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洪广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百万元”村成长记——洪广镇洪西村: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986X/2022-0093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12-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洪广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村集体经济

洪广镇洪西村地处洪广镇中心,与暖泉工业园区接轨,距镇政府约3公里。洪西村下辖20个村民小组,共1518户3875人。村“两委”班子成员6人,共有党员112名。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6.41万元,增长29.36万元。洪西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多措并举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一是筑牢“发展堡垒”。洪西村党支部坚持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列入村“两委”班子重要考核内容,明确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班子成员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有效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二是配强发展“头雁”。培育引进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注重从致富能人、返乡创业青年、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中选拔优秀人才,将带动致富能力强的党员群众纳入后备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着力建好后备力量“蓄水池”。

强化多元发展,拓宽发展渠道。根据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多形式、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支部领办谋发展。让集体土地向多元化、效益化发展。村集体通过自主经营的方式,对洪西村7、13社300余亩土地进行整治,栽植桃、李、杏、苹果树6000余棵,通过推广果粮套种模式,套种小麦、油葵等,实现村集体收益27万元。二是盘活资产促增收。党支部加大招商力度,对闲置营业房、场地、库房等进行“公开”出租,实现村集体年增收近9万元;对未利用的土地和闲置耕地进行规划,以公开竞标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开发村集体现有资源,让村集体收益最大化,实现村集体获益70余万元。三是加强项目储备。申请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盘活闲置营业房进行宾馆改造,通过“支部+企业”方式引进第三方主导经营,预计年增收20万元以上。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6000棵果树为果林、百亩鱼池为依托,打造集休闲、观光、垂钓、烧烤、采摘、家禽散养、亲子研学培训基地、儿童游乐场为一体的“乐游乡村”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凝聚队伍战斗力。村“两委”班子分工明确,严格落实考评机制。管理明确,组织构架体系一目了然,确保工作责任划分全覆盖。二是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党员、村民交流会,及时分享与探讨,问计于民。三是对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全面评估。对增收效益明显的项目总结经验,推广发展模式;对增收效益不明显的项目,及时调整发展方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扩规模、提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