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常信乡>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建设项目

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简介

索引号 640122-153/2018-4744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0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常信乡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建设项目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关 键 词 生态休闲观光园简介

  宁夏“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秉持做强农业产业、做精创意农业、做深产业融合,不断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已逐步成为贺兰县休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典范。园区位于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距离县城5公里,毗邻109国道,交通便利。园区占地3600亩,依托有机水稻立体生态种养和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观光、垂钓以及农业服务有机结合,吸引周边市民到园区从事农耕体验、作物收获、垂钓、特色餐饮等活动,充分领略“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优美景色。 

  丰富农业产品。充分发挥空间立体养殖,实施有机水稻立体生态种养,进行稻田养蟹、稻田养鸭、稻田鱼蟹混养等技术的试验与示范,通过引进优质水稻新技术,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示范推广水稻工厂化育秧、旱育稀植栽培、摆栽机插秧、施用有机肥及叶面肥、生物除草、病虫害专业防治、机械化生产等新技术,提高了水稻品质和粮食产品安全,增加了农民收入,扩大了优质原粮的生产。 

  靓化农事景观。建设稻田打的景观图案观赏区150亩,建设观光平台、玻璃栈道、爱粮节粮科普长廊。利用不同颜色的水稻种植,绘就“科普宁夏、嫦娥奔月”等图案,为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多元业态发展。建设休闲娱乐及垂钓餐饮区有机瓜果蔬菜采摘区、农产品展示销售区、农事体验区等,让游客品尝特色的生态餐饮美食看农家景,享受快乐生活的同时,适当参与瓜菜种植的农事活动,体验做“农家人”的乐趣 

  创新产业机制。一是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转化,不断完善园区内的基础设施、生态景观建设,通过打造“绿色、生态、田园”吸引区内外游客,并与旅行社、学校、企业进行合作,不断增加三产收入,继续加大生态建设资金投入,良性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同发展、相互转化;二是试点土地流转新模式,以入股的形式将农户土地流转来,聘用农户打工,农户通过打工收入、土地流转费、年底分红的多种类增收方式,促进收益不断攀升;三是强化村企互联,以“村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共同发展,将特色产业示范村奖补资金100万元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向企业注资,通过共同参与、企业分红,实现村企互进互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园区成功举办第二届农耕文化节,正在谋划银川市秋季农业嘉年华暨农民丰收节,今年开园至今,累计接待区内外游客12万余人次。计划3~5年时间,园区建设成在西北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有机水稻特色生态农业生产和名优特新高效渔业养殖餐饮垂钓、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婚纱摄影、有机农产品加工、电商销售、农民培训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