利、更快捷。接下来,银川公交贺兰有限公司将继续做好服务,在乘客体验上不断创新,保证贺兰市民出行更绿色、更低碳、更环保。

贺兰县将持续实施“3公里充电服务圈”及城乡公交一体化等民生改革以“贴近群众、普惠共享、应办尽办”的理念打造全域覆盖、人民满意、绿色智慧的高质量城市交通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