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常信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常信乡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122-153/2021-0015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3-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常信乡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三五”及2020主要工作

十三五”时期,是常信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区市县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加快“生态渔米小镇”建设,着力打造寇家湖渔业公园,转型升级农业公园,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推动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十三五”期间,全乡共谋划实施项目97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3亿元,招商引资13.15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1881万元,争取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65个,实施农田水利建设10.58万亩,新增绿化面积5700余亩,完成第7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普查登记1176934320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12810元提高到2020年的17863元(预计),年均增长8.67%累计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1.54亿元,累计完成养老认证27335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43.28万元,全乡呈现出人民生活富裕、社会稳定和谐、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十三五”先后荣获国家级文明乡镇、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乡镇、自治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银川市生态环境治理先进集体等殊荣。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自治区级龙头企业5个,银川市级龙头企业9个。四十里店村被确定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十大特色产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广银米业总经理赵建文荣获全国“十佳农民”!

2020主要工作

一、心聚力谋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项目推动激发活力强力推动明翔粮油粮食仓储、厦门拱福南美白对虾等16个新建项目苏州公馆、桂圆生态园等3续建项目投产达效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7亿元,招商到位资金1.37亿元。产业提质实现新提升。围绕做优适水产业,推动天荣公司工厂化白对虾生物絮团养殖产量突破2190/亩。渔业公园拱福白对虾首次试养实现虾池养殖产量480/亩。围绕做精优质水稻,依托中化社会化服务,带动1.12万亩有机稻1.15万亩稻渔立体生态种养选用优质种子、测土配方及科学配肥,新建新华稻渔稻蟹立体种养2000亩。全乡优质水稻总产值突破1亿元。围绕做强瓜菜产业,建成丁北、于祥蔬菜冷链2处,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分别入股桂南四季优鲜、新华明祥粮油,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4.4万元。新建朝天椒、西红柿等露地蔬菜2000亩,带动本地600多名农民就近打工挣钱。特色建设迈上台阶广银有机米、蟹田米、鸭田米生态有机品牌1-12天猫、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网上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202012月广银公司荣获第四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一等奖。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以推动水产养殖实现科学高效养殖为导向,重点推动科海渔业、蓝湾等发展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大力推广低碳高效流水池、底排污等技术,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科海鱼菜共生实现渔业养殖废水与蔬菜立体种植用水循环利用,达到以渔肥田、以田净水、以渔治碱。以农产品深加工为导向,推动天荣公司优质辣椒粉、韩式泡菜远销国外。广银公司胚芽米项目投产达效。以休闲采摘为导向,建成四十里店村、广银公司、金河湾等休闲采摘园6个。产融合注入动力农业公园建成稻田画观赏区、生态渔业养殖区、大米加工展示区、绿色果蔬采摘区、特色民宿度假区等主题功能区,配套完善景观塔、玻璃栈道、便民服务店、科普教育长廊、儿童乐园等基础设施,打造集休闲、科普、体验、创意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园,实现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展、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稻渔空间”是个好地方。渔业公园规划编制完成公园大门已,建设发展思路形成共识。

二、全力以赴优环境,生态文明持续推进。

村容村貌显著改观。8803388间,拆除残垣断壁及废弃圈舍4951308间,拆除违章建筑829间。完成改水改厕1323户。建成2公厕投入使用。清理乱堆乱放9800余处、各类垃圾21000吨。配置垃圾箱400个。评选乡级“最美庭院”1374,获评“最美庭院”县级23、市级3户。争取农村综合改革资金699.2万元,高标准整治新华、丁北等保留村庄环境8。全年新增绿化植树360。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全年共查处惩治焚烧秸秆人员76人,其中,批评教育39人,处罚37人,罚没资金19100元。清理林带、沟渠杂草378780千米。乡村社三级累计巡河980次。淤整治渔业公园水系沟道及团结沟、四清沟40.2千米,清理沟道垃圾9吨。关停“散乱污”企业1家。拆除清理博大置业拌和站、废品收购站及汽车修理铺100间,清理面积185亩。整改落实自治区党委环保督查组移交案件2件。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典农河水源地禁养区清理退出鱼池2366亩。加强麒麟养殖、四海养殖等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落实农药、化肥和除草剂“三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2.8亩,增施有机肥3.3

三、齐抓共管强治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乡村治理和谐稳定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乡刑事案件及可防性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7%39%顺利完成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来贺督导大考。加强151名吸毒人员查处管控帮教,社区戒毒执行率达到100%,康复执行率达到100%,吸毒人员管控率降低至33%。谭渠村恢复“无毒村居”牌匾。信访积案有力化解。全年接待群众来访件78(人)次;12345市长督办热线323人次,办结率100%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录入率100%,化解率96%办理市委第九巡察组交办信访案件15件,办结率100%。谭渠村金竹柳公司、新华村苗木种植长期拖欠土地流转费得以化解安全生产稳定有序制定《常信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突出加油站、冷库、在建工地集贸市场蔬菜园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4次,整改事故隐患60余处。全年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起,同比持平,消防火灾事故31起,同比下降52.3%宗教和顺更加稳固。深入推进“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强化宗教人士、活动场所、财务、宗教活动管理。

四、千方百计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提升。

脱贫攻坚更加精准。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48人精准退出,纳入政策兜底保障范围边缘户1225人。完成危房改造27户,建设抗震宜居房15户,安装自来水临时取水点57处,摸排未安装自来水常住户660余户。民生保障更加到位。建成团结村老饭桌。发放农田地力补贴829.17万元。发放低保金956476.72高龄津贴814363.95元、临时救助42279.36元。发放失能老人生活补贴71.26元、特困人员供养救助金2323元;救助孤儿22.25元。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48055元、护理补贴50748.4元;发放残疾人辅具1088.41元。落实政策迁坟5190穴。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428份,防寒服、棉裤、棉鞋等慰问品253份,被服148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597,实现劳务收入6504.6万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3%97.6%。发放党内关爱资金41.2万元。发放征地拆迁补偿资金2440.42万元。基础设施更加优化。成张亮村等3个村太阳能路安装189盏、维修全乡路灯337盏。硬化于祥、新华村等农路1.6千米,石子铺垫丁义、张亮村农路2.85千米。建设高标准农田16500亩,改造中低产田8600亩。平田整地8700亩,新开斗沟、农沟9633.9公里,清淤斗沟、农沟23087.5公里,砌护支渠1.3公里斗渠、农6526.5公里,整修农路470175公里。完成包银高铁、北环路等工程征地407.5亩。疫情防控彰显大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乡干部群众紧急动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累计摸排397510618人,累计解除居家观察342876人,设立卡口206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

五、持之以恒提服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依法行政不断增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严厉查处惩治“散乱污”小作坊、秸秆焚烧当事人。规范征地拆迁、拆违拆危、低保审批、困难救助等工作流程,确保工作程序合法合规、工作成果公开公正。科学决策不断提升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自觉接受乡人大工作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14件,办结率100%政务公开常抓不懈依托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务、村务公开,及时公开征地拆迁、地力补贴、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信息400条。作风建设得到加强扎实推进市委巡察整改,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疲、牛、虚”专项整治,问责2约谈42清退违规资金11.37万元,追回乡村两级欠款107.63万元。严格“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工程建设、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审查,认真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严控与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一年来,民兵武装、双拥优扶工作不断强化,教育、卫生、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有了新发展,统计、档案、科协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乡面临疫情防控、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巡察整改等诸多急难险重任务,但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取得了的成绩。这既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乡人大积极监督与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这饱含了各位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了全乡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常信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莅临会议指导的县领导、列席会议的县属驻乡部门负责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土地资源要素保障难度进一步加大,基本农田、粮食功能区划分、水源地、林地、生态湿地的严格保护,使项目落地、经济发展受限;二是生态环境保护倒逼机制趋紧,全乡适水产业养殖污水排放受限,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困难增大;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欠账较多,村庄空心化、老年化严重,村干部组织发动群众能力不足,环境整治难度大,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2021年主要工作

十四五”时期将是常信乡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全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区市县全委会精神,坚持不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按照全乡“生态渔米小镇”发展思路,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定位,聚焦农业公园,打造集生产、加工、服务为一体、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稻渔空间”主题农业公园,创建国家4A级乡村休闲旅游景区;聚焦渔业公园,建设集渔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示范展示、渔文化体验、生态休闲观光、科研科普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渔业产业园、旅游观光园和鱼文化传播园,创建黄河流域渔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区。预期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左右,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作为,在全县各项事业中勇立潮头、作好表率,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以水定产、三产联动、生态优先、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以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决策部署,加快“生态渔米小镇”建设,全力打造寇家湖渔业公园,提档升级农业公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乡农业高质量发展,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乡。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完成招商引资2亿元,争取项目资金30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村集体收入增长10%以上,成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引领,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聚焦主导产业,聚力两个公园,聚合项目资金,实现重点突破。高起点谋划重大项目。紧盯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围绕打造寇家湖渔业公园、提档升级农业公园,精心谋划、精准对接,努力争取区市县资金项目支持。全年争取产业融合、养殖尾水治理、农村综合改革、产粮大县等项目资金3000万元。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实行领导干部牵头抓、相关站所帮助抓、实施主体具体抓的责任机制,着力抓好渔业公园生态大循环净水、佰欧苏式养老二期、科海种质资源保种场、蓝湾休闲观光示范园、明翔粮油低温仓储、丰植源花卉温室扩建等新建项目18个,年度计划投资2.58亿元。高标准服务重大项目。围绕寇家湖渔业公园规划建设、“稻渔空间”门区、农耕文化馆及停车场重点项目建设中的规划、审批、土地、保障、协调等各方面问题,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各种难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坚持产业提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三产融合、以水定产,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一是持续调优产业结构。促进适水产业生态高效加快渔业公园建设,按照“一心一环四轴六区”整体布局,建设园区服务中心、标准化规模化水产养殖展示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实现名优品种大塘养殖标准化、高效养殖工厂化、生态养殖规模化,构建生态大循环净水体系。扩大白对虾工厂化车间、设施温棚养殖规模。推动悦海农牧渔业协同创新中心、科海公司黄河鱼种质资源保种场、蓝湾冬钓馆等项目建成达效。促进有机稻产业节水稳产。扩大稻渔立体生态种养面积,推广优质品种、种子包衣、适时早播、配方施肥、适期早收及全程机械化作业等技术,稳步提升稻渔产量。依托广银米业、明翔粮油等粮食加工收储龙头企业,完善“粮食银行”经营管理模式,实现优粮优价、优粮优购、优粮优储,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深入推进广银有机米、蟹田米等质量追溯体系,提升市场知名度、占有率。促进蔬菜产业优质稳销。依托勇记、双晖、巨之强、绿百年、新壹康、兴耘田等蔬菜外销企业和合作社,主推番茄、菜心、西兰花、西芹等优势外销品种,建设“五优”蔬菜基地。新建新民、丁义露地蔬菜1500亩。促进花卉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丰植源花卉产业园20栋独栋温室建成使用,不断扩大花卉种植培育规模,打造银川城北花卉花盆销售集散地。推动村企联合,积极探索“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放大花卉富民效应,走出一条强村富民路子二是深化三产融合发展。围绕农业公园强弱项、补短板。加强与银川文旅集团深度合作,补齐红色党建、亲子娱乐、冬季运营体验、农耕文化馆、乡村休闲民宿、农事研学、科教娱乐等短板力促稻渔空间游客中心、停车场及党建中心等基础设施建成运营,打造闻名全国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围绕渔业公园延链补链。按照政府主导,龙头带动、新型经营主体搭桥、社会资本注入、农民参与的思路,规划建设休闲观光渔业区、黄河鱼文化展示及科普教育示范区、休闲采摘区、户外运动游乐、垂钓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现代渔业与观光旅游完美结合,打造乡村休闲渔业产业园、旅游观光园和鱼文化传播园。推动功达水产金水渔业生态文化园、红日农机稻渔生态综合种养及尾水循环利用示范园区等项目启动建设。打造乡村一日游精品线路。将农业公园、渔业公园、金龙湾度假村、花卉产业园、万灵生态观光园、桂圆生态园等乡村休闲示范点串连起来,打造常信乡全域旅游品牌。三是落实以水定产高效发展。加快乡域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配套建设灌溉泵站、管道铺设、智能化计量控制设备安装,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实时监测、统计、分析、计量灌溉用水。在桂南、张亮等10个供外蔬菜基地全面推行黄河水置换地下水工程。建设稻渔空间智慧农业水系连通项目,实现园区稻渔共生综合种养节水45%以上,打造自治区乃至国家级现代稻渔综合种养高效节水示范区。

三、坚持生态治理,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编制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争取项目资金高标准整治。加大拆违拆危整治力度。年内完成改水改厕1000户以上,建设农村公厕2座。实施集镇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巩固“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运管机制,扩大垃圾分类试点,督促外包公司日扫日清。实施村庄巷道、庭院绿化美化示范点14个。运用“积分超市”、最美庭院评比、“红黑榜”等载体充分发动群众,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拆除农村旱厕,建立全乡户厕化粪池定期抽运机制。严格落实乡村社三级巡河制度,确保重点入黄河沟道水质稳定达标。彻底清理沟渠林带杂草,加大巡查、处罚力度,全面压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严查流动式“散乱污”小企业、小作坊及散煤销售,坚决执行“两断三清”。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弃物、畜禽粪便等治理,有效管控土壤污染。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任务,大力推广实施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及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进一步加大蔬菜基地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菜穴回收力度。积极与清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开展养殖尾水处理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寇家湖渔业公园农田养殖尾水循环利用。

四、坚持乡村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建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加强平安乡村创建。学习深化“枫桥经验”,依托“塞上枫桥”综治警务一体化建设,发挥好“三千五员”作用,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解决好群众关心、社会热点、历史遗留问题。推进“雪亮工程”、平安村居建设,建立村级阿里巴巴钉钉平台试点,健全智慧管理和社区警务夜巡夜查机制,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安全生产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企业、加油站、蔬菜基地、道路交通等重点场所,强化执法检查,消除事故除患,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加强民族宗教治理。严格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管好场所、人员、活动。纵深推进“五进”宗教场所活动。积极争创区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村居。

坚持民生保障,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及因其他原因收入骤减、因病支出骤增户返贫风险监测制度。严格落实乡镇月度低保核查审批制度做到应纳尽纳。加大对因病、因灾等困难人群的临时救助。大力推进全国文明乡镇巩固提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文明村镇创建,大力开展红白理事会、道德“红黑榜”、好家规好家训、道德讲堂等创建活动,着力推进先进人物事迹宣讲,发挥模范示范作用,营造文明乡风民风。大力推进民生工程。高标准规划实施农田水利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改水改厕、道路硬化、渠道砌护等民生工程,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出行、排灌的问题,重点做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大力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根据境外和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通报各项疫情动态,精准抓好责任落实,明确应急对策,着力提高全乡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府服务能力。

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把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作为最大动力,坚持法治为先、担当为要、廉洁为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打造学习型政府。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干部主动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切实提高驾驭全局、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能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造法治型政府。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公开,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持续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打造廉洁型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纪委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目标激励人心,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乡干部群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加快建设“生态渔米小镇”、奋力谱写新时代常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贺兰县常信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