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洪广镇>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洪广镇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案

索引号 640122-152/2020-0013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3-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洪广镇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新时代文明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坚守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照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要求,就洪广镇2020年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洪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是思想引领,核心内容是传播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0年继续牢牢把握这个主线,从加强“两个坚决维护”核心思想、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高度,提升政治站位,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基层意识形态、党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牢方向导向,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设计,切实把宣讲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教育引导广大干群坚定信念信仰,把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工作任务

洪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是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宣传宣讲各项方针政策、助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基层党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平台。2020年以“六传六习”为主要活动内容,注重“传”“习”结合,知行合一。具体开展以下活动:

(一)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农民的“精气神”

1.传思想,习理论。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深入学习宣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走出去送、请进来学上阵地讲”等形式,以“主题党日”“微型党课”等载体,普及党的理论政策,广泛宣讲党史、地方史,唤起乡愁记忆。

2.传文化,习礼仪。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先进文化为目标,充分挖掘优良家风家教、悠久民风民俗、优秀民间艺术中符合新时代新风尚新要求的内涵,围绕“经典诵读”等主题,每年开展送巡演、电影、戏曲等系列“送文化”活动,广泛举办乡土文化公益培训。围绕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实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3.传道德,习风尚。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优秀返乡创业人士等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过筛子”行动,各村(居)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机构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着力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风气。抓好“好家风好家训”评选宣传、“家庭助廉”活动。抓好村风民俗建设、家庭美德建设、平安村建设、农家书屋建设等,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家庭观、消费观,绿色生态殡葬观;营造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崇尚向善的浓厚文明乡风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系列文明实践行动。实施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文明单位结对共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等农村公益帮扶项目。实施家庭环境美化工程,集中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倡导农户“门前三包”,深化优美庭院创建。

(二)广泛开展理论政策讲习活动,全面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把文明实践贯穿融入到农村生产生活之中,着力建设和拓展载体,组织开展好送理论、送科技、送论等活动,结合农村实际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农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以期增强信心、凝聚共识。

1.传科技,习技能。注意虚功实做,广泛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跟踪解决农民生产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以促进群众致富增收为目标,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整合各类资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加强面向群众的生产生活培训指导,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保障、送农资、送信息等服务,着力提升群众致富增收技能。

2.传政策,习富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惠农政策宣传力度,更好地指导群众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编印有关农业、扶贫、民政、社保、计生、卫生等方面惠农政策法规小册子,发放到村社群众,便于群众查阅和学习。组成宣讲工作小组,进村入户群众面对面讲解惠农政策,为群众解答涉农问题的政策规定,使群众更好地理解和利用惠民政策指导农事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

3.传法规,习行为。紧密结合“七五”普法教育,深入推进农村普法工作,提升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农民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纪守法,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正当权益,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引导农民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措施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引领群众一起奋斗,推动乡村振兴,创造幸福生活。

二要坚持精准务实。始终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新需求、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供需精准、供给有效,真正为城乡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文明传习志愿服务。

三要保持常态长效。按照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平台、有制度、有菜单、有标识、有方案、有活动、有成效的“十有标准”,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推动文明传习活动和传习队伍常态化,持续化,打造一支常驻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围绕“讲、树、帮、乐、行”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传习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人人都是“文明传习者”。

四要注重全面覆盖。采取“农村+小城镇”“集中+分散”、“线下+线上”“固定+流动”相结合原则,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政府门户网站、“魅力贺兰”“两微一端”等载体广泛开展文明传习活动和服务,提高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素养,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幸福家园。

五要着力补齐短板。充分利用好体育场馆、农村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广场等设施,把各种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持久结合起来,全力打造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和“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品质生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够”建“精”建“好”实践所(站),坚持蹄疾步稳、探索创新,突出服务功能,务求实效,做到建一个成一个,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为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主阵地。

(二)全面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全镇各村(居)志愿服务队伍、社工组织和党员群众力量,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品质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督促指导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实实在在的活动和效果。8月底前镇机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至少组织一次活动。全年各实践所(站)的工作要有学习场所、有学习计划、有宣讲队伍、有档案资料。镇党委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对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及时总结成绩经验,督促改进提高,推动洪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中共贺兰县洪广镇委员会        

2020年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