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洪广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贺兰县欣荣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986X/2022-0054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8-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洪广镇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特色产业

近年来,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按照“政策引导、规模发展、项目支持、主体带动”的工作思路,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打造“菌菇”特色产业园,不断健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实现菌种扩繁、菌棒生产、食用菌种植和菌菇销售全产业链,有效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助推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一大早,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的设施温棚内格外热闹。温棚内,垒起的菌棒上缀着一簇簇金黄色、花瓣状的榆黄菇,数名合作社的工人正忙着采摘,不一会儿的工夫,棚内的榆黄菇便采摘完毕,随后便是分拣、烘干、销售了。

榆黄菇,又名金顶侧耳、玉皇菇、金顶蘑,金黄色,菌盖呈喇叭状,丛生或簇生,味道鲜美,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而且生长力强、出菇快、生长期短、产量高。自6月中下旬起,欣荣村的榆黄菇便进入了采摘期,每个棚内共计1万菌棒,每个菌棒至少能产1公斤榆黄菇。

合作社提供原材料、技术指导和产品回购,村民负责种植及培育、采摘,村集体组织负责协调工作,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按占股比例分红,该模式不仅能增加村民的收入,也充分调动了村民对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让其成为特色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近两年,欣荣村结合本村实际,瞄准市场需求,建设86座日光温棚,通过榆黄菇和羊肚菌“双菇轮作”“一棚双收”种植模式,利用冬季空闲资源探索、发展经济高效的食用菌特色产业,其中,种植新品种榆黄菇的设施温棚共有28栋,30户村民参与其中,预计每个棚的收入能达到6万元左右。

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村委会副主任方琦说:“现在村集体将政府投资搭建的大棚以投资入股的形式入股到合作社里面去,由合作社统一进行管理和技术指导,通过这种模式带动老百姓种植,减少老百姓在种植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降低种植风险,能够保证老百姓的收益。”

村民王维良说:“我主要是负责采菇、拣菇,销售由合作社来负责,比往年出来打工的收入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